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公里油费多少(230公里油费多少钱)

近日有些网友留言咨询了这么个问题,由于工作时间的问题只对部分ID进行了解读;但想想这个问题可能困扰了不少消费者,所以还是开篇聊一聊吧,就以下面这个用户需求为基础解析。

单日往返里程<5km偶尔长途驾驶<300km有充电条件

换位思考的话,您会建议他选择电动汽车还是插电混动呢?

个人观点是建议选择电动汽车,因为最长通勤需求的里程数都在大部分电动汽车的“单个循环”里;NEDC 400-500km的电动汽车价格不像曾经那么高了,在10-15万区间就有的选择,按照标准略低的400公里为参考吧,春夏秋三个季节的续航里程能做到与测试值相当,使用冷空调的平均油耗按照1.5kw计算,续航缩减程度其实并不大。

因为汽车空调的耗电量计算单位为“时间/1h”,驾驶车辆通勤的耗电量为“kwh/100km”;假设车辆的电池组容量为50kwh,百公里行驶电耗就是12.5kwh,使用冷空调后的耗电量为14kwh,续航则为370km,这还是有相当冗余的。


冬季使用暖风空调会让续航明显缩减一些,不过计量方式还是“时间+里程”;在设定好温度后的强力升温阶段电耗较高,可以达到5kwh左右,之后的恒温功率略低,按照平均3.5kwh计算吧。

百公里电耗为12.5+3.5=16kwh,极限续航则为312.5km。

续航里程仍旧是超过其最大需求的,当然如果不去合理调整暖风空调的温度,始终以最大功率运行则会少一些;然而这也不过是过程中都一个找快充、以半小时恢复到SOC 80%的操作而已,多出这半个小时的时间其实很有价值。


咱们以300公里和紧凑级燃油车来计算,平均油耗按照比较低的9L/100km和92#汽油匹配,百公里成本为67.5元,三百公里就是202.5元;出发前用自建桩或充电站谷电充电的话,成本可以低至0.5¥/1kwh,冬季电耗按照16kwh/100km计算,百公里耗电8元、三百公里24元,完全通勤的成本就是这么多。

期间用公共充电桩恢复到80%,假设充电40度,按照1¥/1kwh计算就是40元,这要比达到目的地后充电多出20元;以50度计算就是10度0.5元、40度1.0元,共计45元,这一次通勤的成本偏高了。可是仍旧比燃油车低了157.5元,多出的30分钟每分钟都能节省5.25元,这是什么概念呢?按照每天工作10个小时为参考,日薪就是3150元!积少成多,电动汽车开得越多省得越多。


那么使用插电混动汽车跑相同的里程,成本又会是多少呢?

不难计算,插电混动汽车的油耗普遍比同级别燃油车低⅓~½,以上面计算的结果继续计算,耗油量就是6.0~4.5L/100km,不过通勤费用不能这么算,因为这种车还有些纯电驾驶里程;按照NEDC-100公里为参考,春夏秋三季基本都能达到标定里程,冬季也是要缩减的。就算冬季能行驶70公里吧,电费开支7.5元左右,剩余的230公里混动里程的油费约为103.5~77.6元,相比燃油车确实省了很多,可是相比电动汽车仍旧多出一倍多哦。

所以还是电动汽车开起来更划算,只是长途驾驶的时候充电的时间长一些;但是充电的过程中的时间潜在价值很高,整体算下来还是很划算的。


那么插电混动汽车是不是就没有意义了呢?答案自然不是这样的。现在的问题是只有G字头是哦高速公路全数都有充电站,其他高速公路虽然也基本都没有盲区了,可是剩余的公路充电站还是很少且密度不高。这就决定了不走高速的长途驾驶会比较麻烦,尤其是山区道路真的要考虑续航问题,插电混动汽车就是填补这块市场。

而且日常代步通勤用插电混动也能满足,因其同样有充电的功能,具备50~180km不等的纯电驾驶能力;大部分家用车都是以短途通勤为主,正常充电总是可以满足的。所以如果有跑山路或其他公路的需求,插电混动汽车会比较省心,反之以高速公路和代步通勤为主则电动汽车更有性价比。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用车感受,部分在一线城市工作的人,每天的通勤里程都会比较多,有些超过100公里也不足为奇;这些用户就建议选择纯电动了,因为插电混动汽车的纯电续航里程偏短,用车过程中会有明显的里程焦虑——没有看错,混动的里程焦虑更突出。在用车时要考虑何时用油、何时用电,习惯于用电的低成本和理想的NVH体验,说实话是不想让内燃机启动的。

所以总会关注仪表内容和不断的预估,反之几天往返还有剩余里程的电动汽车就不用计算什么了;对于此类用户而言电动汽车才没有里程焦虑,纯电动汽车只是长途自驾的时候需要计算而已。选车还是要以自己的实际通勤需求来决定,无需盲目地排斥纯电动。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