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跌什么会涨(房价跌了什么会涨)

这一轮全球性通胀席卷了全球,欧洲各国深受天然气、煤炭等能源涨价之苦。而像俄罗斯、巴西、阿根廷、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通胀水平更是超过了5%。甚至连美国8月份的通胀率,也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3%,其中,肉类、家禽、鱼类、蛋类的价格上涨了10.5%。通胀率达到了近13年来的最高水平。为此,美联储也多次表示要加息,以控制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

而我们国内也在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货币超发的多重影响之下,物价也有了较明显的涨幅。先是像成品油、煤炭、铁矿石、天然气等价格上涨。然后,国内的粮食、蔬菜、鸡蛋、淡水鱼等农产品的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而通胀的到来,对于中低收入家庭来说,影响很大。于是,有些人担心,全球性的通胀来袭,如今像水泥、钢筋、河沙、石子等建材价格都有很大涨幅,国内房价是否也会跟着上涨呢?

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全球通胀来袭,中国国内的房价却是不涨反跌了。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商品房销售价格出现了5年以来的首次普降,房价上涨的城市数据在大幅减少。新房只有27个城市在涨价,二手房只有17个城市在涨价,即使有城市涨价,涨幅也明显收窄了。而在之前的7-8月份,新房和二手房涨价的城市占比要比下跌的城市大得多。

那么,为什么全球通胀来临,国内的房价却出现下跌的趋势呢?第一,我国的商品房价格在这20多年来一直在上涨,几乎没有经历过什么像样的调整,这个势头直到2020年才终结。目前,国内房价已经存在着明显的泡沫,现在的房价已经远远脱离了当地普通老百姓的购买力,在没有老百姓购买力的支持之下,只要经济稍有下行,投机性购房需求就会退出,各城市房价出现下跌也就难以避免了。

第二,各地调控房地产的力度是越来越强了,仅是今年1-8月份,就有480次的房地产调控。与此同时,央行也设置了各银行的个人房贷不得超过新增房贷规模的30%,并且严禁开发贷、消费贷等短期贷款流向房地产市场。而各银行也纷纷提高房贷的审核门槛,以及房贷的利息。更关键的是,央行去年还给房企融资设置了三道红线,只有符合要求的房企才能融资,如今房企的融资渠道被堵,为了回笼资金,今年也开始频频降价促销。

第三,自从今年棚改换成旧改后,拆迁户的购房需求大幅减少。而各地的刚需购房需求并不足以支撑高房价。资料显示,我国城镇家庭的住房拥有率高达96%,居世界第一水平,而拥有二套房子的家庭已经达到40%,三套房及以上家庭也有10.5%。尽管开发商每年要向市场推出大量的新建商品房,但当地购房需求十分有限,更是趋于饱和。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早已经是存量房过剩,逐步成为了买方市场。

第四,房地产税出台的时间快到了,炒房者的囤房成本将会大幅上升。去年我国不动产登记已经全国联网,这为征收房产税奠定了基础。最近,相关部门已授予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的税点工作的权力,这意味着,房产税出台的时期要比我们预想的要早。鉴于房产税即将出来,囤房者的持房成本将要上升,所以,现在很多炒房者都将手中囤积的房产抛向市场,而相对应的购房需求却无力承接如此大的挂牌量,房价下跌就在情理之中。

全球通胀来袭,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会受到较大的冲击。国内物价最近上涨势头也是比较迅猛的,这对中低收入群体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由于物价都在涨,很多人担心国内房价是否也会跟着一起涨?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根本不存在。房价涨了这么多年,已经脱离了当地居民的购买力,再加上房地产调控的深入,以及央行收紧银根,房产税即将台等利空,未来房价上涨空间有限,下跌空间却将逐步被打开。