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税务风控重点核查企业什么(税务风控是查什么)

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不断加大,同时相关的税务稽查也愈发严厉。作为企业,一方面要尽可能最大化地享受国家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也需做好涉税风险的防范。

关于留抵退税的涉税风险,我们先前已经给大家做了一些项目和指标的分析。今天,我们结合税务局最新的动向,给大家做一些补充。

据昆山税务发布的一则动态显示,2022年留抵退税不仅要提高退税效率和服务体验,还要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针对留抵退税事前、事中、事后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扫描监控,精准排查风险疑点,提前介入预防化解。

税务局明确,会重点比对三张报表和企业申报数据,会重点关注高风险行业,重点监控大额留抵退税可能存在的问题,尤其重点核查退税金额10万以上的企业。

财经配图:偷税漏税

总的来说,税务局会重点关注以下6个事项。而对于企业老板和会计而言,我们则建议针对这6个涉税风险,做好对照排查和风险规避。

1、税务局会重点关注企业的资金、人数和收入等指标。尤其会关注企业的收入是不是真实,是不是存在隐匿收入:诸如隐匿未开票收入、个人卡收款不计入申报收入、现金收入不申报等。

2、税务局会重点关注企业变更登记情况,当然正常地变更登记不用担心什么,但是如果涉及偷逃税嫌疑,那么就要小心了,现在会严查。

3、税务局会重点关注企业是否存在虚增留抵税额。从目前曝光的一系列案例来看,这个也算是重灾区。其实无论什么样的企业申请留抵退税,税务局都会核查留抵税额是否真实,形成的留抵税额是否合理等等。

4、税务局会重点关注企业是否存在长期留抵无收入的情形。如果说短期内,各种偶然因素导致存在留抵但无收入的情况是合理的。但是如果是长期的话,那么一定是有问题的。

5、税务局会重点关注企业是否存在短期内大量购票的情形。短时间内大量购票并且顶额开具,诸如此类的虚开行为,甚至暴力虚开行为,其实在留抵退税大规模开展之前,就是稽查中的重点了。

增值税

6、税务局会重点关注企业的注销行为。企业经营不下去了,通过合规、合法的情形,按照规定的流程,进行企业注销,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想着通过注销企业的方式,来规避偷逃税的行为,那么就有点太“天真”了。现在注销的时候,税务局会重点核查企业的涉税情况。即便有的企业侥幸有问题没被发现,偷逃税行为的追溯期是永久,后面发现了一样跟你“算账”。

另外说一下,虽然国家对于骗取留抵退税进行高压严打,但是作为企业也不用“谈退税色变”。对于恶意骗取退税的行为,国家当然是零容忍、重罚,但是非主观恶意的情形,还是会以提醒、约谈、整改等方式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