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为什么不能购买(分级基金为什么不能购买了)

行情一好,基金的信息也多了,昨天我的招商白酒给我发了一个短信,暂停5万元以上的申购,今天又来了一个短信,暂停了100元以上的申购。100元以上的申购都停止了。那基本上就是变相停止了申购了。而且也不是招商基金一家。100多只分级基金,几乎大部分都在这两天限制申购,而且还限制拆分。具体的可以看看集思录上的分级基金的网页上的备注,一大片限制申购。

那么,为什么要对分级基金限制申购呢?我们先要从分级基金说起。分级基金是中国的一个独创。分级基金其实由3部分组成,母基金和普通的指数基金没什么区别,只不过在母基金中分出A和B两部分,B以相对固定的利率向A借钱炒股。但这种结构有个最大的缺点,就是越往上涨,杠杆会越来越小;越往下跌,杠杆会越来越大。为了避免出现B净值跌幅过大导致无钱支付给A利息的问题。绝大部分分级基金又设计了下折和上折。其实下折和上折就是一部分基金按照净值折算成母基金。所以如果溢价的不管是分级A还是分级B,不管下折还是上折都是利空的;反过来如果是折价的,也是不管是分级A还是分级B都是利多的。

分级基金的大量出现正好在2015年上半年牛市,这个时候分级B风光无限,分级A像受气包连续下跌,导致了分级A高折价而分级B高溢价。但好景不长,到了2015年6月份开始的暴跌,导致高溢价的分级B甚至连续下折,损失惨重,而且这个下折还和股票价格下跌不同,股票还可以死守,以后牛市来了可能会回到原价;但分级B的下折是再也回不去了。2015年甚至有分级B一而再再而三的下折,资产被下折到一个零头的零头。而这些损失惨重的投资者,大部分对分级基金的原理一无所知,只知道牛市中涨的快不知道下折后的惨重损失。基于这样的原因,管理层用30万资产限制了散户购买分级基金,而且再三发公告提醒投资者,最终还发布了《资管新规》,对分级基金这个产品设定了2020年12月31日的大限。

正因为有上述原因,近期股市的大涨,其实也加剧了分级B的风险。限制投资者申购分级基金和拆分,一方面是为了防止2015年的悲剧重演,一方面也是为了明年大限做准备。手中持有的母基金不用担心,如果持有分级B,只要溢价不是那么夸张,还有近2年时间的消化,况且在最近的上涨行情中确实像券商B那样连续涨停导致上折。只不过如果你持有分级基金,要熟悉它的特殊结构,不能把它当做一个普通的股票,只看它的K线来炒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