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车485平均油耗多少(485柴油车百公里油耗多少)

视频加载中...

随着油价高涨的,绝对就是我们读者关注混动车型的热情,原因很简单,省油!那么,一辆混动车型究竟能有多省油,和去年广汽传祺第二代GS8的极限油耗测试一样,今年广汽传祺找来了影酷和影豹两款混动车型,规则还是一样的,在极限工况下,把一箱油完全用尽,看一看车辆的极限续航能有多少?

测试车辆准备

既然是极限油耗测试,先得和大家交待清楚测试条件,这一次我们将全部测试车辆都采用ECO模式行驶、胎压2.8bar、历经山西、河北、辽宁三省,全程选择国道行驶,不开启空调,车辆始终保持负载1人。

出发前,我们将车辆加注燃油到刚好溢出,加注燃油为95号乙醇汽油(量产版本使用92号汽油),小计里程清零,方便计算全程的续航成绩和油耗表现。


这次测试的影酷和影豹都搭载了广汽传祺自研的钜浪混动系统,车辆动力系统由2.0L发动机作为核心,并且配备两台电动机和2AT变速箱。

两款车型都是处于研发阶段的试制车,所以功能性方面的体验并不完整,这次测试主要还是围绕油耗表现展开,这套混动系统体验如何,值不值得买?是我们要解答的核心问题。

测试过程

整个测试全程历时5天,除了第二天我和同组有车以后的队友换手驾驶了影豹外,其余时间都是驾驶影酷完成了测试。

第1天的测试里程是5天中行驶里程最长的,从山西大同到河北承德,全程行驶了485km,当日表显油耗为3.4L/100km。

这天行程中,山路比较多,在爬山时燃油机的介入会更加频繁,油耗也会相应提升,但好在爬坡后下山的过程中,车辆却能依靠动能回收充电,每次观察到电池充满电了,都可以稍微加速,以速度换取动力势能,这样很多小幅度的上坡甚至不用踩油门,车辆自己就能冲上去了。

使用这种方法,在下山后有一段几十公里的路上,我把瞬时油耗基本都控制在3.5L/100km以下。能做到这一点,一方面是要对车辆仪表信息和车辆混动系统的工作原理足够清晰,另外,影酷配备的2.1kWh电池包其实也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比其他油电混动车型,其电池容量还是比较大的,这也意味着它有更长的纯电行驶能力,也有着更大的电池空间储存动能回收转化的电能。

第2天我来换手驾驶影豹,而同组队友则驾驶影酷,第一天,他们驾驶影豹拿下了3.0L/100km的成绩,真不愧是黄金右脚。

而经过一天的驾驶后,我也保住了它们的驾驶记录,经过2天,总计行驶了830km,影豹的油耗还保持在3.0L/100km。

而我的影酷,队友经过1天驾驶后,则把平均油耗拉低至3.3L/100km,行驶总里程为829km。

这一天,虽然续航里程短一些,但我们面对了突如其来的冰雹,早上出发时还遇上了长达十几公里的坑洼烂路,这就能看出SUV在离地间隙方面的比较优势。

测试的第3天,行驶里程突破了1000km,影酷的总行驶里程达到1232km,表显油耗3.2L/100km。

这一天我们只遇到了少量的颠簸路和窄弯,晚上甚至还在凌河入海口见识了绝美的夕阳。

测试第4天,我们到达了这次测试预期的目的地,辽宁沈阳,到达沈阳时,影酷的行驶里程已经达到了1421km,表显油耗保持在3.2L/100km,此时影酷的油表显示还剩2格,而影豹虽然已经不显示续航里程和油量,但依然可以正常行驶。

到达沈阳当晚,影酷就进行了第一轮冲刺驾驶,然而天公不作美,刚驶出不久,就遇上了狂风骤雨,顶着大雨行驶了163km后,这一段冲刺驾驶环节油耗为3.6L/1000km。

第二天冲刺继续,最终在行驶了1711km后,影酷耗尽燃油,全段表显油耗为3.2L/100km。而影豹同样表现出了出色的实力,最终行驶了1537km,表显油耗更是低至3.0L/100km。两辆车都拿下了各自组别的冠军。

加油油耗

测试完成后,车辆油箱的封条重新启封,加注6瓶,共3.3L燃油后,车辆启动成功,随后开到加油站完成了剩余燃油的加注,按照要求加注到刚好溢出后,显示加油量为53.21L。

53.21+3.3可以算出,影酷加注的燃油总量为56.51L,即加油油耗为3.3L/100km,对比表显3.2L/100km的数据差异极小,说明表显油耗数据可信度很高,这一点要点个赞。

总结

最后做个总结吧,油电混动和插电式混动车型其实一直有不少消费者在纠结。对于那些缺少充电条件,又需要一辆混动车型的消费者,油电混动相对售价更低,使用更简单,是一个更适合他们的选择。

就这次测试的影酷和影豹两款油电混动车型来说,虽然是试制车阶段,但这套混动系统的节油能力,包括动力响应,整车隔音降噪表现都有不错的体验,相信最终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量产版本体验还会更好。

最后,再次强调这是一次极限油耗测试,诚然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这样的用车工况,和极限的驾驶技术无法复刻,绝对的油耗数值参考意义不大,但极限测试本身也完成了对车辆混动系统的能力摸底,从这个目的来说,钜浪混动这一次经受住了考验。

那么,如果让您选择,混动和插电式混动,谁是您更青睐的呢?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