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亚邦公司具体做什么的(常熟亚邦公司具体做什么的工作)

光力科技(300480)2019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9年,公司经营管理层在董事会的领导下,沿着双主业战略发展方向----安全生产监控装备和半导体封测装备两大业务板块,围绕年初制订的目标和计划,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第一主业安全生产监控装备业务板块:销售收入实现历年最高,销售回款实现历史最优,产品成本有较大幅度降低,公司盈利能力达到历史最好;专业设备配套常熟亚邦公司业绩也完成预定目标。

第二主业半导体封测装备业务板块:本土化研制的双轴半自动划片机如期亮相SEMICON China2019国际半导体展会,产品后续的测试和优化取得好的成效。2019年10月,光力科技联袂河南省科投、兴港投资、中科院微电子所旗下两家基金和高瞻资本一起将位居世界第三的划片机设备制造商以色列ADT公司全资收购。这一新的收购,加上公司前期收购的两个英国半导体公司使得光力科技在半导体后道封测装备领域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奠定中国在此领域的技术掌握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至此,公司完成了双主业并驾齐驱的战略布局,此外,2019年启动了两个英国公司核心领导层的重新配置,为公司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国内外产业链打下良好基础。

总体来说,2019年公司业绩不仅实现了同比增长,继续保持了优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的目标,同时,2019年也是光力科技完成“从中国起步、在世界的舞台上表演”国际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之年---光力科技成为一家以中国为根基的国际化高新技术企业。

2019年,公司全力推进航空港区厂房详细规划和设计工作,为2020年一期工程如期建设做准备。

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9,664.14万元,同比上升1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12.07万元,同比增长32.5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784.23万元,同比增长644.52%。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安全生产监控业务核心竞争力

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双软认证企业、AAA级信用企业,近年来,公司先后获评全国电子信息技术具发展潜力企业、河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河南省首批物联网骨干企业、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数字化企业试点单位、郑州市市长质量奖,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评定的27家“百佳企业”之一。公司先后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IEC27000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资质二级认定,是河南省首家通过的CMMI-5级软件成熟度认证的企业。

1、自主创新和技术领先优势

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自主研发的科技战略,紧跟市场需求与国际技术发展趋势,建立了专业的研发机构,打造了

一支集应用研究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横跨微电子、光电传感测量、机械精密加工、工业自动化、软件工程等多专业的,具

备持续创新能力的研发队伍。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有研发及技术人员210人,占员工总数的45.06%。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专利282项,其中发明专利58项,实用新型专利208项,外观设计专利16项,其中有三项专利分别获得第十四届、十五届和十七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2、科技成果转化优势

持续技术创新能力是公司在行业内建立技术制高点的基础条件。公司建立有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组建

有省级的安全生产检测监控仪器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机构。公司紧紧依托这些工作站和中心,为将

研发优势迅速转化为市场优势,并结合专业化、规模化的生产优势,建立了以充分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为目标的科技成果转

化体系,并在售后服务中不断让客户充分体会公司的技术成果所带来的有效安全保障以及实时在线跟踪技术给管理工作带来

的便捷与高效。光力科技在技术研发的开始阶段、样机试用阶段、批量生产阶段及安装调试阶段等环节,形成了一套高效、

可持续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保障了公司技术创新与成果高效转化,推动了公司主营业务规模的持续发展。

3、管理创新优势

与技术创新同样重要的是管理创新,管理创新能力决定了企业运营效率提高的能力。为了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公司正

在积极探索并建立集团管控体系,增强对相关子公司的控制和协同管理能力,把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管理模式、经营理念

及企业文化有差异的经营实体有机结合起来,达到效益最大化,充分发挥技术协同效应,尽快把公司做强做大。

4、品牌优势

公司始终坚持“无业可守、创新图强”的经营理念,把为能源生产过程创造安全和健康的环境作为使命,以创新为手段,

坚持自主研发,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坚持以直销为主要销售模式,及时为客户提供服务,在行业内逐渐树立了良好的品

牌形象与口碑。

5、先入优势

常熟亚邦一直为专用工程装备(舟桥)总装单位、相关科研院所提供高质量的配套产品和服务,与客户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具有其显著的先入优势。

