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投资是干什么的(财富投资是干什么的工作)

无证人员违规代销?中金财富的门槛高吗?


在业内宛如金字招牌的中金财富,近期因为一名无证人员的“骚操作”,被监管连续点名。


代销业务“双罚”


战斗力旺盛的江苏证监局,近期连下两份“责令改正”罚单,涉及中金公司旗下的中金财富证券代销产品违规事项。


监管函披露披露,当事人胡书达在中金财富无锡人民中路营业部(下称无锡营业部,2022年5月名为无锡分公司)任职期间,存在三项违规。


一是“涉嫌误导”,未能勤勉尽责,审慎履职全面了解投资者情况,未基于投资者的不同风险承受能力销售适当的金融产品。


二是“代客交易”,在向客户销售金融产品过程中,代客户交易金融产品。


三是“保本承诺”,金融产品销售后代客户填写售后问卷,向客户提供保本承诺。


为此,江苏证监局依照《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对胡书达采取责令改正,并记入诚信档案的监管措施。


而其任职的无锡营业部,因未能对从业人员进行有效管控,未能对业务开展过程中的相关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和防范,被江苏证监局责令整改,限期30天提交书面报告。


从业“查无此人”


话说,行家本来只是想看看当事人名下的诚信记录是否已经更新,却有了意外发现:


遍翻中证协列示的证券从业人员信息,居然“查无此人”。


搞了半天,这还是一位“无证人员”。那TA是如何进入中金财富任职的?这类分支机构对从业人员的招录和管理,难道已经漏成了筛子?


在券业人员心目中,“中金”二字意味着“高标准严要求”。甚至有应届生为了争取可以写进简历的实习机会,被所谓的内推机构诈骗。


行家顺手翻了翻中金财富近期的社招公告,在分支机构财富管理条线的岗位中,综合财富管理投资顾问岗的要求相对较多,包括“具有证券从业资格和基金从业资格”。而对分支机构财富顾问岗的要求,却仅有“一定年限的财富管理经验”,似乎并没有提到证券从业资格。


网点升级更名


而当行家查看中证协券商网点信息时,又有了发现:


原来,“无锡人民中路营业部”这个名字,存续时间仅有一年:2021年5月,由无锡清扬路营业部迁址更名为无锡人民中路营业部,2022年5月,升级为无锡分公司。


企查查信息显示,无锡分公司参保人数28名。2020年7月,法定代表人由戴国强变更为张君懿。


话说,这位分公司负责人倒是有长达12年的证券从业经历。他于2010年11月入职当时还是中投证券的中金财富;2012年8月获得投顾资质。伟海精英网进一步显示,此前他曾担任中金财富宜兴阳羡东路营业部总经理。


合规尚未“并表”


纳入中金公司旗下数年,中金财富的合规事项,依然没有并表列示。


行家翻查了中金公司上市以来的两期年报,其中未见涉及中金财富的监管信息。


然而,单是行家此前曾报道过的监管函,至少有这些:


2022年3月,安徽证监局点名中金财富马鞍山印山路营业部存在私自销售非公司代销的私募基金产品,营业部空白合同文本管理不到位两项违规,对该营业部及时任负责人陈茂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2021年11月,中金财富广州开创大道北营业部原客户经理罗立方女士,因违规持有、买卖证券,被广东证监局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罚款35万元。在此之前,她曾因向他人出借营业部客户证券账户并提供证券交易融资,被广东证监局采取监管警示措施。而该营业部因对员工的违规行为未能及时发现并有效实施合规管理,也在2020年底收到了广东证监局的警示函。


2021年5月,湖北证监局对原中投证券武汉香港路证券营业部副总经理刘延麟“没一罚一”。刘延麟自2009年7月至2019年7月任职于该营业部;2013年9月至2019年1月期间,他借用亲属账户炒股非法获利97万元。


兼任协会“公职”


正如行家在《五年前营业部“飞单”被追罚》一文中提及,中金财富的高管,目前仍兼任中证协下设的专业委员会委员。


据中证协列示,中金财富执委会委员、合规总监、首席合规官陈平女士,为中证协投资者服务与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


而执委会主任、总裁吴波,则是中证协合规管理与廉洁从业专业委员会委员。


要知道,中金财富本次被罚的违规事项,恰好也与合规管理和投资者保护有关。两位高管身在其位,是否更应该躬身自省?


代销业务排名


自并表之后,中金财富“擅长”的代销业务,也是中金公司业绩增长的引擎之一。


据中证协统计,2021年,中金公司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10.70亿元,同比增长42.36%;排名仅次于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位列行业第三。代销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为19.35%,相当于证券行业行业平均水平(8.54%)的两倍多。


日前,中金财富收到监管复函,批准减少承销保荐业务。这也意味着,这家曾经叱咤风云的券商,未来将进一步聚焦财富管理业务。


在业绩突飞猛进之余,中金财富的合规,是否应该提高门槛?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