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减总保额是什么意思(减少保额什么意思)

大家好,我是数据君。

国庆节走下亲戚,陪老婆周边小玩下,看完了一本书。6号突然觉得假期要结束了,打开企业微信,发现微盘里有新内容,打开一看原来是一款新产品,认真看下来发现减保约定不简单,顿时灵感来了,遂有此篇。

之前数据君评测过有7家保司的部分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减保明确把20%约定写进了条款里:陆家嘴国泰的几款新增额、复星保德信星御家星瑞家星世家、信泰如意尊典藏版、海保鑫满意与乐满满、鼎城华鼎1号、渤海人寿前行无忧、同方全球传世尊享。



那么再加上一款新产品:长城人寿的山海关。这是数据君已知的第8家保司。不过都是20%约定,却真的如我们所想的那样吗,每家的20%都一样吗?非也,差异巨大,超级超级大。


数据君独家揭秘已知的这8家保司是如何约定减保的,娓娓道来,出发。


1:第一种:我们自己所认为的减保约定



20%的解读一共有4种,差异超级大。而我们一般默认的20%是:每年不超过投保时累计所交保费的20%,即每年最高可减保的金额就是总交保费的20%, 且固定不变。


这也是最初数据君认为的,相信也是几乎所有客户默认的,但是采取这种约定的产品极少,目前也就只有海保乐满满是这样,鼎城的华鼎1号并不确定是不是也是这种。


比如下面案例:40岁王女士,10万定投5年共50万,满5年后每年可最高减保50万的20%即10万。当然减保后需满足期交最低1万保费的底限。



2:第二种:最“坑”的最受限的减保


我们以为的是第一种,但是多数保司却采用第二种我们所不知道的:每年不超过保单年度初累计所交保费的20%。



以上两种约定在条款里都是如上图所写:不得超过本合同累计所交保费的20%。认真看仔细想这里面包括两个解释:一是说投保时累计所交保费的20%;另一个就是减保时保单年度初累计所交保费的20%。


很拗口,难道不一样吗?还真不一样,很不一样。投保时累计所交保费是不变的,减保时保单年度初累计所交保费是随减保而变化的,越减越低,相应可减保数额也是递减的。


下面就以信泰如意尊(典藏版)为例:40岁王女士,10万定投5年共50万:



满5年后首次可减保50万的20%即10万,一旦减保那就不一样了。比如60岁时首次减保最高10万,减保前现价为923672元,扣除10万后为823672元。而下次即61岁时当年可最多减保89174元。


为什么不再是10万呢,因为60岁减保10万后剩余的现价823672元等于40岁一开始5年总交445868元保费至60岁时的现价。所以下一年61岁可最多减保445868元保费的20%,那么肯定没有10万。




减保时保单年度初累计所交保费的20%是随着减保而变化的,是递减的而非固定不变。随着我们不断的减保,后期每年可减保的金额一直在降低。


注意这里面有个减保系数,减保系数可理解为减保后保单相比不减保的保单还剩下多少。比如60岁第一笔减保10万,那么保单还剩下89%多。按照表中每年最高可减保金额进行减保至81岁,保单只剩下了16.99%。


很显然这种减保的约定并没有第一种那么友善了,但是多数产品都采取了此种约定方法,即减保后重新计算年交保费。比如信泰如意尊(典藏版)、海保鑫满意、复保的3款增额。


3:第三种:相对“友好”的减保约定


前2种都是与保费有关,接下来的都是和保额相关,是保额的20%。先看第三种:每年不超过保单年度初基本保险金额的20%。


注意这里再次出现“年度初”关键词,如同第二种的约定,只不过是保额不再是保费了,有何不同?



