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可转债(为什么要可转债融资)

公司为什么发行可转债?

公司选择发行可转债,而不是普通债券或股票,以及公司选择在何时发行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

·相对于股票和普通债券融资成本较小:

·如果一个公司发行股票(假设没有溢价或销售折扣),则资本成本是股息收益率加上股票增长率,即出售公司成长性的机会成本。

·如果公司发行普通债券或借债,则资本成本为债券利息或债务成本,债券利息或债务成本取决于公司信用等级、资产负债表结构和获得债务资本的容易程度。

·如果转债持有人选择转股,可转债使公司能够以相当高的溢价出售股权;如果可转债被赎回,相当于公司发行了票面利率较低的债券。与股票和普通债券相比,可转债为发行人提供了更低的融资成本,转债发行还使得股权稀释延后。

·如果股票增长率在μlower和μupper之间,那么可转债是最便宜的融资形式。值得注意的是,μcritical即上述股票增长率,当高于这一增长率时,持有者将选择转股;低于这一增长率时,发行人将选择赎回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