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什么时候会出现(彗星啥时候出现)

周一 · 知古通今 | 周二 · 牧夫专栏

周三 · 风月同天 | 周四 · 观测指南

周五 · 深空探测 | 周六 · 茶余星话 | 周日 · 太空探索

原作:Bob King

翻译:陈晓倩

校译:向昕妍 周学云 涂天宇

编排:陈立帅

后台:李子琦 胡永葳 李明晨

原文链接:https://skyandtelescope.org/observing/comets-to-view-in-2022/


喜欢彗星吗?这篇文章将介绍11颗浑身“寒”毛的天体。它们将在往后几个月出现,其中的一些用双筒望远镜就能清晰观察到。


阿特拉斯(ATLAS ,C/2019 L3 )是一颗虽小但相对明亮的彗星,去年冬天绕过双子座后,春天在小型望远镜中仍然可见。

图片来源:Juanjo Gonzalez


3月24日,19P/包瑞利(Borrelly)彗星与英仙座的加利福尼亚星云共处同一视野。3月31日和4月1日的夜晚,它出现在NGC 1579星云处2度范围以内,NGC1579又名北三叶星云。


无论你是观星者还是天体摄影师,在众多的天文活动中,追踪彗星是黄金选择。彗星的美让观者痴迷沉醉,它们的外形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变化,行为也常常令人琢磨不透。此外,它们也是会移动的。夜复一夜、周复一周地寻找和观测彗星能为观察者带来极大的满足:他们不仅能亲眼见到彗星的变幻多端,还能收获到用智慧去寻找和跟踪一个移动目标的原始乐趣!


2022年3月24日,莱蒙-—泛星(Lemmon-Panstarrs)彗星看上去露出了一条朝向东方的尾巴。这颗彗星相对明亮,但在黄昏时处于西方的低空。

图片来源:Michael Jäger


虽然2022年有不少彗星,但只有少数的视星等会达到8等或更亮。这种亮度的彗星可以使用小型望远镜和双筒望远镜观察到。这篇文章介绍了所有预计达到11.5等或更亮的彗星,这些天体即使在明亮的黄昏时分也是可见的。当然,每年都会有许多新的发现,其中一些用望远镜甚至肉眼也清晰可见。仅仅是太阳和日球层探测器(SOHO,又译作索贺号)每年就能发现200多个。当然啦,许多彗星的发现都离不开研究公开图像的业余爱好者的贡献。


诸如泛星计划、兹维基瞬变源巡天设施(ZTF)和阿特拉斯计划等调查项目每年还能发现40到50个彗星。除了这些发现外,业余天文学家每年也会新发现一些彗星,并用自己的名字对其命名。去年7月,日本的西村荣南(Hideo Nishimura)在用佳能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中发现了西村彗星(Nishimura,C/2021 O1);2019年,来自克里米亚的业余爱好者Gennady Borisov发现了第一颗流浪星际彗星2I/Borisov。


01

19P/包瑞利彗星

19P/BORRELLY

春日已暮,虽然19P/包瑞利彗星逐渐衰微,但它目前仍然焕发着生命力。其每天所处位置及其他恒星一并显示在上图中,视星等分为8等,如右上方图例所示。

图片来源:Emil Bonanno/MegaStar


近日点:2022年2月1日——1.95亿千米(1.3个天文单位)

近地点:2021年12月11日——1.75亿千米(1.2个天文单位)


详情:对我们许多人来说,19P一直是冬季的一颗明星(其视星等为9等,但它在3月慢慢地变暗了。3月28日世界时1点,我(原文作者)在15英寸的道布森望远镜中观测到了一个宽2角分的中度凝结的彗发包裹着恒星状的伪核,长6角分的尾巴向东北方向延伸。


02

莱蒙—泛星(C/2021 F1)彗星

LEMMON-PANSTARRS

在莱蒙—泛星(C/2021 F1)彗星消失于太阳耀芒中之前,你仅有大约一周的时间观测它。

图片来源:Emil Bonanno/MegaStar


近日点:2022年4月6日——1.5亿千米(1.0个天文单位)

近地点:2022年2月12日——2.1亿千米(1.4个天文单位)


