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歇灯多少钱()

我们常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对于农民来说利用野外资源赚钱是最好不过了,因为很多资源都是野生的,没有任何成本,谁抓到就是谁的。加上近些年一些人对“野生食物”的过度崇拜,让“野生”这两个字成了很多东西的高价标签。

像最近几年不少农村地区就流行起来靠野生蚯蚓赚钱,捉蚯蚓的人从网上购买简单组装的“地龙仪”,只要将地钉插入地下,然后打开开关,蚯蚓就会源源不断得从土里钻出,剩下的工作就是一条条捡起来那么简单。随后捉蚯蚓的人再将蚯蚓卖给当地的经销商,经销商收购后则供给药厂、饲料厂作为原料使用。尤其是制药厂的需求量非常大,因为当下已经有40多种中成药要用到“蚯蚓”这味中药。巨大的利润引得人们纷纷加入这一行业,但其背后是蚯蚓数量减少对土壤生态造成的严重危害。近些年虽然网上一直有人呼吁禁售“地龙仪”,但使用该仪器捕捉蚯蚓的人是只增不减。

在蚯蚓还在被荼毒的时候,还有一种小昆虫也正在遭殃,它就是野生的蝎子。今年7月份一篇关于贺兰山捉蝎子的新闻在网络上疯传,据统计在当地从事捉蝎子、贩卖蝎子工作的人员已经从1990年前后的零星几个人发展到了几千人的队伍。当天捕获,当天交易,第二天运走,已经形成了一整条完整的产业链。

引得人们纷纷加入捉蝎子大军的背后同样是利益的趋势,早在2015年蝎子的价格就达到了250元/斤,到最近两年已经达到了400-500元/斤。而农民只需要到山上忙活一晚上,有时候就能收获几斤,投入的仅仅是一个“捕蝎灯”和自己一晚上的休息时间,这种低投入高回报的事情谁不愿意干。而有头脑的人,已经从早些时候自己捉蝎子、卖蝎子发展成了“蝎子经济”,手下笼络着几百人的捉蝎大军,这些人靠着蝎子买了房、买了车。

蝎子价格的大涨还是得益于其巨大的市场,目前在国内蝎子常见的有两个用途,一个是药用,常见的是泡酒,将全蝎放入高度曲酒中浸泡3-6个月后就可以饮用,对一些常见的疼痛型疾病有效。另一个是食用,油炸全蝎是最经典的做法,尤其是山东临沂地区,更是把油炸全蝎作为招待远道而来客人的必点菜。

虽然早在二十多年以前就有人养殖蝎子了,但近些年由于人们对“野生”动物的追求,野生蝎子依然有供不应求的市场,这就促使野生蝎子价格持续上涨。再加上捉蝎子其实并不难,有人习惯白天捉,有人习惯晚上,白天需要一块一块翻石头比较累,而且效率低下。有人则利用蝎子的角质层中含有β-咔啉带这种荧光物质在紫外线灯的照射下可以发出蓝绿色光的特点,在晚上手持捉蟹灯上山捡拾蝎子,运气好的话一晚上能捡几斤甚至十几斤。低成本,高利润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捉蝎子,贩蝎子。

由于最近这些年的疯狂捕捉,各地野生蝎子的数量越来越少,据捉了十几年蝎子的老农介绍,以前一晚上捉十几件、几十斤都不足为奇,但是这些年运气好的话一晚上能捉几斤,不好的时候忙活一晚上都不到一斤。那蝎子数量少了对环境有危害吗?

我们强调生物多样性,任何一种生物的数量少了都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蝎子在食物链中扮演着吃和被吃两个角色,蝎子的食物主要是各种昆虫,像是蝗虫、蟋蟀、土元、蜘蛛等都是他的食物,据统计一只蝎子一年要吃掉8000-10000只昆虫,而这些多数都是害虫,所以蝎子也算是一个除害“小能手”。另外,蝎子还是蛇、壁虎等动物的食物,蝎子少了之后,不仅会导致各种有害昆虫的数量增加,还会导致以蝎子为食物的动物数量减少,对当地的生态平衡造成较为严重的破坏。

由于捕捉蝎子的行为过于疯狂,已经远超蝎子种群的恢复速度。据专业人士介绍,贺兰山地区的蝎子数量只剩下巅峰时候的三分之一了。专家建议,一方面应该禁止捕捉野生蝎子,另一方面应该大力发展蝎子养殖,利用养殖蝎子来替代野生蝎子,减少对野生物种的持续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