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与地球最相近的是什么(火星和地球最相近的是什么)

在地球之外,4亿千米远的地方,有一颗人类倾注大量心血的行星,火星。人类从未如此关注火星,在火星上面有众多人类探测器在工作,按照人类的普遍愿景,在2050年之前,人类就将实现登陆火星的宏愿。

虽然我们中的绝大部分人,这辈子不会有机会踏上火星。但是在地球之上,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属于火星的奇景。首先是小行星撞击坑组成的世界。在火星表面,有大量的小行星撞击坑,光是直径10千米以上的,就有2万多个。这些撞击坑是火星最显著的特征,在地球之上,也有类似的撞击坑,比如加拿大的曼尼古根撞击坑,塔吉克斯坦的卡拉库尔撞击坑等等。

其次是火山和熔岩。火星和地球都曾经岩浆横流,火星上的火山尤其高大。火星的四大火山每一座高度都在15千米以上,比地球上最高的山峰还要高。地球上的火山虽然不如火星高大,但是地球火山多样,地质活动更加活跃,如果你来到乞力马扎罗火山,或者安第斯山脉的奥霍斯德耳萨拉多火山,一定会感受到如火星火山一般的壮美和荒凉。火星上的熔岩地表,跟冰岛的黑色熔岩如出一辙。

在黑龙江,有著名的五大连池火山,这里的火山地貌,也跟火星熔岩地表有类似的狂野。火星上也曾有过流水的世界,沧海横流,汇合成古老的河床,并在河口位置汇合成河口三角洲。这跟广大的内陆河河口有异曲同工之妙。在火星的南北极,是引人入胜的冰盖,这里封印着火星的水和二氧化碳,是一大片白茫茫的世界,就跟来到了地球的格陵兰岛一样。

在火星狂风呼啸的红色沙尘下,是火星上的雅丹地貌,跟中国新疆的魔鬼城如出一辙。大家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