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很轻很轻苹果什么()

汉语拼音4《d t n l》

秋季一年级语文上册最新精品

无水印课件教案教用资料

文末提供下载方式

课时目标:

1.正确认读声母d、t、n、l,读准音、认清形。

2.能在四线格中正确、规范地书写本课4个声母。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揭示课题

1.谈话导入。

导语:拼音王国将要举行游园音乐会,我们之前认识的单韵母和声母都来了,还有一些声母也不愿意错过这场盛会,也来了!

2.板书课题,教师领读,学生跟读。

3.(课件出示插图)引导学生看图并找出板书的字母。

二、初读课文,重点研读

(一)学习声母d、t

1.读准音。

(1)(课件出示声母d、t)教师范读,学生观察教师的嘴形,模仿发音。

(2)学生按照教师的指导进行发音练习。

(3)教师出示分别写有d、t的卡片,每出示一张卡片,指名读并正音,学生开火车读。

2.识记形。

(1)(课件出示鼓和鼓槌的组合图、伞柄竖起图)引导学生观察,提问:这两幅图片分别和哪个声母在形状上相似?

(2)识记方法。

①词语识记。教师指导学生通过列举含有d、t的词语来记忆,如“好的、特别”。

②手势识记。师生合作,利用双手做出d、t的形状。

③对比识记。引导学生回忆学过的声母,发现b与d的字形有相似之处,不同的是,左下半圆是d,右下半圆是b;f与t的字形有相似之处,不同的是,一根伞柄是t,一根拐杖是f。

(二)学习声母n、l

1.读准音。

(1)(课件出示声母n、l)教师范读,学生观察教师的嘴形,模仿发音。

发音指导:发n时,舌尖顶住上齿龈,挡住气流,让气流通向鼻腔,从鼻孔出来,声带颤动。发l时,舌尖顶住上齿龈,不顶满,让气流从舌头两边出来,声带颤动。

(2)教学时,教师要放慢发音速度,拉长发音过程,可让学生皱着眉头、捏着鼻子发l的音,体会气流从舌头两边出来的感觉;松开鼻子笑眯眯地发n的音,体会气流从鼻腔出来的感觉。

(3)学生按照教师的指导进行发音练习。

(4)指名读,学生辨别是n还是l。

(5)教师出示分别写有n、l的卡片,每出示一张卡片,指名读并正音,学生开火车读。

2.识记形。

(1)(课件出示隧道口图、木棍图)引导学生观察,提问:这两幅图分别和哪个声母在形状上相似?

(2)识记方法。

①词语识记。教师指导学生通过列举含有n、l的词语来记忆,如“你呢、好了”。

②手势识记。师生合作,利用双手做出n、l的形状。还可以教师做手势,学生猜声母。

③对比识记。引导学生回忆学过的声母,发现n是m的一半。

④观察识记。在生活中观察含有n、l的物体,如石拱桥的桥洞、一支铅笔。

(三)d、t、n、l的书写

1.引导学生猜测d、t、n、l的笔顺,观察它们在四线格中的位置,然后对照教材中d、t、n、l的笔顺验证自己的猜测。

2.教师一边范写一边讲解d、t、n、l的笔顺及其在四线格中的位置,学生书空。

3.学生练写,教师巡视,个别辅导,挑选写得好的作品投影,师生互评,学生再练写。

三、课堂回顾,作业设计

1.课堂回顾,交流收获。

2.学会区分b与d、t与f、n与m。

3.完成本课对应训练。

课时目标:

学习声母d、t、n、l与单韵母ɑ、e、i、u、ü相拼组成的音节,让学生在自主体验中学习拼读方法,巩固字母发音知识。

教学过程:

一、温故知新,导入新课

1.创设情境。(摘苹果)

出示一幅苹果树图,树上结着5个单韵母苹果(ɑ、e、i、u、ü)和4个声母苹果(d、t、n、l),指生读一读苹果的名字。再指生摘苹果,并将摘好的苹果放入两个空篮子里,说说这样放的原因。(按声母和韵母分类)

2.教师朗读下面的儿歌,指名说出音节含有d、t、n、l的汉字。

◆兔子和水獭,爬梯上瓜架。瓜架特别大,地瓜堆成塔。

二、精读课文,重点研读

1.学习d与单韵母的拼读。

(1)游戏激趣。教师将写有声母d的花朵形卡片和写有单韵母ɑ、e、i、u、ü的蜜蜂形卡片分发给6名学生,然后让持有花朵形卡片的学生走上讲台,教师说出一个音节,如dɑ,这时持有ɑ的蜜蜂形卡片的同学走上讲台。

(2)出示游戏中组成的音节,指名拼读。

(3)四人一组,组长任意读一个音节,读对了其他组员跟读,读错了其他组员纠正后再读。

(4)教师出示音节dā、dá、dǎ、dà,dē、dé、dè,dī、dí、dǐ、dì,dū、dú、dǔ、dù,齐读、开火车读。

2.学习t与单韵母的拼读。

可以参考教学d的过程。

3.学习n与单韵母的拼读。

(1)游戏激趣。教师拿出一个转盘,中心标有声母n,最外面均匀标有单韵母ɑ、e、i、u、ü,指生转动转盘,看指针指向哪个单韵母,让这名学生将声母、单韵母写在黑板上。

(2)教师指名拼读。

(3)(课件出示音节ná、né、nǐ、nù、nǚ)指名读,教师正音,再指名读,齐读,自由练读。

4.学习l与单韵母的拼读。

(1)(课件出示声母l和单韵母ü,组成音节)教师指名拼读,若有误,教师正音。

(2)学生自由读,同桌互读。

(3)(课件出示驴子和绿叶的图片)指名将分别写有“lǘ”“lǜ”的卡片贴在对应的图片下。

(4)引导学生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字母卡片,摆一摆,看看声母l还能和剩下的单韵母组成哪些音节。

