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q5后防撞钢梁的强度是多少(奥迪q5l前后防撞钢梁)

作为德国著名汽车媒体《Autobild》在国内的唯一版权所有方,此地无垠一直在试图将德国本土的各种有趣的、有实用价值的项目落地国内。现在,继Test The Best之后,又一个“硬碰硬”的项目被我们引进国内,那就是我们德国同事一直在做的“10万公里耐久拆解测试”。

这是一项很残酷的测试,因为我们会将一台已经行驶10万公里,并且一直在主机厂授权的4S店进行保养维修的车型“大卸八块”。(垠哥敲黑板: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大卸八块可不仅仅是8块钣金覆盖件,而是将车辆彻底打散,我们连发动机、变速箱都要拆解,完全就如同一些厂家所做的逆向研发过程一样。)

垠哥认为德国团队所做的这项测试是对于主机厂的某款产品进行的终极测试,Ta体现了主机厂的技术功底、设计实力、生产能力以及所应用的零部件综合起来所生产的产品可靠性、耐久性的一项测试。在经过若干时间的精挑细选之后,我们终于找到了一台能够满足要求的国产奥迪Q5。

先来介绍一下我们的被拆解“嘉宾”,这是一台2011年8月上牌的国产奥迪Q5技术型,2011年款的Q5共有5种配置车型,技术型是售价42.38万元,搭载2.0TFSI发动机和8挡自动变速箱。到现在为止这台Q5在6年的时间里已经行驶了12.9万多公里,保养记录22次,符合我们对于被拆解测试车辆的要求。

值得指出的是,根据我们从4S店调取的记录,这台Q5我们几乎可以断定Ta全程都在4S店进行维修和保养。另外,截止到我们手中,这台Q5并没有发生过重大事故。根据调取的维修保养记录来看,在49500公里时,这台Q5曾经对左侧大灯总成和翼子板进行过更换维修,在90000公里时更换过油气分离器。

既然是拆解测试,肯定和以往的视频大有不同。如果用新车的评价体系来评测一台已经6年且接近13万公里的车肯定不合适。所以,垠哥此次的关注点全部聚焦在多年之后的Ta是否能够禁得住“岁月的蹉跎”。

首先,对于车辆的外观因日常使用和停放位置等诸多的不定性因素,垠哥并不想过多评价。从整体视觉来看,这台Q5并没有任何因自身产品质量而导致的外观破损情况发生,所有的缝隙依旧如同新车出厂时一样均匀,车漆也并没有产生剥落或者严重的变色、褪色、开裂等情况。内饰部分整体上来看也让垠哥比较满意,内饰各个部分如同外观一样也没有变色、褪色、开裂等情况,同样在行驶时也并没有产生异响。

唯一一点在于副驾驶侧仪表台上方的气囊弱化线有些显现。真皮方向盘和真皮座椅的品相让垠哥也很惊讶,几乎看不出什么磨损痕迹,更不用说破损的地方。副驾驶侧的手套箱弹簧略有响动,这也算是日常使用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磨损。

对于这台国产奥迪Q5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接下来将会迎来Ta一生中的最后50米,也是最残酷的时刻,从整车变零件的“逆向”过程。我们首先从钣金覆盖件开始拆起,所以垠哥也从Ta的四门两盖开始说起。

我们可以看到,这台Q5在拆除车内门饰板之后里面的线束走向、包裹依旧保持了德国人的严谨作风。Q5用了许多塑料卡子来固定线束,这些塑料卡子的工艺和用料很好,所以也并未因时光的推移而“自我了断”,依然能够对线束起到很好的固定作用。整个门内饰板与车门板铁皮之间的空间密封性做的很好,门边和门框360°双重防尘防水的密封让这些线束在6年之后依旧十分干净可靠。

此外,经过拆解垠哥发现国产奥迪Q5在做工用料方面也很厚道,门板内的防撞钢梁也采用了冲压的型材,门板内的隔音棉和止震板都为整车的NVH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经过一番苦战,这台奥迪Q5在内饰方面已经所剩不多。当拆下车门框的密封条之后,垠哥看到了奥迪Q5的一些焊接工艺。首先,车门框部分采用了三层点焊的技术,奥迪Q5在内外钢板中间还拥有一层加强层。

其次,当整个中控台拆下之后,垠哥发现奥迪Q5采用了一整块隔音棉包裹,同时,在中控台后方的部分,灰尘同样很少,这说明Q5在密封方面的确很下功夫。此外,车内线束缠绕严密,走线规整,而且线束本身的材料也很好。线束跟车身接触的地方全部都有海绵垫,既起到了降低摩擦和噪声的作用,又让线束得到很好的保护。

车内的拆解工作至此已经可以告一段落,接下来跟随垠哥一起我们看看奥迪Q5的“心脏”以及关乎驾驶感受和舒适性的底盘部分。

拆解测试之前垠哥曾经在路上动态评价过这台Q5,现在将发动机从车身上拆下来之后我们首先探寻喷油嘴的状况。因为Q5采用了TFSI直喷技术,所以喷油嘴还是会略有一些积炭,不过在4个喷油嘴之中,仅有1个喷油嘴有轻微堵塞,但是却对动力输出并无影响。除此之外,将缸盖打开之后,垠哥在活塞上也发现了不同程度的积炭。

