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是什么股(北京文化是什么股票)

2019年至2021年,北京文化营收连年下滑,净利润已连续录得三年亏损。进入2022年,该公司多个影视储备项目处于“待定”状态,未来发展不确定性较强


《投资时报》研究员 董琳

刚摘下“ST”帽子不足半月,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文化,000802.SZ)又摊上事儿了。

日前,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登峰国际)、北京壹同传奇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称壹同传奇)、嘉影上行(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嘉影上行)和西虹市影视文化(天津)有限公司(下称西虹市影视)四家公司的《起诉状》。上述公司起诉金额合计约1.55亿元,涉及电影项目发行收入及相关利息、投资收益、诉讼费、违约金等。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影视行业遭到巨大冲击,而作为《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高票房电影的出品方,北京文化先后经历了大股东减持、股东纠纷、立案审查等多重利空,还深陷财务造假等一系列事件中。

受上述因素影响,2019年至2021年,北京文化营收连年下滑,净利润已连续录得三年亏损。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37.50亿元,同比下滑17.38%;负债21.64亿元,资产负债率57.7%。为缓解资金压力,北京文化不得不做出出卖股权的决定。进入2022年,该公司业绩仍未见好转,由于影视储备项目均处于“待定”状态,北京文化的未来依然堪忧。

截至7月12日收盘,北京文化收于4.18元/股,今年以来股价已累计下跌15%,较历史高点已跌去近九成,总市值为29.92亿元。

北京文化近一年股价变化趋势(元/股)

数据来源:Wind

遭4公司起诉追债

7月7日,北京文化公告称,公司收到登峰文化、壹同传奇、嘉影上行和西虹市影视的《起诉状》,起诉金额合计超过1.5亿元。涉及电影项目发行收入、投资收益、影片的应分配收入、逾期利息、违约金等。

其中,登峰国际请求判令北京文化立即向其支付电影项目发行收入及利息等合计约9105.96万元。该公司曾与北京文化共同投资了吴京主演的《战狼2》《流浪地球》《攀登者》等高票房电影。壹同传奇请求判令北京文化支付其投资收益、损失等共计约3037.88万元。据悉,壹同传奇是导演陈思诚的关联公司,两家公司曾参与《我和我的家乡》《唐人街探案3》《误杀2》等影片制作发行。

此外,西虹市影视请求判决北京文化支付其结算款项、逾期付款损失等暂计约2561.26万元,西红柿影视由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5%;嘉影上行请求判令北京文化支付其回收投资成本、影片应分配收入等累计974.7万元。

北京文化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正在与相关公司进行沟通协商,积极处理诉讼事宜,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后期利润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北京文化行业内的影视合作将面临障碍,头部的IP资源或是优秀的团队可能不再考虑合作。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除了上述起诉外,北京文化及控股子公司还涉及6起相关诉讼、仲裁事项,包括5起合同纠纷和1起投资者集体诉讼。其中的投资者集体诉讼金额达926.91万元,目前处于“收到上诉材料”阶段。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北京文化货币资金达4094.88万元,公司虽没有短期借款,但手上现金也不足以支付诉讼赔偿费用。

业绩不佳、转卖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文化是一家全产业链影视娱乐传媒集团,前身是北京旅游,于1998年在中国深圳交易所主板上市。2013年起,该公司先后收购摩天轮、世界伙伴、星河文化三家公司,进军影视文化产业,并更名为北京文化。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1年,在全国电影总票房同比大增、多家电影上市公司扭亏为盈的局面下,北京文化却处于营收下降、持续亏损的状态。

财报显示,2021年,该公司营收2.98亿元,同比减少30.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33亿元,同比收窄82.62%。该公司表示,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影视项目制作周期拉长,报告期内可结算影视项目较少。

从年报来看,北京文化的业务包括电影、电视剧网剧、艺人经纪和文化旅游,2021年则是集中资源以发展电影、电视剧网剧业务为主。然而,从营收构成来看,2021年,北京文化的各项产品业务中,除了电视剧网剧业务实现营收9891万元,同比大增723.29%之外,其他业务营收均是同比下滑的状态。其中,电影收入为1.96亿元,较2020年同比下降51.69%。

2021年春节档,该公司主控出品的电影《你好,李焕英》拿下54.13亿元票房。市场普遍认为,北京文化作为电影第一出品方,同时又是大碗娱乐股东,理应赚得盆满钵满。但由于该公司对这部影片采取的是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保底发行,保底票房收入为15亿元,也就是说,超出的部分由参与保底发行的公司分账,北京文化真正从这部影片中的获益并不多。

为缓解持续亏损带来的资金压力,北京文化不得不做出出卖股权的决定。2021年4月,该公司将旗下《封神三部曲》三部电影各25%的份额,以累计合同金额6亿元转让给西藏慧普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即使这三部电影未来获得了高票房入账,能够给北京文化带来的收益都将被大打折扣。

此外,2021年8月,在参股5年后,北京文化以2500万元将所持有的贾玲关联公司北京大碗娱乐20%的股权,转让给三亚市文艺小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转让后北京文化不再持有大碗娱乐股份。

2022年影视内容储备不足

进入2022年,北京文化的业绩依旧不见起色。2022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仅490.35万元,同比下滑68.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虽较上年同比收窄了22.56%,但仍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为2082.15万元。对于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原因,该公司表示系上年同期电影收入较高。

业绩颓势要如何挽回?北京文化想要逆风翻盘还需多部爆款影片加持。但从其经营计划中可以看出,该公司目前内容的储备并不丰富。

在电影项目中,《封神三部曲》无疑是最重量级的项目,该电影早在2014年就开始开发,2017年开始筹备,并在2018年至2019年开始拍摄。总投资约为30亿元,是当时投资制作规模最大的华语电影。但该公司年报显示,该电影仍处于后期制作中,发行档期为“待定”状态。此外,管虎导演的《东极岛》目前项目进度为筹备中,而陆川导演的《749局》因遭遇参演演员问题也处于“待定”中。

从电视剧网剧项目来看,预计在2022年定档的只有一部作品《我们的西南联大》,其他作品的发行档期均为待定。

有业内分析指出,北京文化从去年10月新的董事会上任以来,到今年一季度,新的董事会并没有发挥积极作用,该公司在2022年的作品或不足以支持其营收和盈利增长的信心。接下来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可能会比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更差,至于第四季度是否会有好的表现,要看其有没有新上线的作品,或者是版权转让收益、资产减负等。

2022年一季度北京文化主要会计数据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