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集体属什么板块(东软集团性质)

2022-05-07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缪欣君,潘暕,许俊峰对东软集团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汽车电子持续发力,2022年度有望实现快速增长》,本报告对东软集团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8.8元。

东软集团(600718)

事件: 2022 年 4 月 28 日,公司发布 2021 年度报告和 2022 年一季报,分别实现营收 87.35 亿元(yoy+14.60%)和 12.78 亿元(yoy+8.89%);实现归母利润 11.73 亿元(yoy+794.35%)和-0.30 亿元(yoy+18.31%);实现扣非后归母利润 0.35 亿元(yoy+123.42%)和-0.67 亿元(yoy+0.19%)。

点评: 持续看好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公司大汽车整体业务布局。东软大汽车业务按照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趋势紧密布局,形成了以汽车电子解决方案事业本部、先行产品事业部、网络安全事业部、东软睿驰组成的大汽车板块。可以为客户提供从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到车云一体平台的解决方案,是国内少有的集汽车电子软硬件能力于一身的 tier 1 企业。

新签订单首次超百亿,汽车电子版块持续提升。 回顾 2021 年, 公司新签自主软件、产品及服务的合同额首次超百亿, 收入规模持续扩大。分版块看,智能汽车互联收入 yoy+32.48%,智能城市收入 yoy+13.79%,医疗健康版块收入 yoy+7.56%,收入占比方面智能汽车版块进一步提升,来到39.02%, 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 盈利能力方面,汽车电子版块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由 18.96%提升至 20.88%,其他版块略微下滑;

若不考虑去年子公司东软睿驰出表影响,公司智能汽车版块实现近 50%增长,公司产品包含智能座舱产品、全球导航平台、 T-Box/5G Box、车路协同C-V2X、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 AR-HUD 等一系列产品, 建立了与众多国内国际车厂的长期合作,积累了大量的在手订单,新获车厂定点订单再创新高,伴随着汽车智能化趋势发展,公司汽车版块有望保持持续高增长。

新年新气象, 2022 年度有望维持增长态势。 根据公司 2021 年报,对 2022年经营计划给出一定预测, 2022 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 96.2 亿元,预计增长 10%;营业成本 70.9 亿元,预计增长 10%;期间费用 21.7 亿元,预计下降 1%,则扣除营业成本与期间费用后为 3.6 亿元,同比 2021 年报同口径数据 0.27 亿元,增长 1233.3%;根据公司已发布 2022 年一季报,公司收入实现 12.78 亿元,同比增长 8.89%, 鉴于东软睿驰于去年年底出表,如按去年同期东软睿驰的营业收入, 扣除后同口径下,公司 2022 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25.55%,实现较高增长。 此外,公司在过去几年逐步将部分仍处于亏损阶段的潜力子公司实现出表,子公司亏损对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拖累影响变少,一季度公司少数股东权益为-0.02 亿元, 去年同比为-0.33 亿元,亏损收窄, 因此我们预计公司全年盈利能力有望显著改善。

投资建议: 受疫情及原材料波动影响,全球汽车销量较先期预期有所回落,调整公司 22/23 年盈利预测,由 4.5/5.9 调整为 3.64/4.76 亿元

风险提示: 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不及预期、公司技术迭代不及预期、汽车缺芯影响产业链增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海通证券郑宏达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63.42%,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3.91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28.39。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5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3.49。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东软集团(600718)好公司评级为2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