基本保额是投保时约定好的,一般比总交保费略低点。年度保额是基本保额按照约定的复利指数递增,一般3%-4%左右,复利指数越高,基本保额低于总交保费就越多。


基本保额不减保时是固定不变写在合同里的,减保后基本保额是降低的。20%的基本保额将保单平均5等份,所有的利益也是平均5等份,包括现金价值。减的是保额也是现价。




也就是说首次减保时可减保基本保额的20%=首次可减保当时现价的20%,与所交保费没有任何关系。减保后年度保额同比例降低,那么下次可减保的金额是减保后当时剩余现价的20%。


可见这种减保约定是紧盯基本保额,也就是紧盯剩余现价,始终等于剩余现价的20%。


下面就以陆家嘴国泰的鑫玺传世为例:40岁王女士,10万定投5年共50万:



注意表中最右一行“当年度可减保金额的上限”,在首次减保前是递增的,始终等于当时现价的20%。


60岁时当时现价为84.8万,可最高减保此时现价的20%即16万多。假如我们减保15万,那么现价就会降低到69.8万,那么下一年可最高减保69.8万的20%。


可见只要减保时现价超过总交保费,那么首次可减保的金额就高于前2种的约定,中后期随着现价的提升,首次可减保金额以及再次减保的金额会远高于前2种的约定。


陆家嘴国泰几款新增额以及渤海人寿前行无忧都是采取此种减保政策,相比于前2种颇为良心。


4:第四种:最“灵活”的减保约定


那么第三种有没有变种呢,即每年可减保当时现价的20%,且不受年度初基本保额会降低的影响?


还真有,这就是第4种,最灵活的减保:每年不超过投保时基本保险金额的20%。



投保时基本保额的20%是固定不变的,即使后期我们减保也不会降低。理论上这种不论保单存续多久,不管10年、20年、50年、100年,只要想减保,最快5年可全部减保完。


下面就以长城人寿山海关为例:40岁王女士,10万定投5年共50万:



61岁时年末现价为91.5万,之前一直没有减保,投保时基本保额为335300元。此时首次减保20%,即可减保335300元基本保额的20%即67060元保额=915160元现价的20%即183032元。


首次减保20%后,今后的保单利益等于一开始年交8万交5年总交40万的利益。那么62岁时依然可以减保20%,依然可减保335300元基本保额的20%即67060元保额=947190元现价的20%即189438元。


也就是说今后减保的多少与之前有没有减保以及减保多少没有任何关系,只和一开始投保的并且始终不减保时的保单现金价值有关。


5:升华


理论上最快5年可减保完,而前3种不可能这么快。第一种每年保费的20%,如果保单存续期长,比如保单现价达到总交保费的2倍后开始减保,需要至少10几年;第二种比第一种时间更长;第三种不到10年。


以上就是数据君所知道的8家保司明确将20%减保写进条款里的具体约定,只不过汉字博大精深,保险术语也非专业人士能看懂,切勿想当然了解。


注:在售的几乎所有增额寿险只说保额可以变更



那么目前在售的几乎所有增额终身寿险都是只写保额可以变更,不敢明确写减保,只是在保全文件中约定了减保没有比例限制。因为从2020年年初开始只要明确写可以减保,必须带上20%约定,只不过20%保司也是各显神通,给予不同的解释。


那么这种只是在保全文件里写明了减保不受比例限制但是条款里只写保额可以变更没写可明确减保的今后对客户减保到底影响如何?数据君认为要么今后减保依然不受比例限制,要么到时候也采取20%限制,就是不知道会采取以上4种的哪一个了。这两种都有可能,不过不受比例限制的概率可能更高。



那么有没有另外一种可能,即不允许减保。数据君认为大可不必担心,这种概率几乎为0,因为未来一直存在利差损风险,如果真的发生,保司肯定是希望我们去减保,早点减保保司少点亏损。好比上世纪90年代高预定利率(部分为8.8%)的产品在21世纪初期保司鼓励客户去退保且保证客户没有任何损失。


全球利率下滑,经济放缓,投资覆盖保单成本的难度增大,保司面临的利率风险与资产负债久期错配面临的再投资风险也在提升,利差损风险在加大。除非今后保司投资回报一直比较高,舍不得客户去减保,想充分赚利差,保司充当下坏人角色不允许客户减保,这种牺牲自身口碑砸自己脚的概率有多大呢?


最后,相比增额寿,我更喜欢纯养老年金。


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