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充一次电要多少钱(两轮电动车充一次电要多少钱)

N 海都记者 陈晋 马俊杰 文/图


前几日,鼓楼区华屏路一小区电动自行车发生自燃。由于电动自行车已成为福州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如何对电动车进行安全有效充电、使用成为各界讨论的焦点。


如今,在福州多数小区,推广、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成为了给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的首选模式。记者走访发现,虽然仍有小区的居民不愿意使用充电桩,但大部分居民还是愿意配合。他们认为,使用专用的充电桩,不仅规范停车秩序,小区的环境也得到改善。不过居民们也指出,充电桩用电价格如何统一,是他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多数居民支持安装充电桩

充电价格成最关心的问题


“充一次8小时,就1元,我们还是很愿意的。”家住鼓楼区花林上景小区的林依姆谈起小区配备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举措。她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基本满足了小区居民的充电需求,且电动自行车都统一停放到地下专用非机动车区域,小区路面车辆就减少,小孩在小区内玩耍也安全。


华林上景小区,电动车停车区域设置了充电设备


采访中,一旁的郑女士也认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电费价格时居民最关心的,“像我们小区8小时1元,与家用电费差不多,大家也乐于接受这样的价格。”郑女士告诉记者,居民其实都是精打细算,如果电动自行车的充电桩充电费用价格合适,安全又有保障,大家都会自觉将车辆规范停靠。


华林上景小区住宅楼下,没有见到为电动车,飞线充电的情况


同样,位于仓山区芙蓉园小区,这里的采用了“专号专位”的做法推广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有需求的居民到物业登记,物业就会在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位置上施划标记,比如业主的门牌号,这样大家便于区别,其他业主也不会来霸占充电位置。”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对无需充电桩充电的业主,他们的电动自行车则停放在小区通道的特定区域。“还是要靠大家自觉,业主和物业相互配合,规范停车和充电才能实施得来。”上述工作人员说。


仓山芙蓉园小区为需要充电的电动车开辟了专门的区域,并安装了充电桩


不过,位于斗门一弄的环南八村小区以及晋安区的橡胶厂宿舍,小区内未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小区电动车多数是放在一楼的配物间充电。居民表示,他们也支持安装充电桩,但该如何申请,充电费用如何计算,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充电桩收费模式多样

市民需精打细算


“4小时1元” “包月25元,充电次数30次” “包月30元/30天/31次/250小时,按先到的算,每次充电最多10小时”……目前,福州市面上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收费多以上述模式为主。


记者了解到,现在福州街上的电动车电瓶,主要是48V20Ah和60V20Ah两种。那么,这两种电动自行车充满电到底会耗费多少度电?又需要多少钱?


一位从事新能源车辆充电设备的苏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48V20Ah规格的电瓶计算,从0到充满电,其需要功率为48*20=960w/h,按照1度电=1000w/h,需用电0.96度;60V20Ah规格的电瓶,其充满电功率为1200 w/h,用电1.2度。“城市居民用电在0.5元一度,那么,60V20Ah规格的电瓶充满电就需要0.6元,48V20Ah规格的电瓶充满电需要花费0.48元,若除去充电器的能耗损失,两者价格相差约1-2毛钱。”苏先生说,由于目前电瓶的充电模式基本上分为三段式充法,即第一阶段的快充,第二阶段的恒流充电,第三阶段的缓冲,整个过程需要8-10小时。


因此,不少市民就认为,目前电动自行车车充电桩的收费价格太高,“如果真的要完全充满电,费用至少2元,多则2.5元,按次充电就不大划算。”家住洪甘路的任先生说,如果按照包月充电,虽然充电次数和费用不用“精打细算”,但充电时长又无法了解,“经常就是觉得电动车无法‘充饱电’。”


建议政府参与指导

统一充电桩标准


“毕竟是新的事物,还需要一个完善的过程。”家住温泉豪园的包先生对推广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持支持态度,使用充电桩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如果使用了不匹配的充电器,充电桩会自动提示,停止充电,安全性就有了保障,但充电桩的规格、收费等需要统一。“我这辆电动车是配备60V20Ah规格的电池,且刚换的电池和充电器,按理应该能行驶50公里以上,但在使用充电桩充满电的情况下,最多行驶20多公里。”包先生说,25日,他电动车充电10小时,结算时的功率时194瓦,费用2.5元,而18日充电时间相同,结算时功率为187瓦,费用0.75元,“只差了7瓦,费用增加了1.75元,这是3度多的电。”


包先生告诉记者,按60V20Ah规格的电池,最多用电1.2度,但收费的价格却是使用了5度的电量。“而且这个结算功率如何解释,是全程都是该功率,还是最后缓重部分的功率?”


为此,记者咨询了行业相关人士,他表示,包先生反映的情况,确实是个疑问。“目前福州各大小区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是由社区或者物业引进,场地由物业租给充电桩公司,除了要缴纳场地租赁费外,充电桩电费收入也有可能需要‘抽一笔’。”该业内人士说,这也就是为何不同小区,不同充电桩收费价格不同的原因之一。


该人士认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推广和使用都处于发展初期,此时政府相关部门应早介入,将充电桩用电价格纳入“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的整治范围,采用政府指导价,同时,建立充电桩统一的标准,统一充电规格、模式等,让其形成良好的“生态圈”,避免像电动自行车一样,经历了20余年的发展,才开始启动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