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拍什么时候出的(秒拍什么时候出来的)

短视频江湖,风起云涌,瞬息万变,在沉浮过程中,有产品突围而出,成为行业领军者,也有产品淘汰出局,最终走向被遗忘的道路。

如今短视频江湖,抖音、快手两分天下,各领风骚。它们凭借自己的实力在成百上千个竞品中杀出重围,成为行业领军者。然而,早在几年前,格局还不是这样。

短视频赛道最先跑出来的独角兽是秒拍,其母公司一下科技被称为“最早吃到短视频红利的公司”,一下科技CEO韩坤也被业内推上“移动视频教父”的宝座。那时,快手还叫GIF快手,尚未实现从工具到社区的转变,抖音也要在三年后才成立。

但入局早,并不意味着能够稳坐第一把交椅。时至今日,曾经的短视频王者秒拍,已基本没有存在感,声量锐减,市场份额大幅缩水。

在短视频势头正猛的这几年,秒拍是如何从昔日王者一步步掉队,最终归于沉默的?

1.微博加持成就王者之位

短视频领域的第一块大蛋糕,是韩坤带着一下科技率先吃到。韩坤审时度势,在别人还没“睡醒”时,他便看准短视频风口,乘风而上,而当别人觉醒时,他已带着他的产品站在了舞台中央。

2011年,韩坤从酷6网出来,创办一下科技,开启新一轮的创业。他瞄准4G时代浪潮,把创业方向定在手机短视频上,推出拍客app。

最初拍客是不限时长的,但反响一般。为了争夺用户有限注意力,2013年韩坤大刀阔斧对拍客进行改进,于是,视频时长10秒以内的秒拍诞生了,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短”。韩坤也成为国内提出10秒短视频概念的第一人。

秒拍推出不久,韩坤便找到新浪微博CEO王高飞,意图开启战略合作。王高飞也认为短视频会是微博发展的机会,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微博便与一下科技开启了战略合作。

2013年8月,新浪微博手机客户端内置秒拍应用。秒拍成为了微博的唯一御用短视频工具,独享微博视频资源,微博也因秒拍的接入,衍生出文字、图片、视频三种介质共存的形式,二者开启了流量共生之路,一起享受着短视频带来的红利。

微博的“开闸放水”,给秒拍带来井喷式的流量增长,用户不断增加。在其他平台还在烧钱买流量的时候,秒拍机智地借助微博之力,扶摇直上,瞬间甩开其他同类产品几十条街,走上短视频王者之位。微博也依靠秒拍实现了二次复苏,营收大幅提高,市值也随之飙涨。就这样,两者携手走过4个年头。

2.明星优势为其增光添彩

秒拍快速崛起的契机是2014年的“冰桶挑战”。2014年8月,“冰桶挑战”突然火了起来,新浪微博与一下科技在国内快速发起“冰桶挑战”活动,多位明星参与其中,接力挑战,微博话题持续发酵,成为社会热点。

据统计,当时参与的明星有2000名之多,秒拍随着冰桶挑战视频席卷网络话语场,秒拍的日活用户规模也因此突破了200万,总播放量每天能达10亿次。

秒拍真正火了起来,一下科技也走上了人生巅峰,估值一度达到30亿美元,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一轮接一轮。

尝到明星引流甜头的秒拍,此后便一直将运营重心放在明星身上,入驻明星超过3000位,还邀请众多明星担任公司高管,赵丽颖任副总裁、贾乃亮任首席创意官、张靓颖任首席炫音官、TFboys任未来指挥官……彼时不少人为之疯狂。

秒拍成功地借助明星优势实现了流量增长,“明星+品牌+粉丝”的三重效应叠加,使得秒拍一路碾压而来,收割大众流量。借着明星的东风,秒拍风光了3年。

2017年,秒拍月活用户量达2.86亿,用户渗透率达61.7%,位居短视频行业Top1。

3.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对于秒拍来说,微博和明星,是其起家的两大支柱。这两大其他同类平台所不具备的资源优势,使得秒拍稳坐短视频王座。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秒拍在其发展过程中过度依赖微博,当2017年微博上线新的短视频产品“酷燃”,且低调孵化自己的独立短视频应用“爱动小视频”时,秒拍失去“护城河”,逐渐跌落神坛,其与微博的关系也从相濡以沫走向相忘于江湖。

秒拍90%的播放量都来自于微博,其独立app打开率非常低,用户黏性也都停留在微博上,而非秒拍社区。微博给秒拍带来了巨大的播放量,却没有将用户从微博带到秒拍。缺乏自己的流量入口,秒拍实际上已经沦为微博的“视频服务器”和“播放器”。

秒拍离不开微博,但微博却可以随时“另起炉灶”。失去微博后的秒拍,流量急剧下滑,市场份额不断缩水。

另一方面,由于明星需要靠资本支撑,在秒拍逐渐掉队,处境艰难的情况下,明星就成了秒拍的负担,这一负担又造成明星的流失,进而带来流量下滑,如此,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明星固然有引流优势,但它只是一种获客渠道,并不能带来用户黏性,粉丝如同墙头草,明星在哪往哪倒,真正能留住用户的还要靠产品本身。

依靠别人成长的公司终究无法长远发展,微博抛弃,明星运转机制不灵,使得秒拍势头一落千丈。2018年,秒拍从中国短视频应用排行榜Top1跌出前十。

4.监管打击,彻底掉队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伊始,政策监管风暴席卷而来。

这一波风暴几乎波及所有的短视频平台,网信办下令整改19家短视频平台,其中秒拍等5款应用处罚最为严重,原因则涉及短视频格调低下、价值导向偏离和低俗恶搞等。

一直注重内容生态的秒拍出现这样的问题,其背后透露出秒拍在激烈竞争中的流量焦虑,为了追求数据增长而牺牲内容质量,这是昔日王者的委曲求全。

秒拍被整改79天后恢复上架,韩坤发文“心怀感恩,重新出发”。然而,在短视频一日千里的竞争态势下,79天意味着极有可能失去最关键的时间窗,给同类竞品让出道路。

整改之后,短视频行业重新洗牌,抖音、快手日活跃用户双双破亿,微视在腾讯加持下奋起直追,阿里、百度等巨头也在加码短视频,整个行业杀成一片红海。对于秒拍来说,想要重拾过去辉煌并非易事。

如今,距离“重新出发”已经两年,秒拍始终未能成为搅动行业格局的鲶鱼,更加无法撼动抖音、快手的江湖地位。

2020年底,抖音月活超6亿,快手超4亿,而秒拍月活仅有243.7万。秒拍彻底掉队,一下科技也跌出中国独角兽榜单前100。

5.总结

一下科技本来握有一手好牌,秒拍本来有机会稳坐第一把交椅,韩坤本来有机会成为一个传奇人物。然而,过度依赖微博,多年来沉迷在虚幻的增长和覆盖中无法自拔,使得秒拍丧失自己的创新与独立,逐渐走向没落。从王者到星屑,秒拍的起落值得一下科技自省和行业反思。

行业格局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今,短视频行业的竞争仍在激烈进行,巨头们丝毫没有一丝松懈,今天的掉队或许就意味着明天的淘汰出局。我们无法预料秒拍能否“东山再起”,但留给它的时间和机会已经不多了。

【病毒先生自媒体】知名原创科技&营销自媒体,由知名互联网分析师、病毒营销专家刘涛先生主笔,全网总粉丝150万+,全网原创文章阅读总量10亿+,精选分析最新最热科技&营销案例,长期提供科技&营销领域深度独家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