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农技中心在什么地方(甘州区农技中心在什么地方办公)

张掖市党寨禾源生态农牧发展公司引进上海恒伟股份有限公司,流转甘州区党寨镇上寨村九社、十一社农户张科城等人耕地4000亩,合作给百事集团种植“A,F系列”(类大西洋)薯片加工型马铃薯。该区域位于沙漠公园以东2公里,是近年来陆续新整理开垦的耕地,该地块土质疏松,肥力中等,地块设计为不设田埂的大地块,地块南北长度850米,非常适宜于机械化作业。今年采用起垄不覆膜栽培,配套水肥一体化和全程机械化技术生产马铃薯,生产环节大力推广绿色高质高效集成技术,采用“五统一”生产模式,即统一精量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作业、统一技术指导。充分利用现代农业集成科学技术,提高了生产的组织化、机械化、标准化、精准化、信息化程度,为薯片型马铃薯优质高产高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9月初,马铃薯开始收获,市农技站、甘州区农技中心组织工作人员现场测产,马铃薯亩产量为3.53吨,经过上海恒伟股份有限公司实收产量核定,亩产量达到3.85吨,比全市往年马铃薯亩平均产量增加一吨以上,产量结果非常喜人,作为协调服务、组织开展田间管理工作的报酬,马荣国本人可以每吨获得25元的服务费(达到4吨以上每吨50元),出租土地农户可获得每亩900-1000元土地流转费用,江苏恒伟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每吨1500元价格将产品销售给百事公司,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真真实现了农户、经纪人、公司三赢局面。

近年来,农用地膜使用范围越来越广,覆盖作物越来越多,残留地膜回收利用工作经过多年努力达到了83%以上,但是每年每亩覆膜地块仍然残留接近1公斤地膜,对耕地环境质量产生的负面影响持续扩大,今年党寨镇上寨村马铃薯种植没有覆盖地膜,加上7月份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考验,类大西洋品种能够获得亩产3.85吨产量,高台县南华镇、宣化镇今年相同模式种植大西洋6000亩,亩均产量达到3500-3800公斤,很好的说明了在我市积温较高区域种植马铃薯,通过滴管灌溉并配套水肥一体化技术,不仅能够满足作物需水,还可以实现节水40%以上、提高肥料利用率10%以上的减量增效目的,同时每亩减少50元以上地膜投入和近100元回收费用,在实现节本增效的同时,有效推进农业清洁化生产,是一种值得推广的生产模式。(张掖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贺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