什么失真(截止失真又叫什么失真)

饱和失真指放大电路在动态情况下,工作点已有一部分进入饱和区而引起的失真。截止失真指放大电路在动态情况下,工作点已有一部分进入截止区而引起的失真。

首先要明白一点三极管的输出和输入正好是反过来的,即负极性输出。假设输入的是正弦波,静态工作点正好合适,即VQ=Vp-p/2(静态工作点电压是正弦波电压峰峰值的一半),那么当输入的波形是正半周时,输出电压波形正好跟负半周波形是一样的;当输入的波形是负半周时,输出电压波形正好跟正半周波形是一样的。如果输入波形的峰峰值的一半大于VQ,那么当输入的波形是正半周时,快到峰值时,三极管就会处于饱和状态,那么此时的输出就不再随输入变化了,出现了饱和失真;即输出得到的负半周正弦波波形就没有谷底了,我们称之为饱和失真;反之,当输入的波形是负半周时,快到谷值时,三极管就会处于截止状态,那么此时的输出就不再随输入变化了,出现了截止失真;即输出得到的正半周正弦波波形就没有峰值了,我们称之为截止失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