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来源买卖什么意思(产权来源买卖是什么意思)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沈阳市于洪区光辉街道开隆村两宗个人宅基地及农房出租项目在辽宁沈阳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网挂网交易,成为辽宁省首例宅基地制度改革中闲置宅基地及农房流转挂网交易项目。此举开创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新路径。

加强组织领导 稳慎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自沈阳市于洪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于洪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在限定范围、封闭运行、风险可控前提下,围绕宅基地有偿退出、使用权流转和宅基地审批等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偿试。目前,已形成创新性制度成果13项,完成44个村“多规合一”规划设计,完成59个村20431宗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宅基地试点村已扩大到24个,在边台村引入600万元社会资本,发展乡村新兴产业项目,农户自愿有偿退出4宗宅基地,获得补偿72万元。

依托交易平台 为宅基地制度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于洪区以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与农交中心沟通协调,完善了交易规则,制定了交易程序,规范了相关要件,编制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依托平台开展宅基地使用权线上流转。交易平台不仅为农民提供高效、便捷的交易渠道,还为城镇居民、工商资本提供服务和权益保障,增加了村民财产性收入。

创新工作机制 实现农户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收益最大化

于洪区依托2021年以来实施的农村自来水、污水、燃气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工程,充分利用蒲河良好的生态景观资源,创新制定了宅基地流转、合作建房、闲置宅基地盘活等制度文件。该创新举措主要是允许城镇居民、工商资本等租赁农村闲置宅基地及农房,允许以原农户名义翻建改造,用于居住或开展经营,鼓励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创意办公、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等乡村振兴项目。同时,于洪区明确了宅基地流转的条件、程序及相关要求,流转前需履行集体经济组织民主程序,统一在农村集体资产产权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依托“交易+监管”运营模式,农户可以通过农交中心交易平台进行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全流程线上流转。“公正、公开、公平”透明的线上交易方式最大化保证了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拓宽农户财产性收入增加渠道,并实现资产收益最大化。

下一步,沈阳市于洪区将继续创新宅基地制度文件,加快推进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及管理平台建设。推广闲置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农房出租、合作建房,引入社会资本发展民宿、旅游等产业,让宅基地制度改革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