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销售中是什么意思(火爆热销中是什么意思)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杨)近日,中消协发布了“新”消费领域投诉情况专题报告,其中提出有些网络经营者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减免自身义务和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如一些网络商家对预售商品设置超长预售期,同时设置预售商品不退换、预付金不退等不公平格式条款。“超长预售”在网购中频频出现,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浙江的章玲玲平时很喜欢网上购物,随着自媒体平台直播卖货的兴起,她也开始从电商平台转战直播购物,因为可以更直观地通过视频看到上身效果。经历了一次“超长预售”,成了她记忆里很差的一次购物体验。

章玲玲:大概是1月底的时候,我在网红店买了一件西装裙,当时显示预售是2个月,因为实在是太喜欢了,觉得到时候温度还可以的话,也可以勉强穿几天。但是实际上是大概3个月才到,久到我已经忘了自己买过这件裙子了,并且质量并不是很令我满意。

针对“超长预售”,甚至有网友评论说,“请问是下了单才开始种棉花吗?”杭州某女装店店主刘萍经营女装店已经有十多年了,从最初拿货销售,到现在自己定制货成为供货商,她深谙其中门道。刘萍告诉记者,超长预售和线上销售的退货率有关。

刘萍:网红店超长预售其实主要原因不是怕承担库存,而是因为网络线上销售的退换率特别高,女装的退货率应该可以高达60%,所以他们是分批发货的,就是很多后面下单的客户要等退回来以后再发出去。这个事情我觉得应该是双方导致的,因为线上的签收,确认收款时间比较长,导致商家收到退货的周期也长,所以发货周期就拉得越来越长了。

江西的张玲是一名上班族,平时很喜欢网购。不久前,她在某平台上预购了护肤品,付了订金,后来改变主意,申请退订金却退不了,找到商家和平台理论也解决不了。

张玲:有一次,我记得是买一个品牌的精华液,提前30天预售,先付订金50元,后付尾款,赠品很诱人,差不多送了一瓶正装的量,当时我就想太划算了,送这么多,没有犹豫就付了订金。过了几天冷静下来我觉得自己有点冲动消费了,那款精华液自己其实不是很需要,可有可无的一款,我就想着退了吧,但是店家回复订金不予退还,要么付尾款买下来,要么订金不退,太坑了,从那以后看到预售的我都绕道走了。

从事电商服饰销售的赖峰(化名)对于“超长预售”的行业现象感触很深,他认为,商家正是抓住了平台的管理漏洞和消费者的心理特点,才会衍生出“超长预售”这种不当的行业现象。

赖峰:第一网红有大批量的粉丝,凭着自己的热度和人气,无论质量好与坏粉丝都会抢着购买,不担心销量的问题;其次呢,预售可以减少资金的投入,通过吸收消费者的资金,达到规避风险,效益最大化的一个目的。第三呢,预售也是可以达到一个提高自己产品品牌的效果,让消费者感觉平台销售的产品很高端,营造一个产品供不应求的火爆销售情况。

女装店店主刘萍提到,作为商家要考虑投入和产出比,以及利润空间,他们更希望消费者能够早一点收到货。

刘萍:只要单量大的,势必会存在这样退换货,二次消费的情况。如果说卖多少做多少,那么退回去,到时候全是库存,会出现产能过剩。现在服装行业已经非常严重了。

对于超长预售模式,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易志鑫表示,并不是“存在即合理”。

易志鑫:虽然预售本身它是早已经存在的一种经营模式,比如说对于定制的产品,小众的产品,或者说一些市场前景尚不明朗的一些产品,他采取预售就可以有效的控制商家经营生产的成本,从而整体上降低它的价格成本,也为消费者变相带来了一些优惠。

易志鑫:但另一方面,如果一些商家利用它来饥饿营销,或者说超长预售,通过这种时间非常长的等待来规避自己备货、退换货这样正常的经营风险,我们认为这种超长的预售就是不合理的,它其实是商家变相的减轻了自己的责任,也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易志鑫提醒,消费者如果遇到类似纠纷,要保存好维权的凭证,与商家进行协商,如有需要可向当地或者平台所在地的消协组织进行投诉。

易志鑫:一是在交易前一定要看清楚商家预售的规则,与商家确定好发货的时间、价格,尾款的支付等等,这些一定要看清楚问清楚,把商家的营销页面的承诺,相应的聊天记录、付款凭证等一定要保存好。

二是一旦遇到了这种预售产生的消费纠纷的情况,要先与商家进行协商,可以要求退换货或者退款,有需要时可以直接申请平台客服介入处理,也可以用好差评这种评价反馈的机制来行使自己的权利。

三是确有必要的可以向当地或者平台所在地的消协组织进行投诉,请求这些消协组织进行调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