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什么基金比较好(2014什么基金比较好卖)

这两天“东数西算”概念持续亮眼,不过我个人知识浅薄,对其理解可能不一定正确,我觉得主要涉及的概念是信息产业。本文试着挑一些关键词,对市场上涉及信息产业的基金业绩简单比较一下,筛选过程不一定很正确。

要求基金名称中有“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电子”、“通信”、“信息”等这些词语,基金成立时间在2020年1月1日之前,主动型基金则基金经理上任时间在2020年1月1日之前。2020年1月1日至今涨幅大于50%,多份额仅保留A类和人民币份额,满足要求的只有24只基金,给大家简单分享一下。

24只基金按照2021年1月1日至今的涨幅排序如下,金鹰基金樊勇、东吴基金刘元海、银华基金王浩、华商基金周海栋、工银瑞信基金单文、建信基金邵卓等业绩排名靠前。张仲维、刘平等也在榜单中。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22.02.18

榜单上夏普比率、卡玛比率等比较优秀的自己看表吧。

24只基金按照上表的顺序,展示基金经理任职年化情况、基金经理年限、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等信息如下,排名靠前的几只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方面周海栋占优,其次是单文、樊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22.02.22

如果要求基金经理上任时间大于三年,按照近三年业绩排序如下,周紫光、张仲维、观富钦、郑希等业绩靠还不错了。前几名业绩三年翻了2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22.02.21

取上表前十名基金看,晨星三年5星基金有5只,基金经理分别是樊勇、邵卓、单文、张仲维。如果想投资信息产业,这些基金经理还是值得多关注一下的。

1、金鹰基金樊勇,在管基金3只,在管规模34.93亿元,基金经理年限3.37年,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硕士,金鹰信息产业股票A(003853)这只基金的持股风格是大盘成长型。业绩基准是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收益率×80%+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20%。

2、华商基金周海栋,在管基金7只,在管规模82.70亿元,基金经理年限7.81年,华商乐享互联灵活配置混合A(001959)的持股风格是大盘平衡型,业绩基准是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5%+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35%。

3、建信基金邵卓,在管基金5只,在管规模42.81亿元,基金经理年限6.93年,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联席投资官兼研究部首席研究官。建信信息产业股票A(001070)的持股风格是中盘成长风格,业绩基准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5%+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15%。

4、银华基金王浩,在管基金5只,在管规模38.93亿元,基金经理年限6.27年,现任银华基金研究部TMT组长,银华互联网主题灵活配置混合(001808)的持股风格是大盘成长风格,业绩基准是中证互联网指数收益率*5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50%。

5、工银瑞信基金单文,在管基金6只,在管规模122.61亿元,基金经理年限5.68年,2014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工银信息产业混合A(000263)的持股风格是大盘成长型,业绩基准是80%×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收益率+2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

6、中信建投周紫光,在管基金3只,在管规模15.39亿元,基金经理年限4.75年,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A(001809)的持股风格是大盘成长型,业绩基准是中证互联网指数收益率*5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50%。

7、宝盈基金张仲维,在管基金9只,在管规模90.99亿元,基金经理年限7.91年,台湾政治大学国际经营与贸易学硕士,2015年加入宝盈基金。宝盈互联网沪港深混合(002482)、宝盈人工智能股票A(005962)的持股风格均是是大盘成长型,重仓股好像区别不大,前者业绩基准是中证800指数收益率×55% +恒生综合指数收益率10% +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35%。后者业绩基准是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收益率×60% +恒生综合指数收益率×25% +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15%。

……

小结:本文筛选的基金大多偏TMT行业,这几位基金经理过去三年的业绩很优秀,如果对相关行业比较感兴趣,则可以多给予关注。如果剔除QDII基金和指数基金,张仲维只保留一只基金,则筛选留下17只基金。

我个人兴趣,研究一下这17只基金四季度的持仓变动情况,170只重仓股,合计有32只个股被加仓。郑希在四季度加仓长川科技较多,彭凌志加仓天齐锂业较多,邵卓加仓华测导航较多……翻倍加仓的一只都没有。

从被加仓的次数来看,歌尔股份被三位基金经理加仓,北方华创、宁德时代、天赐材料、天齐锂业、中科创达、紫光国微被两位基金经理加仓。

本文仅是个人投资思考和阶段性梳理,不作为投资建议。

免责声明:收益率数据仅供参考,过往业绩和走势风格不预示未来表现,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