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冬天夏天差多少(电动车冬天夏天差距)

众所周知,我国大多数地方都是存在一年有四季变化,而四季中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寒冷的“冬季”与炎热的“夏季”,这两个季节是是反差最大,也是给人感觉最为不舒适的季节。

这在这样季节反差的天气中,不仅会给人不适,给电动车也有不同之处,随着现在夏天的到来,天气越来越炎热,作为一名电动车从业者,突发奇想的想和大家探讨一下,电动车冬天和夏天使用,有哪些不同之处?不注意不仅伤车还有隐患,看完涨知识。

电动车在冬天使用的特点

电动车在冬天会有什么特点,相信大家第一反应就会联想到电动车冬天续航会变差,确实如此,电动车一旦遇到过于低温的情况,电池内部的铅板、电解液都会冷却,而当温度过低,就会影响物质活性减少,导致电池铅板蓄电能力下降,从而导致电动车跑不远。

电动车最佳温度为25度左右,这个时候的电池蓄电能力最强,充电、使用过程中的受损都是最少,而一旦电池在0度左右的温度,电池续航能力至少下降30%,意味着续航50公里的电动车,一到冬天续航仅为35公里甚至更低,所以,续航差是冬天使用电动车的“标签”。

电动车在夏天使用的特点

冬天电动车的特点是“续航差”,那么如今炎热的夏天,使用电动车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小行家的回答应该是电池“易失水”,电池可以说是电动车最为核心的零部件,一旦电池状态不理想,那么电动车即便是有再好的电机,再好的控制器,也只不过是“样子货”。

而电池受损的绝大部分来源,都是因为“失水”导致,而夏天天气气温过高,则会加剧电池失水,一旦电池失水,不仅“伤车”,如果是锂电池,还会存在极大的“爆燃”安全隐患,所以,夏天使用电动车需要车主担心的就是“失水”问题。

冬天和夏天使用电动车会有哪些大不同?

捋清了电动车在冬天和夏天使用的一些特点,我们再来详细地看看两个季节使用电动车的具体区别,可以让车主在使用电动车心中有个数,做到夏天和冬天区别对待,有利于延长电动车的使用寿命;

首先来看看冬天和夏天给电动车充电时长的不同:冬天给电动车充电,因为电池内部温度过低导致了活性物质下降,从而需要适当增加“浮充”时间,让充电器源源不断地给电池输送电流,所以冬天充电时间要长,而夏天电动车就要避免充电时间过长,否则会导致电池“失水加剧”。

我们拿48V20AH电池来举例,夏天给电池充电,全新电池不超过7个小时,而使用第二年以后的电池,充电4到5个小时足够,而冬天给电池充电,全新电池至少要8个小时起步,不过,最长不要超过12个小时,否则因为“过充”导致电池受损,就得不偿失。

其次来看看冬天和夏天充电环境的不同:给电动车充电不规范是导致电池受损重要因素,而冬天给电动车充电,要避免在过冷的充电环境充电,尽量找到封闭的空间充电,能够提高温度,而夏天给电动车充电,虽然也要找有遮挡条件的地方充电,避免太阳直晒,不过,夏天需要找空气流动的环境空间,避免因为闷热导致电池高温“失水”或“爆燃”。

最后是冬天和夏天在骑行上的不同: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充电后不急用,骑完后不急充”,这主要是因为骑完电动车之后,电池内部是有一定热量,而马上给电动车充电就会导致温度升高,从而引发电池“失水”,而在夏天的时候这种情况更为严重,所以要谨记这样的标准,至少要冷却30分钟再充电或骑行,但是在冬天,因为环境温度的降低,就不需要如此在意,基本上不会电动车电池造成多大影响。

结语:以上就是电动车在冬天和夏天使用的部分不同之处,而举例的这些地方,都是关系到电动车电池受损和安全隐患,尤其是夏天天气炎热,不良的充电习惯和骑行习惯,都会导致电池因为温度过高而失水损伤电池,而且在一些特殊环境下,还非常容易发生“自燃”隐患,车主一定要学会从源头避免这些造成损伤和安全隐患的发生。

希望以上可以帮助到您,关注电动车小行家,每天分享电动车相关资讯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