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为什么灭(明代是怎么灭的)

有朋友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一时间,竟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朋友问:大明王朝,最后,是被谁灭了?

讲真,一开始,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回答。

倒不是因为记不清历史事件的缘故,而是这个问题,其实,真的不好回答。

因为从不同角度解读,存在不同的答案。

不信,下面我给你说说,你看看是不是这样。

一:被李自成推翻的

首先,就问题表面来看,可以回答:明朝,是被闯王李自成给灭了。

因为史料上有记载呀!

话说公元1644年,闯王李自成,直接攻入北京,大明皇帝崇祯帝自缢,明朝灭亡。

这个在史料上写得很清楚,所以,直接回答是被李自成给灭了的,是没问题的。

二:被清朝覆灭的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崇祯皇帝自缢之后,明朝不少宗室,逃到了南方,并且还在南方建立了多个政权,比如说:南明、明郑等。

这一点,史料上也有记载。

即使是在电影、电视剧等影视作品中,也有相关的涉及。

比方说,反清复明题材的影视作品,就是很好的一个佐证。

话说永历十五年(即: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缅王莽白,将南明永历帝执送清军,次年,永历帝在昆明被杀,南明政权最终灭亡。

所以,从这个角度说,南明以及后面的明郑,其实,都是被清朝覆灭的!

不过,对于后面的南明以及明郑,虽说都带有一个“明”字,也确实是明朝宗室的后裔,但是,在历史上,往往把它单独列出来。

比方说南明,直接写作:南明时期。

因为彼时的南明,只能算作是一个割据的小朝廷,已经不能算作是一个大一统王朝了!

三:被自己给整垮台的

关于明朝究竟被谁灭的,其实,还有第三种答案。

那就是:明朝,其实,被自己给弄垮台的。

熟悉明朝历史的朋友,或许都知道,大明王朝,非常了不起。

它不仅推翻了蒙元统治,开创了大一统的良好局面,还创造了相当不错的盛世,人口更是达到了一个顶峰的高度。

可惜,好景不长,万历后期,基本就在走下坡路了。

到明熹宗时期,由于魏忠贤祸乱朝纲,阉党专权,到明思宗即位后,由于政策失误和天灾不断,明朝基本到了土崩瓦解的边缘。

一手好牌给打烂了,你讲,就凭这一点,足可见,明朝,其实是被自己给整垮台的。

要是朱元璋知道它的子孙如此败家,指不定给气昏过去了!

所以,关于“明朝究竟是被谁灭的?”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回答起来,并不简单。

站在不同的角度,所得出的答案,其实是不一样的。

细细品读大明王朝,你会发现,真的很有趣。

最后,分享一本好书《显微镜下的大明》,给大家免费阅读,直接点击下方,即可免费阅读!

(此处已添加书籍卡片,请到头条号平台查看)


我是历史观景台,更多历史见闻,欢迎关注我。

#好书共读启新岁##明朝果然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