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审计报告是什么(公司审计报告是什么意思)


一:审计报告是什么?


简单来说,审计报告是由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对公司年度或者季度的财务报表是否按照规定编制并按照公允反映的书面证明文件,是反映公司及其他机构(企业、机关单位等)真实财务报表的第三方的有效专业的证明文件。


二:审计报告的类型有哪些?


审计报告种类十分丰富,最常见的有:

1. 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财务审计报告)也就是我们最常见的审计报告,针对于工商年检,内部股东会议,贷款等。

2. 高新专项审计报告(专项收入、专项研发费用审计)主要针对于高新企业或者申请高新企业资质的审计报告。

3. 离任审计报告,主要针对于民办非企业单位,协会的法人负责人的变更,注销等。

4. 验资报告, 主要针对于公司注册资本实缴的一个验资证明凭证。

5. 评估审计报告 ,主要针对于公司固定资产的买卖,收购 ,公司重组的重大事项。

6. 公司注销鉴证审计报告, 主要针对于公司注销税务清算使用。


三:审计报告的用途和作用有哪些?


审计报告的用途十分广泛,以年报财务审计为例,企业主可以通过出具年度财务审计报告,了解企业自身的财务状况,并对风险有所把控,消除对财务的不信任,对企业的财务来说,每年的一次年度审计可以排除财务风险,又可以得到提高。

年度财务审计报告的常见用途:

政府的行政许可审批、公司对外融资、银行贷款、工程项目招投标、申请政府补贴,内部股东大会,私募基金年审 ,工商年审等等。


四:审计报告的意见类型


共有4种基本类型,:

1、无保留意见。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并实现公允反映。

2、保留意见。错报单独或汇总起来对财务报表影响重大,但不具有广泛性。或者,注册会计师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作为形成审计意见的基础,但认为未发现的错报(如存在)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重大,但不具有广泛性。

3、否定意见。在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后,如果认为错报单独或汇总起来对财务报表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

4、无法表示意见。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作为形成审计意见的基础,但认为未发现的错报(如存在)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

一般来讲 我们日常主要出具的都是第一种即无保留意见也就发表肯定意见的报告,为什么呢?因为

其他三种意见的报告实际用途中是没有价值的,实际工作中认可的也是第一种类型的审计报告。


五:我们实际工作当中有哪些公司或者情况需要建议客户出具。


主要有哪些类型行业的公司需要出具审计报告?

1.外资公司 中外合资公司 代表处 协会 商会 民办非企业单位 学校 培训机构 以上这些类型的公司是必须出具财务审计报告来进行年度年审

2.典当行 私募基金 投资公司 金融公司 软件企业 资产管理财务管理 投资管理 这些行业的公司需要着重关注出具审计报告

3.一般纳税人 开票收入大 工厂型 研发科技型公司 也是需要了解建议客户出具的经营性公司。


素材来源于网络

更多问题可进入官网了解

公司官网:http://m.feiyueq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