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胎打多少气好(汽车胎打几个气)

很多人买车学会看“三大件”了,比如发动机多少排量、多少马力;变速箱是哪种类型、哪个品牌的;以及前后是不是独立悬架。但轮胎这种“黑咕隆咚”的东西,似乎天生就带有让人忽视的特性,它不重要吗?显然不是。

轮胎是汽车上wei一与地面接触的部分,承载着车身和车内成员的重量,其重要性可想而知。在汽车比赛中,越是重要的赛事,轮胎的影响就越大,胎压、胎温、型号等等能直接影响一款车zui终的成绩!对于日常使用来说,热胎自然没必要,但你的轮胎加多高的气压,你知道吗?

认识胎压

我们大部分人接触轮胎,应该是从自行车开始的吧?

我相信学生时代经常骑自行车的朋友,一定能深切感受到胎压不同而引发的不同骑行感受。如果轮胎没什么气了,踩起来会非常费劲(因为轮胎接触面积大了,摩擦力增加);而给轮胎加的气太足,骑起来会感觉特别省力,但是过一些小坎时会觉得非常颠。汽车的胎压也有一些异曲同工之处。

胎压实际上是轮胎内部空气的压强,每款车都有装配的轮胎规格有要求,也对加多高的气压有要求,也就是说:胎压加多少并不是完全根据轮胎型号,同一款轮胎装在不同的车上,可能会要求加不同压强的气压。一般一款车的标准气压可以通过用户手册找到,大部分车型会标注在驾驶员侧B柱上(打开驾驶员侧车门),当然,也有可能贴在油箱盖内侧等等。

如上图所示,这款车前轮和后轮的胎压均为270kpa(千帕斯卡),帕斯卡是国际单位制中表示压强的单位。有人可能会发现,如果我们平时去4S店或路边店要帮忙加气,它不会问你加多少“千帕”,而是会问你加多少“巴”。“巴”实际应该用“bar”表示,1bar等于100kpa,同时,1bar也等于1kg/cm?。所以大家可以记住自己爱车的标准气压,如果有胎压监测显示,就可以实时了解自己的胎是不是少气了。

不同胎压的影响

轮胎气压能直接影响到一款车给人的感受,但很容易被人忽略。比如胎压低了导致胎噪大,di一次坐这车的人会觉得这车隔音不行;而胎压高了颠pi股,人们会觉得这车悬架太硬了,咋这么颠呢?!如果车能说话,肯定会大声喊冤!

给轮胎加气这东西,就好比吃饭,吃太饱或吃太少都不好。如果胎压加得太高,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就会变小,很显然这时候轮胎就会非正常磨损。你想想看如果把充满气的救生圈像轮胎那样竖立着,胎面是不是只有“尖尖”的部分与地面接触?这一块如果接近磨损ji限,跑着跑着爆胎都不稀奇!而且胎压少的话,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自然不够,这时候如果紧急刹车,刹车就会显得很吃力。

如果胎压过低呢?自然也会造成异常磨损,而这时候zui受伤的不是胎面中间部位,而是胎肩了。本来这个部位是不会与地面接触的,但气压过低、轮胎一瘪,这部分也只得跟着承受压力,胎侧受到压力,再加上跑起来摩擦发热,跑着跑着爆胎并不稀奇。这种情况首先便会导致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变大,车辆跑起来摩擦阻力也就变大了,阻力大自然会影响油耗的增加,至于轮胎的使用寿命,也是要大打折扣。

我们要如何做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无论是我们自己的身体,还是自己的爱车,我们都应该保持持续的关注,多检查。

记得当初考驾照路考的时候,都是要求上车之前先围绕车辆巡视一周,看看车辆有没有异常,只是这一习惯很少有人保持。当然,现在很多车都有轮胎监测这个配置,有的能实时显示胎压,但有的只能在胎压极低时根据轮速传感器的异常情况报警,所以多观察还是很有必要的。

对于轮胎,我们应该经常检查有无扎钉、划伤、受损,同时要注意气门嘴有无老化的现象,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