详情:3月28日黄昏时分(世界时1点),我用我15英寸望远镜在西北方向的低空观测了这颗彗星,发现它相当明亮,其视星等为9.3等。它有一个中度凝结、宽度为3角分的彗发。目前它是天空中最亮的彗星,但不会持续太久。莱蒙—泛星彗星正在迅速接近太阳,很快就会消失在太阳的光芒之中。我发现,使用斯旺谱带滤镜,能使天空变暗,增加彗星的能见度,让彗发看起来大些。


5月,莱蒙—泛星彗星将再次出现在南半球观测者的晨曦中,但此时它已经暗淡了许多(亮度预测在11.5到12等)。


03

阿特拉斯(C/2019 L3)和

104P/科瓦尔(KOWAL)彗星

3月底至4月初,104P/科瓦尔彗星和阿特拉斯(C/2019 L3)在天空同一角落里出现。6月初观察阿特拉斯视野依然清晰,但视星等将从10等降到12等。104P/科瓦尔亮度11等,密度要小一些,而且变暗的速度更快。

图片来源:Emil Bonanno/MegaStar


近日点:

阿特拉斯:2022年1月9日——5.31亿千米(3.6个天文单位)

104P/科瓦尔:2022年1月11日——1.65亿千米(1.1个天文单位)

近地点:

阿特拉斯:2022年1月6日——3.86亿千米(2.6个天文单位)

104P/科瓦尔:2022年1月28日——9600万千米(0.6个天文单位)


详情:我 (原文作者)会想念阿特拉斯C/2019 L3彗星的。整个冬天我都在跟踪这颗小蝌蚪状的彗星,那时它在双子座上慢慢移动。一个多月前,阿特拉斯视星等达到约9.0等的峰值。尽管与地球相隔甚远,它目前仍然保持着10等的亮度,有一个2角分宽、高度凝结的彗发和指向东北方又短又暗的尾巴。


过去几个月里,104P/科瓦尔彗星一直是一个相对明亮但比较弥散的天体。它的亮度在2月份达到了9.5等左右的峰值,但此后逐渐减弱到了11等左右。与莱蒙—泛星彗星一样,推荐使用斯旺谱带滤镜观测它。


04

泛星(C/2017 K2)彗星

大约五年前发现的泛星(C/2017 K2)彗星,今年夏天终于要携势而来,它的视星等到6月中旬会达到8等。对于南半球的观星者来说,它的视星等在今年晚些时候应该会达到6等左右。

图片来源:Emil Bonanno/MegaStar


近日点:2022年12月19日——2.69亿千米(1.8个天文单位)

近地点:2022年7月14日——2.71亿千米(1.8个天文单位)


详情:几个月来,泛星C/2017 K2视星等一直保持在11.5至12.0等。它目前正在天鹰座西部做小小的环形运动,在3月31日至4月14日期间会向东移动仅20角分。到了5月,它将向西回旋,逐渐加快速度,并在穿越蛇夫座时变亮。预计在6月和7月的观测时间内,彗星视星等将达到8至8.5等。7月15日,它将朝明亮的球状星团M10的西北方向偏½度运行。


在北方的观测者看来,泛星C/2017 K2将在9月的黄昏中消失,但是南半球的观测者可以在12月7日(到达近日点)及以后的时间里跟踪它。届时,尽管这颗彗星在天坛座和孔雀座相当靠下的位置,但在12月底到2023年1月初,它最亮时可能达到6等。


05

29P/施瓦斯曼—瓦茨曼彗星

Shwassmann-Wachmann

29P/施瓦斯曼—瓦茨曼彗星在西边的天空中一直保持可见,持续到5月中旬。这颗彗星视星等通常在16等左右,每年都会有多次明亮的爆发。8月,它将重新在早晨出现。

图片来源:Emil Bonanno/MegaStar


近日点:2019年4月7日——8.64亿千米(5.8个天文单位)

近地点(今年):7.6亿千米(5.1个天文单位)


详情:29P是一颗活跃的大彗星,彗核直径估计有60公里左右。一般来说,用14英寸以下的望远镜是看不到的,但它每年平均爆发7.4次,亮度会发生急剧的变化。大多数年份里,它至少会有一次升到10.5—12等。在爆发之初,彗星的彗发看起来像一个微小的明亮圆盘,但它将在随后的夜晚逐渐扩大和扩散。


