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车险是什么(一车一险)

一、车险新旧方案的实施如何过渡?

交强险根据中国银保监会2020年第2号公告要求,截至2020年9月19日零时保险期间尚未结束的交强险保单项下的机动车,在2020年9月19日零时后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按照新的责任限额执行;在2020年9月19日零时前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仍按原责任限额执行。

商业车险理赔,按保单载明的保险责任期限、条款和保障进行赔付。不管事故发生时间是在9月19日前还是后,只要是旧保单,按旧保单赔付;新保单按新条款赔付。旧保单客户可选择退保重新投保新条款,但此次改革是综合改革,保费涉及影响因素较多,请消费者慎重考虑。

二、新版车损险,哪些能赔,哪些不能赔?

这次车险综合改革,改动最大的就是车损险。车损险保障的范围包括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造成的车辆直接损失;被盗窃、抢劫、抢夺造成的车辆直接损失(合理必要的施救费用与保额是独立的)。

车损险只保直接损失。比如,大货车拉砖瓦翻车,车辆损毁直接赔,砖瓦损毁不赔,车辆维修导致的误工损失不赔;不能及时运送砖瓦导致房子不能正常施工,间接损失不赔……

自然灾害这次也保了。过去地震及次生灾害免责,如今所有自然灾害在保障范围内,但你的车辆自然老化、故意损坏等“意外”不赔。

此外,车辆被偷被盗被抢,只要经出险地县级以上公安刑侦部门立案证明,满60天未查明下落,全车损失赔,连因盗窃、抢劫、抢夺造成的直接损失也会赔。

三、新版商业车险无赔款优待规则有哪些?

按照相关保险行业协会下发的《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无赔款优待优化方案(2020版)》,商业车险保费是这么计算的:商业车险保费=基准保费×费率调整系数。费率调整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定价系数。交通违法系数仅北京、上海、深圳和江苏有。

自主定价系数由保险公司设定,一人一价,一车一价;影响最大的系数是无赔款优待系数,折扣分10档:-4,-3,-2,-1,0,1,2,3,4,5。档次越高,折扣越少。连续投保时的浮动规则为:往上追溯4个连续保单年(不足4个以实际保单年为限),连续投保满4年,且4个连续保单年中无赔付的,投保时为-4档;无赔款优待系数为0.5,享受最大折扣。

以此类推,连续投保不满3年,或3个连续保单年中发生赔付的,投保时为L=M-N档(M为赔付次数,N为连续投保实际年限,L最高取5档,最低取-2档)。 (张正伟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