(5)学生汇报后,(课件出示lā、lè、lì、lù、lǘ)同桌对读互评,教师指名读。

(6)辨一辨。

教师注意采用对比的方法,分辨n、l与同一单韵母组成的音节的细微差别。可以联系口语帮助学生分辨、记忆。如:n—ù→nù是“发怒”的“怒”, l—ù→lù是“马路”的“路”;n—ǚ→nǚ是“女同学”的“女”,l—ǚ→lǚ是“旅游”的“旅”。

5.同桌互助练读带调音节。

声母d、t、n、l和单韵母ɑ、e、i、u、ü相拼的拼读练习,教师要引导学生运用已学过的两拼音节的拼读方法,先个体拼读,然后同桌评议。教师还可以将音节做成拉动式卡片或翻动式卡片让学生反复练习,采用小组比赛、“谁是拼读小能手”对抗赛等多种形式,练读带调音节。

三、自由回顾,作业设计

1.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对音节的拼读又有了进步,你们还有哪些收获呢?学生畅谈。

2.完成本课对应训练。

课时目标:

1.借助拼音,正确认读“马路、泥土”2个词语。正确朗读儿歌。

2.认识“马、土、不”3个生字。

教学过程:

一、温故知新,导入新课

1.游戏激趣。

教师出示与教材第26页音节相关的图片,学生观察图片,将相应的音节贴到图片上,然后齐读音节。

2.谈话导入,板书儿歌题目。(板书:轻轻跳)

二、精读课文,重点研读

1.整体感知,圈画生字。

(1)教师让学生先观察插图,然后自主拼读词语、儿歌中已学的音节,试着拼读陌生的音节,同桌之间交流,圈画出本课需要掌握的生字。

(2)教师范读词语、儿歌,学生跟读,拍手读,指名读,熟读成诵。

(3)学习要求认识的生字。

马 教学时除了联系课文插图,还要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进行,如可以让学生说说自己看到过的“马”,还可以让学生用“马”字口头组词,如“木马、马车”。

土 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观察图画中的泥土,说说自己在哪里见过“土”,如花坛中的土、麦田里的土等,还可以让学生用“土”字口头组词,如“土壤、土地、沙土、尘土”。

不 教师在学生熟读儿歌的基础上出示生字“不”,让学生用“不”字组词说话,如“不行、不说”,体会“不”有表示否定的意味,再结合日常生活中说“不”的场景加深理解。

(4)同桌互读。

2.学习词语:马路、泥土。

(1)(课件出示马路、泥土图)引导学生仔细观察,提问:图片上分别画的是什么?你们见过图片上画的东西吗?

(2)教师结合实际讲解马路、泥土的意思。

马路:城市里的宽阔平整的道路。

泥土:小草、野花生长的地方。

(3)教师范读,学生跟读再指名读,教师正音。学生自由练读。

(4)交流:生活中,你还见过哪些路?你还知道哪些和泥土有关的东西?

3.学习儿歌第一句话:小兔小兔轻轻跳,小狗小狗慢慢跑。

(1)教师范读,学生感受朗读节奏。

(2)(播放兔子跳跃、小狗奔跑视频)引导学生观看视频,说说小兔、小狗是怎么活动的。

(3)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自然引出“跳”“跑”两个动词,引导学生结合生活经验,交流哪些动物会跳,哪些动物会跑。

指导: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说一说还有哪些动物会游,哪些动物会爬,哪些动物会飞,从而让学生对于动词有一个清晰的印象。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指名上讲台做动作,比如擦黑板、翻课本、拿铅笔等,仿照上文师生互说的形式,感受动词的作用。

(4)理解词语。教师表演脚步很轻地走路和脚步很重地走路,让学生体会“轻轻”这一叠词的含义;教师播放小猫慢慢地跑动和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疾驰的视频,让学生体会“慢慢”这一叠词的含义。

4.学习儿歌第二句:要是踩疼小青草,我就不跟你们好。

(1)教师范读,学生跟读,再指名读。教师正音后学生齐读。

(2)结合学生生活,引导学生回忆自己曾经被人踩过脚的经历,说说自己当时的感受。

(3)(课件出示绿草如茵图)引导学生观察;(课件出示踩踏过后的草坪图)引导学生观察,让学生说说喜欢哪一幅图,引导学生爱护小草、爱护环境,使学生受到保护环境的教育。

5.(课件播放朗读音频)学生认真听,自由朗读,同桌之间比赛读,读准“兔、你”。

三、拓展阅读,作业设计

1.朗诵儿歌,注意读准加颜色的字。

小 种 子

一粒小种子,睡在泥土里。

春风吹吹它,春雨抱抱它。

太阳公公叫醒它:春来啦!春来啦!

小小种子伸伸腰,呀!变成了一棵绿芽芽!

2.完成本课对应训练。

在本课教学中,我安排了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全体学生动口、动手。在教学拼音时,我不仅教给学生顺向思维,也让他们把握逆向思维的方法,注意拼读的过程、声母和韵母又是怎样组成的,为后续教学打下基础。我还让学生区分d与b、t与f、n与m的形,区分n与l的音,在比较中加深对声母的认识。教学儿歌《轻轻跳》时,我让学生结合视频和生活,巩固拼音、理解词语,在学习儿歌的同时受到保护环境的教育,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点击下方进入下载:

部编语文一年级上册课件教案资料合集(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