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什么情况下会被ST(上市公司什么情况下会被st)


5月4日晚,ST中昌、ST西源公告,由于公司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5家上市公司因存在上述情形,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同日,大连热电公告,由于被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否定意见的《2021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目前,披露此类情况的上市公司达到18家。



15家公司将被“*ST”



ST中昌5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因2021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3.2条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A股股票简称由“ST中昌”变更为“*ST中昌”,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起始日为2022年5月6日。


根据ST中昌的审计报告,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主要是,审计范围受限及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报告期内,公司发生了主要管理和业务团队更迭,导致部分财务、业务资料丢失,审计机构无法确认公司报告期内财务报表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数据的真实性。此外,公司还存在董事厉群南涉嫌挪用资金被刑事立案、浙江千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客户进行交易等导致审计范围受限等事项。


ST西源则公告,因公司2021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2021年度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2021年末净资产为负值;同时,公司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此之前,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易尚展示、日海智能、深大通、科华生物、长方集团、ST凯乐、SST佳通、ST和佳、紫晶存储、腾信股份、ST光一、蓝盾股份、海伦哲等13家上市公司公告,由于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易尚展示公告显示, 鉴于公司聘请的亚太(集团)会计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22年4月29日出具了亚会审字(2022)第01610188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18家公司将被“ST”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由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或者鉴证报告 ,目前,已经有18家上市公司公告,将被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凯撒旅业公告显示,公司聘请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度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了审计,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8.1条的规定“上市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本所对其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四)公司最近一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或者鉴证报告”,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这些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或者鉴证报告的上市公司,部分存在业绩变脸的情形。


以国华网安为例,公司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至1.48亿元。而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5.09亿元。审计机构认为,国华网安公司在商誉减值测试时未充分考虑标的公司北京智游网安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度未完成业绩承诺事项,商誉减值测试不审慎,导致商誉减值计提不充分,导致2021年度财务报表与业绩预告出现重大偏差。此外,公司收入确认存在截止性问题 、员工薪酬及采购相关的内控存在重大缺陷,因此,审计机构对公司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公司触及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编辑:于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