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脱石散害了我的宝宝(蒙脱石散害了我的宝宝1岁)

由于蒙脱石散对宝宝腹泻有着很好的疗效,很多宝妈们喜欢在家庭常备。但近两年,“江湖”上关于“蒙脱石散吃后对宝宝肠道伤害极大,让宝宝便秘了两年……”等谣言可不少,到底是否属实呢?安徽省药监局带你一条一条来看。

观点1:“蒙脱石散吃了之后就很难排出体外!”

假的!服用蒙脱石散后,确实会有一部分粘在宝宝的肠道内壁上,但这部分蒙脱石散只是短暂停留,之后就会随消化道的蠕动,分散在肠液中排出体外。

观点2:“蒙脱石散对宝宝肠道伤害极大!”

假的!蒙脱石散的主要成分是天然蒙脱石,它是一种惰性成分,虽是内服药物,但不经过胃肠道吸收、不进入血液循环,所以对人体的副作用很小。

观点3:“吃了蒙脱石散让宝宝便秘了两年!”

不可能!便秘确实是蒙脱石散的副作用,但往往发生在过量服药的情况下。作为止泻药,宝宝大便次数正常、不拉肚子以后,就不用再吃蒙脱石散了,其残留在体内的药物也会很快排出体外。服药一次便长期便秘这种糗事,目前还没有临床报道。

那这么说,宝宝腹泻的时候尽可以吃蒙脱石散止泻吗?也不完全是,我们时刻得对症下药,儿童腹泻原因多,蒙脱石散并不能包治百病。这里就要解释一下蒙脱石散止泻的原理了,它本身并不具抗菌的特性,之所以能够搞定病原体,主要是因为它具有“层纹状结构”及“非均匀性电荷分布”特性。这种特殊的分子结构,对消化道内的病毒和细菌有较好的吸附作用,而且对这些病原体产生的病毒有固定作用。所以说,宝宝患了感染性腹泻吃蒙脱石散是可以的,如果是非感染性因素导致的腹泻,比如妈妈们常说的消化不良,吃蒙脱石散就没什么用了。至于宝宝究竟是得了感染性腹泻还是非感染性腹泻,那就要听医生的啦。

需要注意的是,发现宝宝腹泻后,最好先观察48小时,不要马上服用蒙脱石散,腹泻有利于病毒的排出,过早止泻不利于疾病整体恢复。此外,体外研究发现,蒙脱石对阿莫西林、氧氟沙星等药物有吸附作用,因此,建议服用这些药物2小时后,再服用蒙脱石散。

(本文为“安徽食品药品监管”政务微信原创稿件,转载请署名“石跃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