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什么共享单车好用(北京哪个共享单车比较好用)

刘平/摄 资料图


为适应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和全面复产复工的新形势,鼓励、培育市民通过骑行+公共交通的方式通勤,今日起至本月底,早晚高峰时段,美团、青桔、哈啰三家本市共享单车企业推出免费骑行激励措施,市民可享受每单半小时内免费骑行的优惠。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为了加强对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今年将划20个电子围栏示范区,并明确禁停区。

免费政策日均惠及60万人次

今早8时,记者在地铁达官营站B口外看到,数十辆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整齐码放,多名运维人员或忙着用喷壶、抹布对车辆进行消毒,或者用小车将超过停放空间容量的车辆拉走。正值早高峰,不少市民骑着单车赶来换乘地铁。“我家住在荣丰小区,骑车过来只需3分钟,非常方便。”市民杜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家离地铁并不远,但是骑行换乘更快更省时,“现在天气暖和了,骑车也很舒服。”

“单车骑行费用上调后,起步价一般就一块五,不急的时候索性步行去地铁了。”市民任先生每天换乘地铁要步行一刻钟,得知月底前半小时内免费骑行后,他决定早晚高峰都骑车换乘,省时也省力气。“真的免费了。”上午八点半,市民邓先生从蒲黄榆附近骑行至天坛公园北门,锁车时发现APP显示订单费用0元。

据介绍,免费骑行激励措施面向全市所有用户,无特别针对人群,无任何前置条件。5月20日至31日每天7时至9时,17时至19时,市民只需通过各品牌单车App扫码开启车辆,使用完毕后在合规停放区域落锁,即可享受每单半小时内免费优惠(以锁车时间为准)。该措施预计每日可惠及超过60万人次。

在实施高峰时段免费骑行政策的基础上,各单车企业还将推出其他优惠。例如,青桔单车将半小时免费时长延长至两小时,免费政策覆盖早晚高峰全时段。美团单车表示,对已持有美团单车骑行套餐的用户,只要使用美团App在免费时段解锁单车骑行,每天均可获得额外一天的骑行卡奖励。哈啰单车将在6月初至年底,分季节、分用户持续推出骑行优惠政策。

不“入栏”车辆无法享受优惠

“希望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鼓励市民更多选择绿色出行。”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处长赵震介绍,自6月起,本市还将推出多种多样的骑行优惠措施,如对每自然月高频使用共享单车或单次骑行时间较长的骑行人提供奖励或折扣优惠。

特别提醒市民注意的是,在已实施“入栏结算”的区域,如金融街、五道口和亦庄开发区等地区,如未按要求将车辆停放至指定区域,用户将无法落锁结算,也不能享受上述免费骑行的优惠。各区管理部门将同步加强重点区域的秩序管理,组织各单车企业加强运维调度,避免产生由于骑行量增加引起的秩序混乱、乱停乱放等现象。

赵震介绍,今年,本市将在全市范围建设20个电子围栏示范区,结合各区情况选定点位,应用卫星定位、蓝牙道钉等技术,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同时划定禁停区域。目前,本市完成报备的共享单车有86万余辆,日周转率恢复至2-3次的水平,可以满足市民骑行需求。据预测,随着免费政策的宣传推广,本周五、下周一,骑行量将有明显增长,将会有更多市民选择骑行通勤、换乘接驳。

哈啰大数据显示,虽然在疫情爆发初期北京市民的出行频率、共享单车骑行次数大幅下滑,但从2月中旬生产生活逐步恢复至今,市民上下班通勤出行需求的阶梯式增长较为明显,尤其在3至4月份,北京市主城区早晚高峰时段骑行量以周为单位逐步爬坡。另一方面,北京用户骑哈啰单车出门采购基本生活用品以及单次3公里或以上长距离骑行量相比去年同期显著提升,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在很多人的出行选择中,共享单车在疫情期间承担了此前从未有过的角色。

两广路10个路口试点自行车信号优先

市交通委介绍,近年来,本市持续开展慢行系统综合整治,累计优化自行车道2836公里,大力治理路侧停车,拆除交通隔离护栏,自行车路权和出行环境持续改善。

今年,本市还将继续集中力量提升城市慢行交通品质,已明确了17项31条的工作任务,包括实施9个慢行系统示范区建设;开展滨水、绿道与慢行系统互联互通;两广路10个路口试点自行车信号优先等,去年开通的自行车专用路也将进一步启动东拓、南展、西延工程。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宏阳

编辑:徐慧瑶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