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1l 是多少马力(汽车排量1l等于多少马力)

【商车邦导读】未来的轻卡发展趋势必然是高端化,未来城市物流的发展趋势必然是高效化,都需要提升蓝牌轻卡的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耐久性,大排量发动机是必然趋势。

近期,有传闻说有关部门准备调整蓝牌轻卡法规,此后蓝牌轻卡上牌或将有“大变化”。笔者目前暂未找到正式的官方文件,在仔细研究了传闻中的条款之后认为,如果此传闻属实,那么这项政策将会产生很大的争议。

不符合法规制订的基本原则

根据传闻,对于蓝牌轻卡车辆结构配置最重要的三条规定如下:

1)轮胎负荷不大于总质量的1.4倍。轮胎名义断面宽度应小于200mm;

2)发动机排量:不大于2.5L;

3)货厢内部宽度不大于2100mm。

首先,笔者认为,国家标准法规制订的一个重要原则是“通过车辆性能指标来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取缔部分落后的产品”,通常在车辆的长、宽、高、重量、排放等维度来做强制性定义,在产品配置上不做强制性定义,不能限定技术路线,更不能影响行业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

例如:碰撞安全标准当中,GB11551-2014《汽车正面碰撞的乘员保护》,M1类乘用车和N1类商用车以50km/h速度撞击刚性壁障,前排假人的头部伤害值、颈部伤害值、胸部伤害值、大腿伤害值等作了详细的指标定义,但是法规没有限定车辆必须匹配安全气囊。但是,如果车辆没有匹配安全气囊,基本上很难通过本项标准。再比如,刹车的标准只是限定了车辆在某个速度下的刹车距离,没有限定车辆必须使用液刹还是气刹,更不会要求刹车盘的尺寸、刹车系统气压等详细指标。

对比传闻中对蓝牌轻卡所做的如此详细定义,笔者存在一些疑惑。

首先笔者同意第一条和第三条,为了严格治理“大吨小标”问题,对车辆使用的轮胎和货厢宽度进行限定是正确的。由于蓝牌轻卡的主要运输场景是城市配送,上高速的比例只有不到30%。很多城市的普通道路缺少不停车检测系统,很难对蓝牌轻卡超载问题进行根本上的治理,因此国家相关部门经过讨论之后认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限定轮胎的型号。轮胎型号直接决定了车辆的承载能力,轮胎、车桥、板簧、车架是车辆最主要承载零部件,这四个零部件在设计当中必须进行合理匹配,和“木桶效应”一样,如果出现一块短板则其他长板无法发挥作用。轮胎是车辆与地面接触的唯一零部件,是车辆承载的第一要素,并且轮胎已经形成了行业标准,相当于一个标准件,在轮胎外表面上直接印着轮胎的型号,因此有利于国家相关部门的现场执法。“轮胎负荷不大于总质量的1.4倍。轮胎名义断面宽度应小于200mm”,已经约束住了车辆的最大承载能力,将能从根源上治理蓝牌轻卡的“大吨小标”问题。

另外,“货厢内部宽度不大于2100mm”,这是因为蓝牌轻卡的前轮距最大值为1730mm,后轮距最大值为1615mm,由于GB1589-2016《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2轴车辆宽度最大值为2500mm,因此蓝牌轻卡就出现了很多超宽货厢,如果货厢边缘比轮胎侧面宽出150mm以上,尤其是车辆超载高速过弯时,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对于总质量4.5吨的蓝牌轻卡而言,如果整备质量2.8吨,装载货物1.7吨,的确不需要超宽货厢,因此限定货厢内部尺寸也比较合理。

但是对于第二条“发动机排量:不大于2.5L”,笔者认为非常不妥。发动机排量增加是大势所趋,对于目前合规的4.5吨蓝牌轻卡而言,其发动机排量都在2.8-3.0L,相对于十多年前主流的2.2-2.4L发动机,在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耐久性上都已经大幅提升。国家标准制订时会遵循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尊重现实,二八原则”。首先应对行业进行调研,存在即合理,要充分尊重现状,通过提高标准法规来淘汰20%的落后产品。如果这部分远远超过了20%,那么必然会引起行业动荡,反之不利于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同理,如果一个班级80%的学生考试不及格,这不是学生的问题,这是老师出卷子的问题,要提前充分考虑到成绩分布,以确定考卷的难度。

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假设严格执行发动机排量不大于2.5L规定,那么整个轻卡行业将出现短期内的动荡:目前主流的康明斯2.8L发动机、日本五十铃系列的3.0L发动机都会退出蓝牌轻卡市场,而目前2.5L以下的高端柴油发动机寥寥无几。即使商用车企业以最快速度开发,也需要2年的开发周期,短期的应对办法只能是把超过2.5L排量的发动机向下标定,这样的结果显然是本末倒置,必然导致市场短期动荡,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我们知道,发动机排量取决于车辆的使用场景,目前蓝牌轻卡第一大使用场景是城市配送,需要和乘用车共同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假设发动机排量太小导致车辆动力性不足,在红绿灯处起步时偏慢,必然会影响整条道路的通行效率;蓝牌轻卡第二大使用场景是城际快运,很多高附加值的货物通过轻卡实现“点到点”的高效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驶速度通常在80-90km/h,因此需要车辆有足够的功率,根据使用统计,2.8L是4.5吨轻卡高速行驶的最低排量要求。此外,对于蓝牌冷藏车等一些特种车辆,还需要为压缩机等设备提供动力,如果发动机排量过小,会导致车辆动力严重不足。

从节油角度而言,对比2.2L和2.8L发动机,前者是小马拉大车,不仅不省油,由于长时间处于高负荷状态,车辆的油耗值会更高;后者在总质量4.5吨时,是大马拉小车,发动机长时间处于经济油耗区,车辆的油耗值反而会降低。从可靠性和耐久性而言,小马拉大车的结果是发动机长时间处于高负荷状态,会大幅降低发动机的寿命,通常50-60万公里后,发动机就会出现排放超标、油耗急剧增加等问题,此时发动机已经失去了维修价值,只能强制性报废。而大马拉小车的优势在于发动机长时间处于经济油耗区,其输出的功率和扭矩远低于最大值,发动机的寿命和输出比例呈立方反比关系。例如,斯堪尼亚重卡的13升发动机标定在410马力和450马力,奔驰Actros的OM471发动机13升标定在420马力,为什么进口车的B10寿命能达到180万公里以上,与发动机标定有很大关系。

再以轻卡实际搭载发动机的情况分析,同样一款轻卡,其匹配康明斯3.8L发动机,最大功率143马力,最大扭矩440牛米;而匹配康明斯2.8L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360牛米。为什么排量增加了1L,马力却下降了7马力?这是因为前者是高速快运车型,其最大扭矩增大80牛米,整车加速性能、爬坡性能更好,发动机使用寿命更长。由此可见,排量的选择一定是站在客户使用场景角度上去考虑。

未来的轻卡发展趋势必然是高端化,未来城市物流的发展趋势必然是高效化,都需要提升蓝牌轻卡的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耐久性,大排量发动机是必然趋势。因此笔者认为,通过发动机排量来定义蓝牌轻卡存在太多不妥,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充分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