(二)半导体封测装备制造业务竞争优势详见本节一、(二)--3部分内容。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2015年7月公司上市以来,一方面持续做强做大原有第一安全生产监控装备业务板块,一方面马不停蹄通过境外并购进行规划和布局第二半导体封测装备业务板块。2019年10月,由光力科技主导,联袂河南省科投、兴港投资、中科院微电子所旗下两家基金和高瞻资本,将位居世界第三的划片机设备制造商以色列ADT公司全资收购,至此,公司完成了双主业并驾齐驱的战略布局,从而将光力科技由一家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转变为一家以中国为根基的国际化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开始至2025年,光力科技将在这个大的战略布局下,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努力把第一安全生产监控装备业务板块打造成国内行业标杆;努力把第二半导体封测装备业务板块打造成全球行业领先。

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和下一个五年发展目标确定下来后,目标和任务将被逐年分解、落实、完成。

2020年具体经营计划如下:

1)市场营销工作

2019年安全生产监控装备业务板块:煤矿安全板块业务,销售收入实现历年最高,销售回款实现历史最优。2020年我们将继续发扬2019年的好势头,结合国家新的产业政策、法规,进一步增强核心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努力推广基于透地通讯技术的人员定位系统和采空区火源定位监控系统,加快新客户产品试用。同时,结合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积极探索新的营销模式。

电力安全生产监控业务,经过2019年市场客户的辛勤耕耘,已经呈现出好的势头,继续聚焦大客户,联手行业专家,大力推广氨逃逸、NOx在线监测、喷氨优化、飞灰含碳等锅炉优化燃烧新产品,力争2020年电力业绩跨上新台阶。

半导体业务板块,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SEMICON中国上海展会将推迟到6月下旬。结合实际情况,一方面准备展会,一方面加大国内营销和客户服务,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进一步对英国LP、LPB公司的股权进行收购;对LP、LPB、ADT产品线进行整合;将ADT适用于中国市场的7900系列等产品往国内转产,并在国内建立新的订单系统、建立新的IT系统、接手国内供应链业务和管理等。

2)产品研发工作

以终为始,面向未来。2020年,研发系统将与营销系统一起确定支撑公司2025年销售收入目标的重点产品,进而制定出未来三、五年产品规划和每一年度研发重点产品目标。提前布局电力新产品研发,希望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大幅度增加电力占第一主营业务比重。同时,在研发系统内,推动研发人员转变以“技术论英雄”为“用最低的成本满足客户最大的需

求”的设计思维模式,建立技术商人文化氛围。更新研发设计人员的考评指标,推动研发人员从了解客户使用现场和客户需

求出发,认同并践行“技术满足客户需求才具有价值”及“用最低的成本满足客户最大的需求,才是最好的设计”。

2019年公司针对研发系统管理方面提出四个意识的提升:成本意识、保密意识、隐患意识、标准化意识,产品优化和降本方面取得较大成效。2019年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研发系统管理人员和设计人员从意识到习惯到优秀,仍有很大距离。2020年,研发系统的管理工作将在这四个方面继续努力。

3)生产系统工作

生产体系2019年第一季度进行了核心领导层的调整。调整后的生产系统不仅能够快速响应市场供货需求,同时还处理了常年积压的呆滞,最大限度降低了公司损耗,在全公司降本增效方面表现突出。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生产系统将面临极大的挑战。生产系统各环节要提前做好规划和预案,做好充分的准备和应对措施。

4)人力资源工作

随着光力成为一家以中国为根基的国际化公司,光力的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比如现有及未来新员

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求发生了变化,如语言要求,语言是与国外并购企业之间沟通、交流的基础;跨国文化差异、工作习

惯差异;企业愿景、使命、价值观的认同感;不同国家和地区员工之间的融合等等新问题。这些新问题是挑战,也是机遇,

这意味着光力自身的人力资源战略需要大的变革以适应我们现在和未来公司的发展。

2020年度公司年号“融合筑梦”的核心,对于国内外子公司的文化影响,凝聚力打造,依托的是公司人才输出、文化输出,而它的基础就是公司培养并能派出越来越多的一专多能、有语言能力、能独立并开创性工作的员工。公司以后会给员工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成长、去历练、去施展,这将是我们今后人才发展战略方面重大的调整,也是对跟公司一起成长的人才的激励。2020年,我们将在这方面做大的努力和改进。

告别10年代,迈入20年代,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等待我们去做。我们将肩负着使命和责任,一如既往地坚持创新,努力经营安全监测装备和半导体装备两大主营业务,努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脚踏实地,工匠精神,砥砺前行,坚持不懈。创新又务实的光力科技,2020年将排除万难,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实现公司既定的年度经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