不过好在前任车主还是及时进行发动机积炭的清洗工作,所以才会让发动机保持一个良好的动力水平。说到这里,垠哥不得不说对于直喷发动机来说,积炭并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积炭的产生有很多种因素,油品、空气、路况、驾驶习惯等等,都会导致积炭的产生。若是按照主机厂保养手册要求按时清洗,积炭并不会对发动机造成明显负面影响。

说完了Q5的心脏,让垠哥带着大家接下来看看传动部分,那台8挡自动变速箱的情况。相信各位看到变速箱拆解后的视频会有些“眼晕”,一个变速箱壳体里面竟然塞下了如此多的零部件,甚至比发动机还要多。这套总成非常的复杂,简单来说就是行星齿轮、摩擦片、阀体,还有一些用于执行功能的机械结构。

在我们拆解之后发现,这台Q5的变速箱并没有异常或者是过度的磨损。从整台变速箱的情况来看,这台Q5的变速箱并没有任何问题。那么针对于之前路面动态试驾时2挡退1挡时的轻微顿挫情况来看,垠哥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这台变速箱的变速箱油可能到了应该更换的里程或者是时间但还没有进行更换。对于自动变速箱来说,变速箱油的寿命会直接影响到变速箱本身的换挡感受和行驶质感。另外一方面在于这台源自ZF的8挡变速箱自身就会有轻微的顿挫,包括在其他主机厂的车型中也曾经有过类似情况,在更新过TCU的程序之后这种情况就会有所改善。在经过我们拆解之后,这台变速箱的机械结构方面并没有问题。

一起看看国产奥迪Q5的悬架形式,前后悬架分别为五连杆和梯形连杆。前悬架其实是双叉臂悬架形式的一种优化设计,上下摆臂各为两根连杆,如此设计令悬架调校更为灵活,悬架结构可抑制轮胎产生的跳动,让整车获得更好的操控性。更重要一点是,前后悬架都用了比较贵的铝合金材质,可以减轻簧下质量,保证车辆具有不错的舒适性和操控性。

现在让垠哥来为大家总结一下这台2011年的国产奥迪Q5的情况,这台Q5一共有11处需要提出的问题。在这11处问题之中,经过我们的拆解与检查后发现,有些是因为“岁月的蹉跎”导致零部件正常老化和损耗。

在刨除这些“岁月的蹉跎”问题之后,剩下的一些问题让垠哥为Q5减了8分。扣分最多的地方在于Q5的“心脏”,发动机部分在进气道、气门、活塞及喷油嘴上面会有积炭以及结焦。结合之前的保养记录来看,这台Q5在9万公里时曾经更换过油气分离器,所以垠哥认为这一次的维修可能是因为之前效率不佳的油气分离器导致积炭和结焦。这一部分根据《Autobild》的评分标准给Q5扣了3分。另外的减分项在于这台Q5的EA888发动机在凸轮轴油封的部分会和变速箱油底壳有轻微的渗油情况。这两个问题被各扣1分。另外比较冤枉的2分在于这台Q5曾经更换过一只灯泡以及提前更换了喇叭。最后的1分在于我们拆解过后发现空调鼓风机风扇轴会有锈蚀和异响情况。

按照目前《Autobild》的评分标准来看,一分没扣为A+,1-4分为A,5-8分为A-,以此类推一直到E-。所以,这台2011年的国产奥迪Q5综合情况收获了A-的评分。

在评分之后,垠哥也要指出这台国产奥迪Q5身上的许多优点和特点。首先,我们在拆解的过程中发现Q5的用料确实很充足也很讲究。例如仪表板上面使用的是PU喷塑而不是普通的PVC搪塑。另外,全车的密封胶条都采用了注塑工艺,所以整根胶条上并没有任何接缝,密封效果也会更好。

此外,车门板上的扶手部分也采用了膜内发泡工艺,让PVC发泡能够在膜内完全的填充,在日后也并不会出现塌陷和开裂的情况出现。在容易被忽视的后备箱地板部分也十分考究,采用了蜂窝状的环氧树脂板以及两层PU面并且植绒。这种多层结构既保证了使用强度又能够保持一个较轻的自身重量。

当然,最让垠哥为其点赞的地方在于其的密封性,在一些从来不会被注意到的细节之处,Q5依旧保持了极佳的密封性。整车的防腐工艺也能够保证Ta的使用寿命,激光焊接以及精确的机械手臂焊接工艺使得Ta整车的焊缝也非常均匀并没有任何开焊或者是漏焊的情况。

并且,如果你是一个强迫症患者的话,看到Q5的焊点会让你非常的舒服,整车的焊点非常漂亮,深浅一致。最后一点就是整车的NVH情况,Q5为了呈现一个优秀的NVH在全车多出布置了海绵、止震片等吸音止震材料让Q5变得更安静。

以德国拆解的结果来看,国产奥迪Q5拿到的A-成绩相当不错。希望国产奥迪能继续保持自己的优点,通过技术创新,优化在这次拆解中所发现的不足之处。

至此,我们此次在国内的第一次“10万公里耐力拆解测试”就要告一段落了。很高兴我们此次能够像我们德国团队那样将一台车拆解到零件级别,也在拆解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一款产品我们平日里看不到特点和优点。我们会继续努力让这样的拆解测试继续下去,也欢迎各位粉丝们积极地给我们留言,让垠哥听到你们的声音。

详细拆解视频请见扩展链接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