06

泛星(C/2021 O3)彗星

泛星(C/2021 O3)彗星4月底傍晚时分出现于昴宿星团附近,并迅速向北移动,早期视星等可能达到6等,然后逐渐减弱。

图片来源:Emil Bonanno/MegaStar


近日点:2022年4月1日——4300万千米(0.3个天文单位)

近地点:2022年5月8日——9000万千米(0.6个天文单位)


详情:要确定这颗泛星(C/2021 O3)的亮度非常棘手,因为它最近才从奥尔特云过来。不过,过近日点后17以后,在经过地球时,用双筒望远镜可能会看到它。如果产生的彗星尘埃非常多,它可能在5月初达到6等,此时它正在穿越英仙座和鹿豹座。起初一段时间,彗星因为出现在黄昏的低空而为观测带来挑战,但很快就能在更黑暗的天空见到它。5月8日,它将出现在北纬45度地区的天极附近。


07

ZTF(C/2021 E3)彗星

对于南半球的观测者而言,ZTF(C/2021 E3)在6月底到7月初亮度为10至11等左右。

图片来源:Emil Bonanno/MegaStar


近日点:2022年6月11日——2.66亿千米(1.8个天文单位)

近地点:2022年5月31日——1.81亿千米(1.2个天文单位)


详情:确切来说,这颗彗星来自南半球天极附近。5月下旬到7月中旬,它将从南天极区奔向船帆座。


08

73P/施瓦斯曼—瓦茨曼彗星

73P/SCHWASSMANN-WACHMANN

73P/施瓦斯曼—瓦茨曼是颗周期彗星,每5.4年返回一次内太阳系。1995年回归时,它的彗核分裂成几块,产生了多个彗星。在随后的旅程中,它一直是一个相对较暗的天体。

图片来源:Emil Bonanno/MegaStar


近日点:2022年8月25日——1.45亿千米(10个天文单位)

近地点:2022年12月22日——1.45亿千米(10个天文单位)


详情:73P/施瓦斯曼—瓦茨曼彗星对北方的观测者来说较为模糊,因为它在8月到9月的夜幕中位于西南方向的低空。这颗彗星的视星等峰值为11.5等。南半球的彗星爱好者将有更好的视野来观察它(预计这颗彗星回归时非常暗淡)。


09

阿特拉斯(C/2021 P4)彗星

从6月中旬到7月中旬,北半球的观察者将有大约一个月的时间能观测到阿特拉斯(C/2021 P4)彗星的最佳状态。

图片来源:Emil Bonanno/MegaStar


近日点:2022年7月30日——1.62亿千米(1.1个天文单位)

近地点:2022年7月13日——2.93亿千米(2.0个天文单位)


详情:尽管阿特拉斯(C/2021 P4)彗星亮度将变得适于观察,达到10等,但它处于最佳状态时位于西北方向的低空。


10

ZTF(C/2022 E3)彗星

今年最激动人心的彗星很可能当属2022年3月初发现的ZTF(C/2022 E3)彗星。明年1月经过近日点后,它将近距离飞过地球,在乡村上的天空中达到肉眼可见的亮度。

图片来源:Emil Bonanno/MegaStar


近日点:2023年1月13日—1.65亿千米(1.1个天文单位)

近地点:2023年2月2日——4300万千米(0.3个天文单位)


详情:ZTF(C/2022 E3)彗星现在非常暗淡,视星等在16等,但请坚持观察。到11月下旬,这颗最近发现的彗星亮度将达到11等并继续变亮,到圣诞节时达到8.5等。


ZTF彗星将于2023年2月2日从地球身边“嗖嗖”穿过,届时亮度预计将达到6等峰值。用双筒望远镜望去,这将是一番多么美妙的画面,此外,黑漆漆的天空下也能用裸眼观察到一些景象。从明年1月底到2月初,ZTF彗星将一直出现在天极附近,向南边疾驰(每天6度—7度),并从早晨过渡到傍晚的天空。2月11日,它将在0等火星以东仅移动0.5度。我已经迫不及待要一睹“星”容了!


责任编辑:周学云

牧夫新媒体编辑部

银心

图源:海獭不是水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