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是一个什么时代(2017是一个什么时代的人)


作者:Nemo


仔细想想,我发现如今我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稳坐在“潮流文化殿堂”里的品牌,其发源貌似都能追溯到半世纪以前的 1970 年代。整整十年的“神仙打架”,那可绝对是一场 R18 的腥风血雨啊!


首先第一位众所周知的神仙打手就是 Nike,不过当时依旧处于前身“蓝丝带”(Blue Ribbon Sports)阶段,创始人 Bill Bowerman 于 1970 年代初期研发了华夫饼鞋底,成为胆子大,第一个把吃的穿脚上的... 不对,是为全世界的田径跑鞋开启了一个新时代。1971 年蓝丝带正式改名为希腊胜利女神 Nike,我没骗你,神仙血统是真的存在的。


在华夫饼鞋底以前,市面上的田径跑鞋要么是硬核的真钉鞋,要么是跑多几次说不定就穿洞的平底生胶鞋,并不利于平时训练。图为 2017 年以 47,5000 美刀拍卖价出售的“童贞”1972 年 Nike Waffle Racing Flat“Moon Shoe”。| image: mcmag.ru


接着绕不开的就是 Converse 1970s 啦!实际上 1970s 系列并非 1970 年代发明推出的,但追根溯源,复刻致敬的原型便是七十年代最经典的匡威篮球鞋,同时也是在 1971 年,Converse 第一次推出彩色帆布系列。爸爸妈妈都有了,结合起来,才有我们脚上现在五彩斑斓的“孩(鞋)子”~


image: mrporter.com



1972 年反内卷巨头 Patagonia 出道;1976 年城里娃圣经《POPEYE》正式发刊;同年 BEAMS 1 号店(不是咱们那个一号店啦哈哈哈)之“美式生活小店”开张... 这么粗略一看,如今占据我们潮流世界,地位无法挑战的品牌都共同诞生于 50 年前的 1970s。


image: Patagonia / prtimes.jp / fashionpost.jp


1970s 诞生的品牌、文化等,有的保证咱们穿着,饱暖思... 成长(!);有的负责“足上功夫”,助人类更高更快更强;有的花费五十年培养审美,武装现代人头脑。其中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你的背包,一背可不止六年半。



就拿近日最火的 GREGORY 来说事,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掀起了一波登山热,大学生纷纷背上登山包涌进森林,寻找乱世中的片刻平静。登山的火热感染到了各界,一发点燃了 Backpacking Boom,应运而生的登山包品牌之中就有 GREGORY。1970 年,爱好制包的创始人 Wayne Gregory 眼见登山包的势头来了,建立了 GREGORY 的前身 Sunbird,专门研发生产当时最流行的钢架登山包。



在制包的过程中,Wayne 逐渐醒悟:我们用包携带必需品,为的是方便,因此背包应该是用来“穿”(Wear)的,而不是用来“背”(Carry)的。于是,Day Pack 出现了。


image: backpacker.com


Day Pack 顾名思义,是最起码能够满足一整天出游的基础背包,为了轻便,GREGORY 简化了原本必须用钢架撑起来的背包,直接“裸包”上身。简单的东西谁不爱呢?美国大学生干脆把轻便的“裸包”背到校园,背进日常。后来的后来,陈奕迅也唱了:“那个背包载满纪念品和患难,还有摩擦留下的图案,你的背包~”


image: IG@gregoryjapan


咳咳,唱着唱着快跑题了,赶紧回来。咱们从众神之战讲到背包起源,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半世纪以前的这个神仙年代。


Steppy 的读者朋友都知道,我们向来希望能把自己近期发掘或一直深爱的好东西分享出来,SteppyX 别注产品企划便是一种「把分享变现」的方法啦!针对用“神力”折服我们的 1970 年代,SteppyX 再次牵手本土专业制包品牌 COMBACK,以 COMBACK 2022 年夏季双肩包型为原型,尝试最大程度地重现 1970 年代登山包,打造出最适合时下需求的“神仙”Day Pack。



上面咱们讲到,Day Pack 原本是专业登山包“赤裸上阵”,后期由于轻便的优势,逐渐进入了日常场景。所以说一个合格的 Day Pack 必须既能上高山、下江河湖海,又能挤地铁、踩马路装帅!先说户外场景吧,这次「COMBACK for SteppyX」的正统户外元素可以说是一个没落下。



