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还清后还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房贷还清后还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吗)

“一入房贷深似海,从此身上背座山”。为了还房贷,不知有多少房奴终日茶不思饭不想夜不寐,直到熬到了还清房贷的那一天!虽说还清房贷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但你可别光顾着高兴,因为后续还是有一些其他手续的!如果你没有办好这些手续,那可就会给你带来大麻烦!在此,小编要说的是,还清房贷以后,你还需要办理以下这5个手续,可别忘了!

解押

第1个、解押手续

在还清房贷以后,你需要带身份证、贷款结清证明等证件到房管部门去办房产解押手续,因为只有办完房产解押手续,才能把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才算真正拥有房产的所有权。如果你没有办理解押手续,那么就算你还清了房贷,房子还是属于银行的。在以后的交易时,你可就无法正常买卖了,最终也会导致你违约的!因此,大家在还清房贷以后,一定要注意办理解押手续!

第2个、退保手续

银行在办理按揭贷款时,往往会要求购房者办理一些相关的保险业务作为担保,其目的是为了防范房贷风险,即当购房者拒不还房贷时,银行还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这也就意味着,即便是购房者出钱买的保险,其第一受益人一般都是银行!而当按揭还清后,自然需要去保险公司办理退保手续,否则你可就还需要继续为保险买单了,这无疑就是多花冤枉钱了。

退押金

第3个、退押手续

在贷款买房时,有些开发商会要求购房者交押金,虽然这种做法很不合理,但你不交押金,那可是无法买房的。无奈之下,不少购房者就只能交押金了。在还清房贷以后,购房者就可以找开发商办理退押金手续了,如果开发商拒不退还,那购房者可就要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了,千万别就此妥协!

第4个、结清手续

在还清房贷以后,购房者首要任务就是办理房屋贷款结清手续。因为后续所要办理的手续都需要借款人提供房屋贷款结清证明。如果你没有办理结清手续,那后续的手续也就无法办理了,大家切莫忘了顺序,影响自己的办事效率!

第5个、撤保手续

不少购房者在办理房贷“商转公”时,选择了担保机构进行担保,还为此交了不少担保金。在房贷结清后,你就应该及时办理撤销担保手续,并退回担保押金。如果时间耽误太久,那担保金可就要作废了。

好不容易还清了房贷,确实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如果你只顾着高兴,却忘了办理正事,那你可就要吃大亏了!最后,小编要提醒大家,还清房贷以后,你还需要办理以上这5个手续,可别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