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单股票是什么意思啊(什么是粉单市场股票)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美股6月13日,热门中概股普遍下跌。其中,天地荟跌48.68%,比特矿业跌36.6%,房多多跌29.35%。然而,一片惨淡下,国内网约车老大滴滴的首日粉单市场生涯,以股价上涨结束。

当日,交易代码更改为“DIDIY”的滴滴,在粉单市场收于2.46美元,涨7.42%,总市值为119.41亿美元。在此之前,滴滴的退市申请于6月12日正式生效,结束了自己一年未满的美股生涯。

在完成从纽交所退市后,其股份会转移到OTC(Over-the-Counter,场外交易市场)进行交易。但投资者究竟是选择抛售还是在粉单市场继续等待,无疑都将取决于滴滴未来的整改进展,以及何时能够登陆港股。

粉单市场首日

6月13日,是滴滴在粉单市场的第一天。

而6月10日,则是滴滴在纽交所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滴滴的股价定格于2.29美元。这个价格距离其18.01美元股价最高峰,已经缩水87%。而52周内,滴滴的股价还曾跌到1.37美元。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粉单市场为那些选择不在纽交所或NASDAQ挂牌上市、或者不满足挂牌上市条件的股票,提供交易流通的报价服务。其采用做市商制度,在OTC市场中入场门槛最低,风险也相对最大(另外两个OTC市场包括被称为“主板预备队”的OTCQX市场,以及面向中小规模公司的OTCQB市场,层级相对更高)。

粉单市场鱼龙混杂。瑞幸当年退市后就选择进入粉单市场交易。美股6月13日,瑞幸在粉单市场收于10.96美元,相较其退市时的1.38美元上涨近7倍。另外,据记者了解,腾讯控股、联想集团等多家港股上市公司的ADR也都在粉单市场流通。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在跟记者交流时,都认为滴滴进入粉单市场的一大变化,将是交易活跃度锐减。

其中,透镜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告诉《华夏时报》记者,OTC市场跟纳斯达克和纽交所层级不同。“OTC市场是非标准化的,只能在柜台交易,大家可以单向靠撮合去交易。但是纳斯达克市场和纽交所属于标准化的交易所市场,流动性、透明度等各方面要强太多。”此外,他还认为,滴滴去OTC市场的会带来成交量会锐减,“这个市场参与的玩家其实并不多。”

一个对比鲜明的例子是,雪球显示,滴滴在粉单市场首日的成交额约为0.57亿美元,成交量约为0.25亿股。换手0.5%。而在纽交所的最后一日,滴滴成交额为2.92亿美元,成交量为1.27亿股,换手率6.2%。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不看好滴滴后续在OTC市场的表现。他认为,滴滴已经决心离开美国市场,部分投资者也会选择在OTC市场尽可能卖出自己持有的股票。

整改尚无结论

一个问题是,这些粉单市场中流通的股票将如何处置。

滴滴在5月23日发布的公告中曾称,退市完成后,其ADS和/或普通股是否可以在场外粉单市场交易,将取决于股东和独立第三方的行为,而公司不参与。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句话意味着,滴滴将不会在粉单市场出手回购自家股票。

沈萌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退市与私有化是两个概念,退市不意味着必然购回投资者手中的股票,只是不能在原来的公开市场买卖,但仍可以在其他允许的公开市场或私下交易。

不过,决定投资者究竟是抛售股票还是在粉单市场继续等待,都将取决于滴滴的整改进展,以及何时能够推动App合规上架,恢复正常运营。此前多位业内人士在跟《华夏时报》记者交流时还都认为,完成网络安全审查将是滴滴未来能否通过赴港上市备案的先决条件。

2021年6月30日,滴滴在纽交所上市,发行价为14美元。上市当天,滴滴也迎来自己18.01美元的股价高峰。但紧接着,2021年7月2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宣布对“滴滴出行”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其在国内市场运营的26款应用程序,因存在违反中国相关法律法规收集个人信息的问题,被应用商店下架。此外,滴滴也被要求暂停新用户注册。截至目前,滴滴尚未向外透露整改进展。

这两项限制对于滴滴影响颇大。5月2日,滴滴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滴滴实现营收1738.27亿元,同比增长22.64%,但全年经营亏损484.42亿元,同比扩大约2.5倍。2021年其493.34亿元的净亏损,也同比扩大3.65倍。

而具体到占据滴滴营收九成的中国出行板块,去年三季度,滴滴在中国市场取得390.09亿元的收入,同比减少5.1%,去年四季度这个数字则同比下降12.7%至407.77亿元。

此外,根据交通运输部6月9日消息,今年5月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共收到订单信息52686.9万单,环比上升10.7%。滴滴出行这一数据的环比增长只有8.7%。交通运输部消息还显示,滴滴出行今年5月的接单车辆合规率、接单驾驶员合规率以及订单合规率分别只有51.5%、70%和53.1%,位列榜单第九。

在完成退市后,早日完成整改已经成为滴滴现在面临的最大任务。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