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称什么好处(各个人称的好处是什么)

相传从盘古开天地到黄帝有熊氏,人类已有二百七十五万七千七百多年的历史了。那么上古的事我们是怎么知道的呢?这事得从帝尧说起。

帝尧在中华民族的心目中,历来享有很高威望。他是一个很有名望的勤劳、节检,又能深入下层,顾全人民生活的好国君。所以天降十瑞以祥帝尧。其十瑞是:

其一日景星出于翼:景星状如半月,生于每月晦朔(农历月末是晦,月初为朔)之时。因为那时没月亮,它就出来代替月亮,可以为众生夜间照明,其益甚大。是做君主的能够一心为民,感动上天,景星方才出现。黄帝时代也曾出现过一次。帝尧四十二年,景星又再次出现,其形虽如半月,其光则大于月亮。景星类属翼星,是二十八星宿之一,共二十二颗,位在南方,色赤。传说帝尧是翼星之精灵,所以景星再次出于翼。

其二曰凤凰止于庭:自从帝喾驾崩后,世人久不见凤凰,而帝尧即位后,凤凰又来集于宫。宫旁有一座阿阁,阁旁有一株欢树,凤凰就作巢在欢树上,飞鸣不去。

其三日历草生于阶:帝都在平阳时,阶下曾生蓂荚历草。其特点是:上半月每日生一叶,下半月每日落一叶。这历草的叶一生一落,正是三十日,故称历草。后来又复生于阶上,旁边又添生一种朱草,是个百草之精,其状如小桑,长三四尺,枝叶皆丹如珊瑚,其汁如血,其叶生落随晦朔,与蓂荚无异。这两种草都生于阶,真是千古罕见,奇异之至。

其四曰神龙见于沼:帝尧宫中有一沼池,畜养鱼类。忽有神龙栖息其中,隐现变化,经常出现,有时蜷曲如秋蛇,有时飞空盘旋,跃飞上下数百丈,鳞甲耀日,真是奇观。

其五曰萋(芳草)莆生于厨:帝尧庖厨中,一日忽生一肉,其薄如萋,其状如蓬,大枝小根,根细如丝,摇动起来,习习生风,使满厨清凉。虽在夏天,但食物寒而不腐,并有杀蝇除蚊之功效,是为古今罕见奇物。

其六日刍草化为禾:帝尧宫中储藏有刍草,忽然尽化为禾,每支七茎,连生三十五穗。后来传种于民间,亦是如此,大家都叫它嘉禾,是为良好充饥之米。大概是帝尧关心下民之德,则嘉禾生也。

其七日乌鸦化为白鸦:帝尧宫中树上,常年居住许多乌巢。乌初生时,母乌哺它六十日,等到小鸟大了,即反哺其母六十日,以报答母亲养育之恩。因此人们叫慈乌,亦称孝乌。帝尧不许人去驱捕它,但是则嫌它们色黑不好看。帝尧说此话时,是在乌巢之下,哪知一夜之间,宫中乌鸦全变白。

其八曰禽变五色:帝尧宫中,自凤凰进住后,鸾鸟又飞来。那鸾鸟声音合音之节,其形如鸡,其色备具五彩,而以赤色为多,是个南方火禽之鸟。帝尧本兼火星之精,所以感召鸾鸟而来。鸾鸟来筑巢后,留下一对鸾雏,岁岁来集,帝尧夸其五彩之美。从此,宫中畜养的禽类亦统统在一夜之间,化为五彩之禽。

其九曰神木生莲:帝尧曾多次去黄山观木莲花,但是自从闹洪水以来,没有时间再去观赏。帝尧宫中有一株大木,当帝尧惦念无工夫去黄山观木莲时,宫中的大木一夜之间生出了木莲花。百姓都说,这是怜帝尧忧国忧民,上感天帝,将黄山的木莲花神移到了宫中,传为奇闻佳话。

其十曰甘露泉降于人世:有一年帝尧下巡,所到之处,山泉之水突然变甜,百姓大受益处,都传说是帝尧恩及于物。传说各地均出现了颜色不同的甘露泉,其有青、黄、玄、朱、丹等,味甘,略有醇香,民饮之而不知饥。一时传为奇闻佳话。故曰帝尧恩德感天地。

另有其五星排队之瑞:有一年帝尧早朝,考察天文的大臣羲和出班奏道:“甲子冬至日,日月合璧,出现:金、木、水、火、土五星排队相联。”奇闻很快传遍天下,百姓看了,无不颂扬帝尧。

秖支国(也有文献著‘祗支国’,中原附属国,照例进贡。)献重明鸟之瑞:据(《拾遗记》 卷一)记载,尧在位七十年,有秖之国,献重明之鸟,一名双睛,言双睛在目,状如鸡,鸣似凤,时解落毛羽,肉翮而飞。能搏逐猛兽虎狼,使妖灾群恶,不能为害。贻以琼膏,或一岁数来,或数罗不至。国人莫不扫洒门户,以望重明集。 其未至之时,国人或刻木、或铸金,为此鸟之状,置于门户之间,则魑魅醜类自然退伏。今人每岁元旦,或刻木铸金,或图画,为鸡于牖上,此其遗像也。


喜欢的朋友,请关注我。下回再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