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车怠速多少正常(柴油车的怠速多少正常)

机动车检验检测指南11

--柴油车自由加速法检测

一、自由加速法的检测条件

1、检测应针对整车进行。

2、检测前车辆发动机不应停机,或长时间怠速运转。

3、不透光烟度计及其安装应符合《不透光烟度计的特性和安装要求》规定。

4、检测车辆应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车用燃料。也可以直接使用车辆油箱中的燃料进行测试。

二、车辆检测前准备

1、出于安全考虑,车辆在检测前应确保发动机处于热状态,并且机械状态良好。

2、发动机应充分预热(例如:在发动机机油标尺孔位置测得的机油温度至少为80℃。如果由于车辆结构限制无法进行发动机机油温度测量时,可以通过其他方法判断发动机温度是否处于正常运转温度范围内)。

3、在正式进行排放测量前,应采用三次自由加速过程或其他等效方法吹拂排气系统中的残留污染物。

三、自由加速法的检测步骤

1、通过目测进行车辆排气系统相关部件的泄漏检查。

2、连接柴油车发动机转速计、油温传感器和OBD诊断仪。

3、对排气系统进行三次吹拂(发动机运转,使每次都达到额定转速)。

4、排气取样探头插入汽车排气管中至少400 mm, 如不能保证插入深度,应使用延长管。

5、在每个自由加速循环的开始点,发动机(包括废气涡轮增压发动机)均应处于怠速状态,对重型车用发动机,将油门踏板放开后至少等待10s。

6、在进行自由加速测量时,必须将油门踏板连续完全踩到底,使供油系统在1s的时间内达到最大供油量。

7、对每个自由加速测量,在松开油门踏板前,发动机应达到额定转速(停顿时间≥2s)。在测量过程中应监测发动机转速,检查是否符合试验要求(特殊无法测得发动机转速的车辆除外),并将发动机转速数据实时记录并上报。

8、检测过程应重复进行三次自由加速过程,烟度计应记录每次自由加速过程最大值,将上述三次自由加速烟度最大值的算术平均值作为测量结果。

四、适用自由加速法检测的柴油车

1、全(适)时四驱柴油车;

2、无法关闭ASR/ESP/EPC等装置(或者可关闭,但无法及时恢复)的车型;

3、紧密型多驱柴油车;

4、轴重大于设备承载的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