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可以做什么大事(机器人能干什么事情)

南都讯 记者谢萌12月27日,第二十三届高交会开幕,本届高交会上,深圳市水务局携手6家参展单位推出“水务高新技术主题展”,“水务高新技术主题展”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9号馆,集中展示水务新科技,助推水务高质量发展,打造城市水务范例。其中,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展出的水下无人潜航器是全球首款自带动力的排水管网水下声呐检测机器人。

四大板块展示水务高质量发展成果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深圳市水务局以高交会这一交流展示平台为契机,以“勇担先行示范使命,打造水务高质量发展高地”为主题,旨在展示作为1993年成立的全国第一家水务局,联合相关水务企业,通过各种新技术、新手段助推水务高质量发展的情况。此次深圳市水务局展示内容分为“水在见圳”“水启新象”“智水赋能”和 “秀水长清”四大部分。

“水在见圳”部分展示了深圳水务完成“三件大事”——建成东江水源工程、携手香港完成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四期工程、打好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解决了城市“干旱”“洪涝”“水污染” 等重大涉水问题。深圳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消除黑臭;2020年,5大河流考核断面平均水质达到IV类及以。深圳用4年时间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

“水启新象”部分,重点阐述深圳将在“十四五”期间着力实施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六水共治”,到2025年,推动深圳水务领域公共服务水平和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深圳将加快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深圳境内配套工程体系建设,推进水源工程建设,保障水资源充足安全;启动南山水厂等25座水厂新扩建及提标工程,优化水厂布局提升品质;完成115万户抄表到户,推动自来水直饮全市域覆盖……

“智水赋能”部分重点展示了深圳开展智慧水务建设,强化行业统筹、数据治理,开展智慧化模拟,助力水务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深圳市水务局智慧水务总体架构、智慧河流、水库智慧监管、智慧排水和基于BIM应用的智慧建造共5项任务被水利部列入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秀水长清”部分则重点展示各区水城融合的美丽景色。

水务产业领军企业高科技产品惊艳亮相

据悉,深圳市环境水务集团、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深圳水务规划设计院、深圳市广汇源环境水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博铭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朗石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共6家来自水务产业的领军企业携产品亮相高交会。其中,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展出的水下无人潜航器是全球首款自带动力的排水管网水下声呐检测机器人,它可在管道不做预处理的情况下,针对性地解决管道高水位、高淤积、满管水的检测问题,具有高水位(满水)工况管道检测无需预处理、自带动力下潜、无需预置牵引绳等特点。

此外,深圳市广汇源环境水务有限公司展示了基于数据融合的流域智慧管养及指挥决策支持技术。该技术通过接入视频AI、水文模型、物联网设备、BIM+GIS等先进手段,实现全流域涉水数据“汇管用”,达到流域管理“立体化、智慧化、精细化”的目标,可服务于水库、河道、泵站管养及流域层面指挥决策支持。

深圳市环境水务集团、深圳水务规划设计院、深圳市博铭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朗石科学仪器有限公司也分别展示了天面雨水立管雨污分流器、基于北斗和InSAR的水库群监测技术、Snake 60压力管道监测机器人、Photo Tek 6000化学需氧量水质自动在线监测仪等水务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共同助力水务高质量发展。

此次高交会线上线下同步推出,其中线下展会于12月27-29日举办,展期3天;线上展会于12月27日-31日举办,展期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