突如其来的考题,各位知道登山包必须长「鼻子」吗?没错,身在大自然中,不让背包也呼吸新鲜空气实在是太非包道主义了... 乱说乱说,其实每个具有登山属性的背包上都有一个零件,叫做“猪鼻”,一般由皮革制成。猪鼻相当于一个功能性的小吊环,用来挂水杯、工具、手电筒等。



接着,既然流着登山包的血液,想必咱们的官方 CP 得是「登山杖」吧。我们在 COMBACK for SteppyX 的外侧设置了两条魔术贴绑带,可用于收纳登山杖。这里多嘴一句登山杖的好处,这两根拐杖不但能够起到探路、提前避开危险的作用,还能有效减轻双脚负担、保护膝盖等等,总之强烈建议各位行者凑齐这对官方 CP。



考虑到了户外游玩的另一种游戏——钓鱼,这次我们别有用心地在右肩加上了放置拟饵的 FIDLOCK 可拆卸毛绒贴布,以便各位钓鱼高手随时根据场地替换合适的鱼钩。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使用的 FIDLOCK 磁性扣具来自德国,创始人今年成功打入了欧洲发明家大奖决赛,你要的科技,我们有。亲测有效,这块可拆卸毛绒贴布拆取非常方便,根本不需要使劲,安装也简单,大概对准,听到“啪”的一声就装好了。





得益于我们选择的面料,COMBACK for SteppyX 驾驭户外以及日常两种运用场景,轻轻松松!如果踩水或钓鱼时,不小心溅起水花,完全不必担心包内的东西会湿透。因为米白色的重磅帆布面料采用了紧密的人字纹编织,能够保证一定程度的防泼水性能哟~而且,重磅帆布面料还保留了极具复古韵味的棉籽壳,就像优质的白色丹宁面料一样,经过穿着洗涤之后会自然脱落。



底座、猪鼻以及包侧魔术贴绑带的棕色部分我们清一色使用了优质的环保仿麂皮,保留麂皮的复古质感,同时埋下爱护动物的小心意。



到这,有的朋友可能会问了:既然要做登山包,怎么不用硬核机能的科技面料呢?第一是我们这次主要希望重现正统的 1970 年代 Day Pack,保留那个神仙年代拥有的复古风韵;第二,一键切换到日常模式,相比“又机又专”的科技面料,如此「米白 + 棕」的万能配色更加适应无限种风格。不管你是美式复古、IVY 轻绅士,还是机能运动、户外山系,这款背包都不会出错!虽然我们演示的是男生搭配,但想象一下,女生背这款别注双肩包,简单白 Tee 配牛仔裤或长裙,难道会不好看么?


至于容量,我们也测试过了:主袋容量大约 20L,能容纳 2-3 天短途旅行的衣物,含笔记本电脑隔层,能够轻松容纳 16 寸以下的笔记本电脑,同时外侧口袋也能收纳不少杂物。



OK,最后又来总结一波关键词:别注双肩包、COMBACK 别注企划第二弹、灵感来源于 1970 年代登山包、高级米棕配色、环保仿麂皮面料、质感人字纹帆布、大容量、防泼水性能、出勤用、短途旅行必备、满足徒步钓鱼等户外需求等等等等。记得有些读者朋友一直在期待 SteppyX 推出别注双肩包,朋友们,COMBACK for SteppyX 来啦~ 这不正好放假、解封了吗?还有暑假也马上来临,没有犹豫的时间了!答应我,赶快复制下方淘口令,跳转淘宝下单,或者直接点击小程序,抢它!



淘口令:8gvS2OjNNRs

小程序在下面!我等你,但它不等你!



好啦,以上就是大家(包括我)盼星星盼月亮,盼到的别注款双肩包的全部内容了,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这次我们在 1970s 这个宝藏图书馆里,发现了“登山背包”这本小小的宝藏书籍,用半世纪以前的知识作背书,试着与老朋友 COMBACK 一起做出了这次别注产品。而这一本宝藏书籍,仅仅是这段神仙时代的冰山一角罢了。短短十年的精彩“打戏”里,值得我们挖掘、学习的东西,依旧数不胜数。



印象中有一句话:至今存活了多少年的企业或文化,能够保证接下来还能够存活同样那么多年。所以相比起昨天、上周或是去年的惊艳,50 年前的精彩不是更为笃定一些吗?(Nemo 碎碎念)


PRODUCER 大東 Evan COMBACK

PHOTOGRAPHER Young

GRAPHIC DESIGNER Wailam

ASSISTANT Kim

MODEL Lekёo

SPECIAL THANKS 黄老师 Ben@OutB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