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外汇银行需要什么学历(公司外汇银行需要什么学历要求)

这是@行长说故事的第66篇原创文。

今天开的这个话题——为什么银行招人一般都要本科学历,至少也是大专学历?可能也会引起一些争议。但是本着“做一个实事求是、客观实际的非著名业余创作者”的原则,我觉得还是值得写一写的,也是解答一些人的疑惑。

现在网络上有个声音:银行工作这么简单,每天就是数数钱、弄弄手机银行、做好基本服务,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都能做,凭什么还要招本科大学生,简直是浪费人才。

在开始正文之前,我们先看几组数据,采集自58同城及智联招聘2021年大学生就业分析报告,具备一定的权威性,杠精也别和我杠数据的准确性,自己可以上网搜索我采集的数据是否属实。

1、2021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超过900万人,创历史新高;

2、2021年毕业生就业率为34%,还有一大半人在找工作(因为数据有滞后,不排除这个数据有变化);

3、求职大军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高达92%,大专学历8%。

4、金融行业税前月均薪资9833元,仅次于IT/通信/互联网行业的10815元;在毕业生最期望从事的行业中排第四(依次是:IT/通信/互联网24.5%、房地产/建筑业10.9%、文化传媒8.7%、金融行业7.2%)。

以上数据说明几个问题:1、大学扩招,毕业生逐年增长,加上往年度未就业的基础也很大,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依然非常严峻;2、求职群体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为主流;3、金融行业虽然饱受诟病,但薪资依然具备较高的吸引力,银行作为金融行业里面重要的组成部分,仍然是一部分毕业生的就业方向。

接下来我结合以上的数据和推论,从我的理解角度,来解释一下“为什么银行招人都需要本科学历”。先在此声明,本文只为探讨银行招人要求的合理性,无任何学历歧视的意思,请杠精出门右转不送。

在此之前我们先确定一个推论的正确性:如果某个行业(如银行)每年都要招聘大量的员工,为了确保员工的质量都能在一个基准线之上,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该行业应该用什么阈值去划定一个标准?年龄?颜值?资源?貌似都不全面,相对而言,学历就是一个很适合的阈值。到了这个基准线的员工,至少说明他具备相应的学习能力、自控能力、基本素质,没有在最应该读书的时候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其他事情上,这也是用人单位的基本要求。

这个推论应该会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接下来,我来讲讲银行招人为什么对学历要求这么“执着”。

第一、银行经营风险的特殊性,决定了从业人员需要相对高的道德水准

银行每天和钱打交道,存取款、贷款、转账结算、理财申购赎回,接触的都是钱,钱是最容易激发人内心欲望的东西,银行人必须具备足够的职业道德水准和自制能力,避免头脑发热犯错误,不然一出事就是大事,会给银行带来巨大的资产损失和声誉损失。

所以银行对员工的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是非常高的,制度上,有各种的员工禁令、员工守则、员工违规处理办法、岗位操作指引等加以规范,动作上每天的晨会、夕会、每周每月的培训、每季度每年的检查,审计、内控、纪委纪检,轮番检查。查你的账户流水是否有异常,是否与客户发生资金往来,是否个人征信有大额负债或者网贷、贷记卡长期大额透支等,可能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上级行的案防系统已经把你查了个底朝天。

就算在这种高压态势下,仍然有银行人走上歧途,做了不该做的事,给自己和单位带来巨大损失。 所以为了尽可能减少案件的发生,银行必须从源头、也就是招人用人这一关做起,要确保所有进行的员工具备相对的道德水准,学历就是其中的重要参考标准之一。一个人受到的高等教育多了,知荣辱、懂廉耻、世界观、价值观的树立和引导的正确性可能就会大一些。

第二、银行业务的复杂性,决定了从业人员需要相对应的高素质

在很多人眼中,银行无非就是一楼大厅那些坐着的柜员、站着的大堂经理,经常有人会说,银行的大楼那么高,二楼以上都是在干嘛的?事实上,银厅堂的工作内容,只占银行日常工作构成一小部分。

客户日常的存取、理财业务,接触的只是银行最基础的高低柜岗位,同属于一线岗位的还有对公对私客户经理(有些分工细的还有公司客户经理、小微客户经理、按揭客户经理、理财经理、零售客户经理等),这是一线岗位。后面还有很多中后台岗位或者部门,如授信部、计财部、营运部、公司部、个金部、消保部、国业部、投行部、机构部、人资部、渠道部、科技部……林林总总几十样,因为他们大多不直接与客户发生接触,所以客户不熟悉,这些部门和岗位,从事的工作内容都不一样,都需要一定的专业性,需要从业人员具备相应的素质。

举几个例子说明一下:

如公司客户经理,他要能做好贷前调查、贷后管理、维护好客户,客户经理的基本功之一就是撰写授信报告。报告会涉及很多内容,如企业资质分析、产品与市场分析、股东实力分析、财务数据分析、融资可行性分析等,如果是上市公司,情况更加复杂,报告随随便便就上万字。试问,一个连基础财务知识都没学过的高中生,写得出这种分析报告吗?更别说初中生小学生了。

如国际业务部,日常工作涉及银行各类国际收支及融资业务,信用证审单(全英文)、各种内保外贷外保内贷产品审核、保函条款审核、外汇盯盘平盘……很多业务连我这在银行呆了将近20年、也算正儿八经本科学历的银行人都不清楚,你让一个高 中生来做这事,可能做明白吗?

再如投行部,这属于银行内部比较高大上的部门,日常与各大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各大上市公司打交道,并购、发债、增发新股、IPO……需要涉及税务、法律、财务会计等方方面面的业务,专业性要求非常高。

诸如此类的岗位,都有相应的专业性,对个人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银行招人需要一定学历的原因。

三、求职人员基数的庞大,让银行招人有足够的选择空间

最前面的数据分析也提到了,现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银行仍然是相对受欢迎的选择之一,而且在求职大军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了92%。

那么结论就很明显了,既然有这多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求职者供我选择,我当然可以优选用人对象了。像市分行及支行一级的,本科是标配,省分行一级的,现在很多985 211硕士,管培生要求就更高了,普遍要求国内名校+海外名校留学经验。国有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规模较大的城商行,都是很明确的要求本科学历,部分规模体量较小的城商行、信用社,如果资源好或者具备行业经验,也可以接受大专学历。

这就是银行业招人的现实与事实,有数据支撑,也有科学道理,定量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才得出这种结果。也许有人说不公平,哪怕我只有初中高中学历,只要通过努力,也可以做得很好。那我可以反问一句,别人多读了四年书、七年书,难道为的就是和没读过大学的人站在同一起跑线、领同一份工资吗?这对他们公平吗?

在此也建议各位有孩子的家长,学历虽然只是敲门砖,但有时候没学历,连敲门的机会都没有,特别是在现在这样一个大学生遍地都是的年代,为了你孩子将来能和别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尽量读完大学、拿到本科学历,拿到和别人同台竞技的机会。工作的事情,再看自己的努力。

在图文的的最后,我会照例发起一个投票,请读者们花5秒钟时间参加一下。

我是@行长说故事,专注银行与财经的那些事,专注原创,专注思考深度。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并愿意再次看到,欢迎点赞、关注、留言、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