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家多功能网关是什么(米家多功能网关是什么东西)

纵横沙场若干年的米家多功能网关终于迎来了升级——米家智能多模网关。

新的米家智能多模网关以及光照传感器依然来自小米生态链的绿米联创。

外观方面,小米米家智能多模网关更简洁了,上表面仅有指示灯和米家标志,侧面除了重置按钮和Micro USB电源插孔,表面几乎看不到任何其他元素,旁边为基于ZigBee 3.0的光照传感器,上表面为透光材质,和网关的白色塑料不太相同,但是侧面和下方都完全一样。

米家智能多模网关最重要的更新是支持ZigBee 3.0协议,同时增加了对BLE设备的支持,以往的组件依然可以支持,但是目前支持的BLE设备种类并不是太多,如下。

米家智能多模网关改变了以往米家多功能网关的结构,取消了夜灯和喇叭,只有蜂鸣器和指示灯,个人感觉实际用起来并不方便:没有了语音提醒,配网过程不如以前直观了;没有了灯光,相当于少了声光报警器的功能。

多模网关取消了集成在网关中的光线传感器,而是专门设置了光照传感器组件,其实如果搭配Aqara的带有光照传感器的人体传感器,光照传感器的实际用处并不大,但是只有加上光照传感器,才和之前的米家多功能网关具有相同的功能。

另外一个比较大的改变是取消了自带的插头,改成使用电源适配器。对于这个改动,个人觉得并不方便:使用插头的话,占用一个插座,但是插上就很美观了,使用适配器的确可以让位置更灵活,仅占用五孔插座中的两孔插座,但是隐藏适配器和电源线就成了问题,同时如何放置也成了问题,虽然颜值上的确不错,但是放桌面意义不大,又无法固定墙面,个人感觉这一点还是略尴尬。

因为减少了喇叭、集成的光照传感器和夜灯,网关的设置页面内容也少了许多。

当然,最值得期待的就是ZigBee 3.0的强大接入能力,希望后面会有更多其他厂商的ZigBee组件也可以方便的接入小米的这套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