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墓在哪里(项羽墓在哪里-)

【项羽画像(清人绘)】项氏,字羽,楚国下相(今江苏宿迁)人。公元前202年,项羽兵败乌江自刎而死。项羽死后,“王翳取其头,馀骑相蹂践争项王,相杀者数十人。最其後,郎中骑杨喜,骑司马吕马童,郎中吕胜、杨武各得其一体。”项羽自刎后,楚地大都投降了刘邦,唯独鲁县民众不愿投降。当刘邦把项羽首级展示出来,鲁县民众这才投降。

【项羽墓地,寒酸简陋凄凉】鲁县投降后,“(刘邦)以鲁公礼葬项之谷城,汉王为发哀,泣之而去。”这是关于项羽墓地的准确说法(尸身其他部分下落成谜),谷城项羽墓地位于如今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旧县乡旧县三村,当地人称“霸王坟”。(这是一组反映项羽墓地情况的照片)

【项羽墓地正面照】项羽墓地四周是一片庄稼地,如果不告诉你这是项羽墓地,没人会认为这就是曾经赫赫有名的西楚霸王墓地。因为这座墓地实在是太寒酸了,目前仅剩下一座坟冢以及断成两截的墓碑。

【坟冢前树立的“西楚霸王墓”石刻,背后刻有“重修霸王墓记”(2016年树立)】据《东平县志》记载,历史上的项羽墓地颇为壮观,封土直径达100多米,高达10米。同时,坟冢前还树立四块石碑,植松柏数棵。由于种种原因,目前项羽墓地坟冢低矮,而且只剩一块残碑(为原来的三分之一)。

【项羽低矮坟冢,跟身份完全不匹配】

【项羽墓碑,断成两截】目前仅存的碑文如下,“楚霸口口,一剑亡秦力拔山,重瞳千载孰能攀,秋风蕉鹿行人憾,汉寝于今草迹斑。……王之墓有二,一在和州之乌江,至和时,见草木苍郁,庙宸口口,郡民祈福者日踵接焉,余以感王英雄盖世,宜于威灵苏濯也。戊申之春,余来守汶阳,过谷城见村碑苔藓,古冢口口,询诸土人亦为口王之墓,凄风瑟瑟,曾舞过而……”

【项羽墓地正面照】与刘邦的长陵相比,项羽墓地连刘邦陵墓的陪葬墓都不如,真正诠释了何为成王败寇。长陵规模空前,“山东西广百二十步,高十三丈,在渭水北,去长安城三十五里。”远眺长陵,如同山峰兀立,气势雄伟,非常壮观。

【项羽墓地周边景色】关于项羽失败的原因,向来众说纷纭。项羽自己说,“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司马迁认为是,“自矜功伐,奋其私智而不师古。谓霸王之业,欲以力征经营天下。五年卒亡其国,身死东城,尚不觉寐而不自责,过矣。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岂不谬哉!”;朱元璋则认为,“项羽南面称孤,仁义不施,而自矜功伐。高祖知其然,承以柔逊,济以宽仁,卒以胜之。”

【霸王祠里的项羽衣冠冢】“羽之神勇,千古无二”,鸿门宴、巨鹿之战、破釜沉舟、四面楚歌、霸王别姬、乌江自刎,这一个个家喻户晓的故事,足以说明项羽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千百年来,人们对项羽的敬重有增无减,各种关于项羽生平解读的文章,更是汗牛充栋。尤其是李清照在《夏日绝句》中对项羽的惋惜,“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更是成为经典中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