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价为什么会高于当前股价(股价高于定增价会怎样)

A股市场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股价一般都会上涨,因为很多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一般都会有什么好项目,给人一种潜在的利好,特别是大股东也参与或者知名的投资机构参与其中的话,更是加强了这种预期,2020年底高瓴资本高价定增的股票大都出现了大幅上涨。当然中国平安、中信证券这样的金融类公司定增纯粹就是为了圈钱的除外。

真相真的如此吗?目前看并非全部如此!

近期一纸判决揭露了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潜规则”,即大股东兜底!如果涨幅达不到要求,大股东兜底承诺补足差额,你想想,大股东还不卯足了劲出利好,不然自己要掏腰包,所以一般如果没有发生股灾或系统性风险,股价一般会出现上涨。

最近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湖南科力远高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与民生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揭露了定向增发的猫腻。因科力远涨幅没用达到要求,参与定增方民生证券起诉科力远大股东科力远集团要求赔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科力远于2016年6月份披露定增预案,拟以9.54元/股的价格向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7亿股股票,募资总额不超过15亿元。2017年定增方案实施,最终募资7.5亿元,其中民生证券投资作为3名认购方之一,斥资1.5亿元认购1572.33万股,占此次增发规模的20%股权,锁定期12个月。

另外,民生投资与科力远集团签订《关于认购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之差额补足协议》,约定民生投资出资1.5亿元,认购科力远非公开发行的股票,科力远集团承诺民生投资实际出资金额的年化收益率不低于9%,否则承诺补足差额。

民生证券参与定增后,本想稳赚不赔,结果人算不如天算,科力远股价随后一路下跌,认购价格已由9.54元跌破4元,最低跌至3.35元,跌幅超过50%,截止2021年3月12日,股价才4.07元,从2020年三季报显示民生证券还在其中,解套那是遥遥无期。

随着注册制的不断推进,以及新证券法和刑法修正案加大对上市公司造假的处罚力度,上市公司想通过玩花样拉升股价的玩法已经过时了,踏踏实实“吃药喝酒买基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