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日资金流向为什么不准(资金多日流入为何不涨)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7月13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收涨,但北向资金净流出。

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68.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7.8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0.9亿元。至此,北向资金近三日连续减仓累计超120亿元。

近期,多家外资机构发布对A股的下半年展望。瑞银认为经济复苏力度的进一步明朗、政策宽松力度加大、宏观流动性充裕以及信贷增速持续反弹有助于逐步提振市场情绪。

北向资金连续三日净流出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均出现了净流出,分别净流出10.68亿元、42.51亿元和68.74亿元,呈逐日递增的态势,合计净流出超120亿元。

具体到7月13日来看,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股中,贵州茅台(600519)、迈瑞医疗(300760)、美的集团(000333)净买入额位列前三,分别获净买入3.07亿元、2.99亿元、2.51亿元。

净卖出前三个股为招商银行(600036)、兴业银行(601166)、宁德时代(300750),分别遭净卖出9.25亿元、8.95亿元、6.72亿元。

今日银行板块出现大幅调整,也遭到了北向资金的抛售,招商银行净卖出居首,兴业银行、平安银行(000001)均遭外资大幅净卖出。

宁德时代今日大涨,收盘报539元涨7%,现身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位居深股通港资成交额第1位,港资总计成交28.88亿元。但外资大幅净卖出,全天买入11.08亿元,卖出17.80亿元,净卖出6.72亿元。此外天齐锂业(002466)、亿纬锂能(300014)均遭外资净卖出。

短期仍有流入动力

尽管北向资金出现了短暂的净流出情况,但多家券商均分析认为,北向资金短期仍有流入动力,全年仍有望实现净流入。

海通策略团队表示,本轮上涨主要增量资金来自北向资金和杠杆资金。从目前已披露的资金数据来看,本轮市场上涨中最明显的增量资金来源于北向资金。全年视角下北向资金仍有望净流入A股市场。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指出,4月以来北向资金持续流入A股。北向资金除了增持白酒及电气设备等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外,对金融、医药等估值相对低位的板块的关注度也明显提升。中美经济周期错位可能具备较强的可持续性,“此消彼长”的中国优势将不断驱动海外资金增配A股,加速A股估值与全球接轨。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官陈果分析称,国内方面,我国经济见底回升逐渐转暖。海外方面,美欧通胀情况进一步恶化严峻,持续时间和强度大超预期。国内复苏、美欧衰退预期下,5月底到6月底北向资金快速流入接近940亿元。市场预期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将采取更快更强硬的手段对抗通胀,同时也对美欧陷入衰退的担忧进一步升温。在美欧的衰退预期下,全球资金可能从发达市场流出,短期北向资金仍有继续流入的动力。

陈果指出,从风格板块流向来看,配置盘资金对市场节奏的把握更准,配置盘交易盘资金加仓的成长消费板块领涨市场。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前体量下北向资金的双向波动也将加大。

外资看好A股下半年市场

近期,多家外资机构发布对A股的下半年展望,认为中国宏观经济正在复苏,股市有望进一步反弹。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表示,我们将中国股票上调至增持,以应对经济的强劲反弹。尽管市场反弹明显,但货币状况具有支撑作用,中国股票估值仍然具有吸引力。

瑞信中国地区证券研究主管兼中国股票策略师黄翔认为,在宏观经济复苏以及后续刺激政策可能加码的背景下,中国股市有望继续反弹。“自4月底以来中国股市逐步恢复活力,表现好于其他市场。我们看到此前低配中国股票的投资者已逐步回归并开始增持。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增长势头良好且有短期催化剂的公司,以及部分具有长期价值的优质公司。”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的观点认为,基准情景下,普遍性的盈利预期下调可能在三季度末接近尾声,届时市场有望迎来更为明显的估值提升。经济复苏力度的进一步明朗、政策宽松力度加大、宏观流动性充裕以及信贷增速持续反弹有助于逐步提振市场情绪。随着市场表现回暖,场外资金有望回归并净流入股市。考虑到市场已在5月企稳反弹,更大规模的场外资金有望在9月进入股市,助力市场重新起航。

“我们认为未来两个月内任何市场回调将提供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孟磊建议投资者在A股市场超配食品饮料、动力电池、可再生能源。

在今日举行的联博2022年下半年全球及中国股市展望媒体交流会上,联博汇智投资总监朱良表示,市场情绪已经回到了历史常态,决定市场表现的是经济的走势以及公司的盈利水平,而不是纯粹的β值。同时,市场流动性正在放宽,中国A股市场下行风险较低。

根据该机构的影响评估打分表,瑞信对中国的汽车、互联网和房地产行业复苏最为看好。相比之下,该报告认为,非银金融、能源、医疗保健和调味品行业的吸引力相对最低。

“我们对原材料板块维持正面,因为此类股票可能受益于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前景的改善。”卢伯乐说。

鉴于经济处于复苏阶段,尤其是估值差还处于历史高位,朱良比较看好价值风格即那些低估值的股票。“另外,碳中和主题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方向。哑铃式布局对于今年下半年的行情会有很好的帮助。”

责任编辑:王杰 图片编辑:胡梦埼

校对:丁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