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封城最新消息()

来源:青岛信网

疫情导致的集体情绪下,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撩拨网民脆弱的神经,尤其是集合了各类要素的“封城”、“抢菜”等不实信息,一经发布便呈现蔓延之势。3月15日上午,一则关于“封城”、“抢菜”的谣言迅速传播,从谣言爆发到官方下场辟谣,短短2小时,但谣言已经呈现了极大的破坏力,部分超市出现“抢购”现象。青岛应对这次谣言是成功的,通过反应迅速的“闪击战”,官方主动发声,迅速平息了舆情。

网传谣言截图

相关信息在3月14日晚已有苗头,在青岛一些本地社交群内“隐匿传播”。经过一晚的发酵,3月15日上午10时左右,某小区群里一位业主提供的一段“某物业大爷”的提醒引爆网络。“今晚12点”“菜市场已接通知”“菜已涨价”“此信息不是传谣”“只是在群里说一下,不必紧张”……这则没头没尾的谣言,许多内容都触碰了很多识谣辨谣的雷区,语句不通、错别字频出……即便谣言如何漏洞百出,社会面的恐慌和抢菜现象仍再次上演。

不难想象,当“封城”、“涨价”这类话题同时聚集在一起时,对身处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城市里的居民来说,会是怎样的冲击。伴随着谣言易感人群的轻信和人从众的焦虑心理,有时候即便是心知肚明,但苦于没有辟谣依据,却也往往难逃被传言裹挟的“不由自主”。11时44分,青岛某自媒体针对此事发声,从常识角度斥责谣言低劣,发出以后,40分钟阅读量达6万余人次,可见网民对辟谣信息的关注。然而,非官方渠道的来源,流传再广终归辟谣力度有限,市民群众更迫切需求权威辟谣平台的一锤定音。

相信最初传谣的“物业大爷”是无心之失,他只是被裹挟进周围的抢菜情绪中,善意提醒业主;更相信截图外传的小区业主本意也非制造恐慌,只想进一步求证。但谣言就这样“阴差阳错”爆发了。要赶在谣言传播峰值前及时辟谣止损,甚至在星星点点阶段就掐灭势头,很难一蹴而就,但也绝非实现不了。“谣言”的开端有时候并不是“谣言”,它可能只是起源于一句求证一句询问,如果在这阶段群众获得了一句权威回应,很多“谣言”就不会产生涟漪效应。

短短两个小时,再往前一些,推到14日晚上谣言的萌芽状态,也只有十五六个小时的时间,险些演化成一起谣言导致的抢菜风波。新的传播形态下,“谣言阻击战”已经演变为了“谣言闪击战”。辟谣不止是在跟时间较量,与谣言赛跑的真相接力棒能否高效传递,掌握在每个细枝末节的处理上,“赢在起跑线”意义重大。

“一句话式回应”,需要权威职责部门的通力配合,搭建第一时间“发现-上报-求证-回复”的链条;简化程序,由权威平台及时发布;下沉力量,让辟谣信息抢占信息传播的开端,才能快速阻断谣言的发展趋势。

信网评论员 秦璐

本文来自【青岛信网】,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