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成立的什么投资(360谁投资的)

7月12日消息,近日,新能源汽车奇点汽车陷入财务危机的消息卷起巨浪,新能源车企奇点被曝长时间拖欠员工薪资。拖欠时间长达一年半,从2021年初至今,部分员工被拖欠工资额度达到了15万元左右,从2021年初开始截至目前,奇点汽车拖欠工资的员工人数已经达到了300人。其中,已有将近150多人向奇点汽车发起了劳动仲裁索要被拖欠的工资。

或迫于舆情压力,有部分离职员工收到了来自奇点汽车短信,表示会在新的一轮融资后偿还未支付的拖欠员工薪资。

奇点汽车早在2018年底就曾被曝出资金链出现问题,有媒体曝出奇点汽车拖欠员工三个月工资,还出现向员工借贷、分期付工资的行为。更是有员工爆料,连续三个月没有拿到工资,还开始出现大面积员工离职。虽然后来由于新的融资到位,拖欠的工资补上了。但是在此之后,关于奇点汽车资金链紧张的消息就没有断过。其创始人沈海寅也多次被“限高”。

此外,2021年2月到4月,安徽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被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法院、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共867.158万元,沈海寅在智车优行的2075万元股权被冻结。

上月底,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消息显示,中汽研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中汽研”)与智车优行北京分公司技术服务纠纷一案开庭,判后者向前者支付服务费64.9万余元及相关违约金。

奇点汽车的危机由来已久,除了拖欠员工薪资,由于供应商对奇点的诉讼过多,导致奇点汽车公司被法院多次列为被执行人。2018年10月,沈海寅表示奇点iS6将推迟到2019年春节前后上市。新车的上市却一拖再拖,至今仍未有确切的上市时间。奇点汽车表示,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上半年是肯定无法上市的,至于下半年能否上市,并没有透露更多的消息。

造车计划搁置,奇点到处融资道路也受阻,据此前报道,奇点汽车曾在2019年7月宣布了登陆科创板的计划,彼时奇点汽车首席品牌和战略发展副总裁赵强确认了这一计划,并表示“具体进展要看(证监会)审核流程。”

除了上市找钱之外,奇点当时还与360公司有了接触。有奇点汽车高层曾对外透露,360公司曾有相关高层来到奇点汽车进行考察,对于奇点的技术代码、车联网架构和车机系统进行了参观和询问,当时360公司计划向奇点注资已走到了实质性阶段。

因为360曾参与了奇点汽车的B轮融资,彼时很多奇点员工对于360再一次对奇点的投资十分看好。但事实证明,360公司最后放弃了奇点汽车,把橄榄枝投给了同是造车新势力的哪吒汽车。而奇点汽车科创板的上市,也再没了任何消息。

企查查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今,奇点汽车经历过包括天使轮、ABC轮及战略投资共六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奇虎360、联想之星、韬蕴资本、安徽铜陵市政府,最新一轮融资是2019年10月获得的伊藤忠商事的近亿美元。虽然奇点汽车并未透露具体的融资金额,但其第五大股东博雍智动2019年转让持有的奇点汽车全部股份时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奇点汽车当时融资总和已超过170亿元。

从融资规模来看,奇点汽车最初是受到资本市场青睐的,2018年融资就达到170亿元但仍未实现量产交付。据业内人士称,奇点汽车的核心团队、产品路线都出现了问题,发展比较曲折。此外,由于奇点汽车一直没有量产出自己的产品,因此该公司目前在资本市场已经没有多少投资人关注了。

正观新闻记者 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