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st币是什么东西(1st 币)

梅钦普票多以整版票、小本票以及卷筒票三种版式发行。在制作上,小本票是在印制过程中切去邮票的齿孔或对中切分齿孔以作为小本票的内页;而卷筒票则都采用对中切分齿孔的方式分开邮票。这样,通过仔细观察单枚邮票齿孔的光洁程度,就可以区分不同的版式来源。

如果邮票一边或两个相邻边无齿孔或齿孔分离处整齐无毛刺,则邮票应是出自小本票;若邮票两个对边的齿孔分离处整齐无毛刺,则邮票必是卷筒票;而如果各边齿孔都有因撕分而留下的小毛刺,则出自整版票无疑(也有可能出自豪华小本票)。

TCTC标记法

为了便于判定一枚邮票是来自版票、小本票还是卷筒票,有必要对邮票的四个边是撕边还是切边进行区分,为此,迪更设计了TCTC标记法,T代表撕边(Torn),C代表切边(Cut),从邮票的顶边开始,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标记四个边,如上图所示。

对比前面的坚式卷筒票的TCTC标记示意图可以看出,横式卷筒票的开头票是CTCC,而不是CCTC;结尾票是CCCT,而不是TCCC;两头之间的票都是CTCT,而不是TCTC。

一般情况下,四个边都是撕边的,邮票肯定是来源于整版票或豪华小本票的内页;但也有例外,下面的这两种小本票里的梅钦普票四边都是撕边的。

左图是1977年3月7日发行的苏格兰地方版一类邮资梅钦普票小本票,右图是1977年6月13日发行的国家版二类邮资梅钦普票小本票。

一般来说,邮票的四个边中要么有一条边要么有两条相邻的边是切边的,这肯定是来源于小本票的;但有可能存在四条边都是切边的情况吗?答案是否定的,但只有一种例外,那就是自粘胶梅钦普票。由于自粘胶邮票采用的是模切齿技术,因此,邮票的四条边都是切齿的。

PIPI标记法

为了便于描述一枚邮票在小本票中的位置,迪更根据邮票的四个边有无齿孔的情况,设计了PIPI标记法,I代表无齿 ( imperforate ), P代表有齿( perforation ),从邮票的顶边开始,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标记邮票的四个边,如图所示。

一般情况下,一枚邮票当每条短边的尽头没有齿孔时,每条长边的尽头肯定会有一个齿孔;但也有例外,沃尔萨尔公司在1989年8月至1993年4月间采用比克尔穿孔机印制的整版票,由于该穿孔机的竖列穿孔针没有正常穿孔直达底部,造成最底排邮票之间的边纸上没有齿孔,使用该整版票制作的窗口小本票中,就出现了图示的E3a型齿孔。但1990年10月发行的4枚1ST无币值普票小本票中没有出现E3a型齿孔,因为邮票错误地穿孔为12¾ x 13¼ (正常应为13¾ x 14 )。

(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