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流行什么吊颈()

迷信颈椎疗法?中国民间流行的危险“上吊功”

在中国沈阳的一处健身运动场,民众强身健体的“颈椎牵引之术”,利用自制的吊颈装置进行上吊式复健,目的是治疗颈椎酸痛的毛病。(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图/路透社

“上吊功很舒服,你也该试试!”图片不是寻死想不开、亦非中国古拳法,而是在中国沈阳的一处健身运动场,民众强身健体的“颈椎牵引之术”,利用自制的吊颈装置进行上吊式复健,目的是治疗颈椎酸痛的毛病。

DIY吊颈复健,本以为是经过专业医师的合格认证,没想到其实是网友的大胆创意。《路透社》报导,图中57岁的沈阳大叔孙荣春,本来患有长期的颈椎毛病,走了几趟医院后,从颈椎牵引的物理治疗得到灵感,自行研发类似的装置,到户外运动场单杠上自己救自己。

“经过两年的坚持,我已彻底摆脱颈椎病的困扰!”孙荣春向着乡民自我见证,一时之间吸引无数疾苦病友尝试,推广人人有功练的孙荣春,独门上吊功法也随之逐步演进,开展出空中盘腿式、空中蹬车式、空中摆荡式,重量皆由头部承担,画面之猎奇更让围观者目瞪口呆。

无独有偶,另一名68岁山东大妈宋连云,也拿了类似的牵引装置在公园里上吊健身,在身驱浮游之际还会搭配广场舞乐曲,随着音乐摆动,宋大妈还说吊累了会直接打个小盹儿。

57岁的沈阳大叔孙荣春,本来患有长期的颈椎毛病,走了几趟医院后,从颈椎牵引的物理治疗得到灵感,自行研发类似的装置,到户外运动场单杠上自己救自己。(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图/路透社

这股颈椎牵引的流行是怎么回事?吊颈式治疗俗称“拉脖子”,在医院中会用于舒缓颈椎酸痛、复健治疗,在医师指示下也能利用仪器在自家牵引。不过民间总是有人觉得跑医院又贵又麻烦,不如自力救济、可谓省时省钱又省力。于是乎在网路社群上,“大叔半夜在车库上吊!近看才知是颈椎牵引”一类惊悚奇闻时有所见。

吊颈椎的需求者越来越多,部分原因和智慧型手机普及、导致低头族的现象。有些求助门诊的患者多为这种现代文明病所苦,人低头惯了,要抬头挺胸就很难。

推广人人有功练的孙荣春,独门上吊功法也随之逐步演进,开展出空中盘腿式、空中蹬车式、空中摆荡式,重量皆由头部承担,画面之猎奇更让围观者目瞪口呆。(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图/路透社

但像这种自发式的牵引方法,实际上充满致命风险。有专业医师警告,乡民模仿物理治疗的自发性上吊,若没有配合医师指导、安全的环境,有很高的机会造成拉伤甚至瘫痪。颈椎十分脆弱,像图中这样的高难度动作会导致施力不当,骨质疏松的中高龄族群也可能因此骨折。

遗憾的是,过去真的有因此丧命的案例。2016年江苏一名小女孩,就在自家中随意取用家人的颈椎牵引装置,导致窒息死亡的悲剧。有鉴于此,有不少医师都提出警告,千万别随意跟风上吊,有病还是要看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