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牵引车能用多少年(国五牵引车还能用几年)

【卡车之家 原创】七一将至,对卡友来说最重要的可能就是排放标准的正式切换了。换句话说,国六马上就要迎来“硬着陆”了。当然,在一些地方,国五卡车还是有一个月左右缓冲期的。而就是这段缓冲期,被不少卡友称为“买国五的黄金时段”。

“黄金时期”从何来?难道价格出奇低?

为什么说马上将会迎来国五卡车的“黄金时期”呢?主要还是因为价格问题,简单地说国五、国六两种排放标准硬切换的期限里,如果国五车型没有卖出去上牌,那么可能它将会面对没法上牌的境地。

看到这里,有些卡友会觉得,那会不会有很多厂商会以“国五最后时刻”为由,借机涨价呢?如果在之前确实有可能,但时至今日,经历了前面的价格战,卡车销量已经透支,这在与这一波切换之前,车企的“错误备货”结合在一起,导致现今有消息称现今国五待售车辆拥有将近30万台。

而在实地走访经销商的过程中,有经销商表示,他们感觉实际的待销售国五车数量,可能还会更多。也就是说,现在是一个“车多不好卖”的状态。涨价是不太可能的了,而“降价甩货”倒是大有可能。

现今,甚至有传言称,460马力段的6X4国五车型的价格已经下探到25万左右,包括500马力在内的众多车型,也一并加入到战局之中。除了车辆价格之外,在经销商之间也是压力颇大,包牌、零首付、不强制挂靠等等宣传口号,也纷纷被搬了出来。也就是说,这段缓冲期,可以理解为买国五卡车最便宜的时候,那当然可以称之为“黄金时间”了。

“黄金时间”何时起?何时止?

那么,这个“黄金时间”从何算起呢?其实都在当地车管发布的文件里,以四川和安徽合肥发布的通知为例,四川公布“2021年7月1日前已销售、进口的国五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车,2022年1月1日前可在我省办理注册登记。”,而合肥发布的内容,则比较类似,为:“2021年6月30日前(含当日)已销售并开具启动车统一销售发票的国5标准柴油重型车,在2021年12月31日前可办理等级手续。”

也就是说,国五牵引车只要在7月1日之前开票,那么在缓冲期之内是可以正常上牌的。而算上上牌手续等等时间,现在到缓冲期结束前的两周都可以看做是“黄金时间”。当然,正式停止上牌之后的“准新二手车”我们就不算在内了。

“黄金时间”要不要超底国五?话分两说!

关于“要不要抄底”这件事,我们觉得还是话分两说。看到这里脾气比较急的卡友可能要翻到下面说:“小编你废话”了。别急,听我讲完了,也许你会觉得有点道理。咱们先说背景:其实在很多地方,比如北上广深这类环保要求比较严格的地区,国六市占率已经比较高了。

从小编的角度来看,在这些地方的卡友,尤其是货运公司,你没必要太过着急考虑国五车型。因为一方面国六的路权,有更好的保障。关键是,在这些地方的个别工厂,可能会比较早的不让国五车进厂装货,或者是让国五车最后装货,这在用车方面,是非常要命的。

甚至前不久,已经有卡友曝出了某地的某些企业,禁止国五车进厂装货的相关消息。看来不同排放进厂装货的区别对待这件事,虽然极其不合理,损害了咱们卡友的利益,但是确实不得不防。

也就是说,我们推荐一线城市和运距较远,路线不定的卡友们稍作等待,等固态氨技术等等比较可靠的国六车型上市后,再进行购买,以保证在未来的使用中限制更少。

这样,我们能够因新技术的出现,而得到相对比较省心、省事的使用体验,同时又获得我们最需要的高路权,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而国五车型,我们认为更加适合一些偏远地区。简单地说,如果你所在的地区对环保不是很敏感,而且你的运输路线相对比较固定,尤其是你每次运输的利润也并不高,比如拉一些砂石料、煤炭资源,这些常年跑在山里或者边缘区域的货物。

那么你买一辆国五车,从现在的运输角度来讲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而且国五车的燃油适应性、保养难易度和出勤率都更好,在现在这段时间抄个底,买辆便宜车咱们何乐而不为呢?

● 编后语

所以,我们谈到这里,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了:买不买国五车,要不要趁着这个机会抄底,还是要看你的用途。如果你本来用车就在环保不敏感的区域,而且一趟还赚不了多少钱,那么不抄底等什么呢?但如果反之,买了国五,可能会在未来给自己添点堵。(文/袁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