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理财是什么(宝贝理财是什么东西怎么办)

书名:#《半小时漫画经济学4》#

关键词: “宝宝理财”,虽然不懂我,但你或许在用

宝宝理财产品大家都熟悉,常见的有余额宝、理财宝等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把工资扔里面,每天都会有块儿八毛的利息,利息不算多,但总比闲着强,所以“宝宝”受万人膜拜也是应该的。其实宝宝理财并不是什么新发明,它是一种货币基金,历史相当悠久。

货币基金: 大家把买菜钱凑到一起,交给基金机构。基金机构拿这些钱去投资,比如炒股。等赚到了钱再分给大家。基金也分很多种,风险和收益也不一样。相比其他基金,货币基金就有点弱。他一点儿风险也不敢承担,最爱投资国债。要想靠这赚大钱,根本不可能。买这种基金和存银行没啥区别,以前,货币基金没啥知名度。忽然有一天在宝宝理财产品的带领下,货币资金逆袭了!没啥风险,收益还高!怎么做到的呢?

法宝一: 提现快。一般来说,货币资金有自己的规矩,今天申请提现,明天才能到账,这叫T+1。但是宝宝理财,提现一秒搞定,当天提当天取,这就叫T+0。凭啥这么快,因为钱是“宝宝”垫付的!

法宝二: 收益提高了。原先的货币基金爱投国债,这赚不到啥钱,当然利息也没多少。现在靠着网红效应,一下吸引了好多粉丝。货币基金的钱变多了,怎么用?放银行啊!这么多钱一下放银行,银行当然也乐意,是双方就会商定一个利率,这比咱老百姓的钱存银行利率高的多!这叫同业存单。

货币资金也是把双刃剑。

问题一: 中小企业躺枪了。表面上看银行被货币基金掐着,要提高利息才能拿到存款。实际上他们还是好朋友,全靠银行把这些钱用更高的利率带出去,才能带动整个链条。理财大妈要收益!货币基金要收益!银行也要赚利息!这么多钱从哪儿来?去撸企业的羊毛。市场上有很多货币基金,收益也各不相同。银行拿着a的钱去买b的货币基金,居然还有差价赚。市场上也有很多银行,货币基金把这些钱再存到利率更高的银行里,它也有差价赚。这点钱被金融机构赚来转去,叫资金空转。人人都赚钱,最后总得找个接盘侠,找谁呢?当然还是企业。越小的企业贷款越贵、越难,所以,最后的接盘侠,往往是最困难的公司。企业黄了,职工能有好日子过?所以货币基金让理财大妈赚利息,买单的其实是打工者。

问题二: “宝宝”也有风险。宝宝一秒能提现,利息也算不错,所以很多公司会把流动资金放里面。其实一秒能提现是因为宝宝理财机构自掏腰包垫的,这可能成了风险的起点。万一哪天土豪大爷组团来体现,宝宝还垫得起吗?一旦垫不起,就要出大事。金融这玩意儿,就怕恐慌性挤兑,挤一个倒一片,两下就崩盘了。2008年的美国就发生过类似的事件,货币基金稍稍下跌,就被挤兑,给金融危机添了一把火。

监管机构出手了。

政策一: 限制每人的购买数额。

政策二: 禁止T+0大量提现。货币基金为啥一家独大?T+0提现功不可没。利息堪比定期,方便堪比活期。限制T+0提现,即可防止挤兑风险,又能引导大家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

这些政策都是为了防范风险,保护群众,让金融市场均衡发展。咱们作为吃瓜群众,小钱放宝宝里,没啥影响。如果有急用,记得提前赎回就可以。

小俪姐: 余额宝理财一下子普及了大部分老百姓的理财意识。对大部分理财不感冒的人都功不可没。至少每个人都知道活期利息还是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