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的企业文化是什么(富士康的企业文化是什么意思)

上篇解密:富士康重视培训并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以期全员持续不断的能力提升,与富士康这艘大船共同前行。

本篇将继续解密:富士康企业文化的特色与创始人的个性特质和个人经历有很大关系。如何将推动企业文化、影响员工行为,进而贯彻落实到经营活动中?


富士康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是“爱心、信心、决心”,落实到行动上就是“执行力”,是在策略-方向、时机、程度指引下的执行力。海员的经历、创业初期的艰辛、失败的打击、四处求人的尴尬等,这些都转换为经营企业所秉持的信念,对社会、企业、员工、客户要有爱心,而对困难发展要有信心,做事要有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富士康在产业链的位置是中间,上游、下游都无法掌握,必须与客户建立紧密的关系,因应客户要求的变化,所以“变”也是富士康企业文化的一大特色,“计划赶不上变化,变化赶不上一通电话”。

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

创始人的身体力行,亲自示范

在实际经营管理活动中严格按照企业文化的精神展开,利用各种各样的会议反复宣导灌输,并要求各级主管上行下效。在行动上,富士康的经营活动等都要符合ISO9000、ISO14000等国际标准的要求,并定期进行内部稽核。在管理上,必须遵守当地法律法规要求。

创办内部刊物作为宣传企业文化的平台

富士康在投资祖国大陆最初几年,即创办了企业内部刊物《鸿桥》,作为宣传推动企业文化的平台。鸿桥每月一期,栏目包括“总裁精神讲话”、“公司短讯(各单位最新动态)”、“重大活动”等,90%的文章都来自各单位员工,反映的是员工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极受员工欢迎,特别是“总裁精神讲话”栏目,是创始人对外部行业状况、内部经营管理的思考,是内部员工了解外部情况及公司发展方向的主要窗口,各级主管及干部对总裁精神讲话这一栏目最是关注。对于鸿桥的发行、刊印,富士康投入巨资,每期印刷师级干部每人一本,员级员工三人一本,总量达上万本。员工投稿,一经采用稿费从优,一字一角钱,喜欢投稿的员工每月仅稿费就能达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每期的员工投稿稿件堆积如山。鸿桥的发行在内部火热的同时,在深圳当地有很大影响,深圳企业内刊协会每年会进行办刊评比活动,《鸿桥》经常位列前三甲。

富士康企业内部杂志

企业文化落实到规章制度中

富士康在制定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时,是从经营理念出发。如富士康的招募政策就执行“不歧视”的原则、设立抱怨和投诉的渠道、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补充商业医疗保险;生产管理中,对工业安全非常重视,在冲压设备上装置红外线防护装置,高温生产期间,为员工熬制绿豆汤、设置冰块等。餐饮上,保证员工每天吃一个鸡蛋和一个水果。员工出行方面,有段时间深圳社会治安状况很差(特别是春节期间),富士康的保安自行组织巡逻队在厂区周边巡逻,保证员工上下班的安全。对员工遭遇治安事件(如被抢劫等),公司要求员工以人身安全为主,损失的财务公司给予一定补偿。

用于工作中,规范员工行为

鸿桥对创始人的经营理念、创新管理、人才发展等进行了整理,这就是在业界产生重要影响的“创始人语录”,成为员工工作行为指导的规范。

主要包括:

公司层面:公司的经营理念/工作精神/竞争导向/生意形态/客户分级/赢的策略

系统层面:建立系统的步骤/系统的含义/四大管制系统/资讯处理的原则

产品层面:市场竞争策略/产品竞争策略/产品开发策略/产品开发步骤/PC产业的特性/PC产业八大关键技术/产品垂直整合的策略

运营层面:产能管理/供应链管理/品质管理/采购策略/销售等

工作方法层面:解决问题的九大步骤/成功的途径/错误的省思/经验的来源/学习的方法

人才发展层面:人才的竞争力培养/人才孕育的环境/人才的成长/人才的自我期许/人才的自我挑战等

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

从内容上看,语录内容既有高度,又有指导性、具体性的特点,可以应用在实际的工作中。如对于经营成功的途径是抄——研究——发明——创造,这是很多企业经营成功的必经途径;问题解决的九大步骤:“发掘问题、选定题目、追查原因、分析资料、提出办法、选择对象、草拟行动、成果比较、标准化”,是非常具体的可操作的九大步骤。

成功与失败的分野,“成功的人找方法,失败的人找理由”,这一句话很容易理解,但要能做到很难,因为人一遭遇失败,总习惯于找各种理由借口,以证明失败不是自身的原因造成的,失败后找到真正的原因然后去改善才是最主要,而不是找各种理由和借口。语录之所以重要及影响深远,是因为这些“语录”能够指导规范公司的发展和提高员工工作、管理的能力。

内刊鸿桥每月都会将创始人的精神讲话整理刊发到刊物上。富士康的资深员工都会发现主管,甚至包括自己都不由自主在学习及应用创始人的管理方法。富士康员工与外界接触时,一讲话别人就猜出来自富士康,就是因为创始人语录。创始人语录就是一部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和方法的精华选集。

一个企业没有文化,正如一个人没有灵魂。富士康在企业文化的形成和推动贯彻落实并深植于广大员工的精神中,是富士康成为代工界传奇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